工商協進會理監事改選 台新吳東亮可望接任理事長 林伯豐:他是唯一人選

工商

工商協進會今(21)日舉行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近日就已傳出現任理事長、台玻董事長林伯豐,自從同時擔任三三會理事長及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後,便表態今年6月任期屆滿後,將不再連任,專任三三會會長,而工商協進會外傳將由現任常務監事、台新金控董座吳東亮接任新理事長,監事會召集人也將由現任副理事長、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轉任。

今天現任理事長林伯豐也和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一同進入會場,媒體詢問吳東亮是否會接任新任理事長,他僅表示一切等會後選舉完再說;林伯豐則在補充「吳董是唯一候選人」。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從2014年起接任理事長至今已達8年,將於今天換屆卸任。(攝影/林聖凱)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致詞時表示,他從2014年起接任理事長至今已達8年,將於今天換屆卸任,回顧8年來,感謝理監事、會務同仁的指導、耕耘,作為與政府等之間提供財經政策建言溝通橋梁,這段期間也都有具體豐碩成果。

擔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8年,談到即將交棒的心情,林伯豐表示,交給比我更有能力,更年輕的人,來承擔對會員的服務、對政府的溝通,是好事。只要是有心服務會員的企業老闆、企業經理人,都是合適人選。

林伯豐致詞提到,目前雖疫情逐漸和緩,今天租用七間會議室舉行會員大會,做好分流防疫措施,一年來國際物價、通膨壓力持續上升,隨著央行調整利率、關稅與貨物稅影響,油價、電價與民生物價等蠢蠢欲動,建議政府應隨時調整政策、給予企業適時因應能力,對於石化能源價格攀升、碳淨零排放等政策也應重新檢討,進行核電廠研議與興建核電廠,協助企業能度過用電危機。

他也表示,台灣供電、能源政策本來應該要重新檢討,現在天然氣發電佔比35.7%,未來要達到50%,有違淨零的目標,核四雖然停了,但全世界新的核電廠都在興建,現在核電廠的使用年限都有進步,應該考慮現有核電廠延役或者新建核電廠,一直依賴現在的石油與天然氣發電,電價還會上升,工業出口就會受影響。

媒體詢問吳東亮是否會接任新任理事長,他僅表示一切等會後選舉完再說(攝影/林聖凱)

工商協進會今天選出新屆理監事,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王道銀行董事長駱怡君、東元機電董事長邱純枝、新光金控總經理吳欣儒等人當選理事,其中吳東亮囊括7成以上選票,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則當選監事。下午將召開理事會推選理事長,而吳東亮原為工商協進會監事,今天高票當選新屆理事,若依照將卸任的理事長林伯豐今天回答媒體詢問新屆理事長人選問題,說「吳董是理事長唯一候選人」,應將順利出線。

會後,吳東亮沒有針對理事長選舉多做回應,媒體採訪問題也僅簡單回覆,對於目前美國聯準會升息3碼、央行升息半碼等抑制通膨對全球國際經濟發展影響等重大議題,吳東亮以「摸石頭過河」表示企業經營者須小心翼翼、戰戰兢兢,謹慎處理。

至於央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75%以及多國調整GDP,吳東亮認為我國為出口導向的市場,將受到很大的衝擊與影響,需要高度注意趨勢發展與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