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愛爸」謝國樑實力雄厚 民眾黨、時力來插旗  蔡適應想守住基隆並不輕鬆

政治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已被徵召參選基隆市長,為正國會派系守住可能是北台灣唯一一席縣市首長。不過,基隆市長這次選戰詭譎,小黨、無黨籍參選人眾多,國民黨更派出實力堅強的前立委謝國樑參戰,民進黨能否守住台灣頭這席,仍有得拚戰。

基隆城市博覽會上週日(19)落幕,這場博覽會也被視為基隆市長林右昌畢業展,正副總統蔡英文、賴清德都出席,蔡適應被民進黨選對會提名後,林右昌與他在博覽會共同亮相,林指「蔡適應是基隆建設延續的不二人選」,為綠營在基隆接棒更添聲勢。

(更多新聞:民進黨內參民調曝他贏張善政6.6% 林智堅遷戶籍即辭新竹市長「不帶職參選」

曾傳林右昌、蔡適應交棒卡卡?林佳龍出面斡旋

不過,綠營基隆能否順利交棒,各界都在觀望,綠營內部都在憂心蔡適應的政治聲量與立委期間知名度與曝光度,不足以接續林右昌,加上過去傳兩人因個性問題,派系內部交棒卡卡,還依賴正國會少主、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出面化解。解決了內憂,基隆還有外患。

日前時力市議員陳薇仲宣布棄選議員,挑戰基隆市長,甫退出國民黨的前基隆黨部主委黃希賢也表態以無黨籍參選;民眾黨也在此地插旗,立委邱臣遠緊咬藍綠,表態「不怯戰、不懼戰」,加上國民黨派出基層實力雄厚的謝國樑迎戰,基隆不只是兩大黨必爭,更成為小黨的武林。

謝國樑家族是經營基隆二信的三功集團謝氏家族,自己也留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2004年年僅29歲,他首度參選立委,就以第一高票當選該屆最年輕立委,也因外表斯文帥氣有「立院型男」稱號,他立委任內推動基隆到台北的通勤直達車、修法遏止酒駕、提案加重虐兒刑度等,建立優質形象。

(更多新聞:2024前哨戰》賴清德系統潘孟安、林佳龍系統林右昌進軍中常會 英系蘇震清跳船湧言會

謝國樑經營形象,小愛爸爸深植人心

這次國民黨極早就佈局謝國樑回鍋選市長,加上他苦心經營以「小愛爸爸」形象在媒體曝光,儘管基隆在林右昌任內8年,選票結構已經從藍大於綠,慢慢轉變成藍綠五五波選情,但民進黨面對有家族實力、形象又良好的謝國樑,要守住基隆仍得一番苦戰。

此外,還有小黨紛立現象。綠營地方人士分析,民眾黨、時代力量、無黨籍等人的選票票,無法多到可當選,但的確可以攪局藍綠選情。像是退出國民黨的黃希賢,先是狂打謝國樑提出的染疫慰問金狂批政策買票,近日右打林佳龍、蔡適應,怎麼現在才喊基隆台北通勤月票,「過去3年都不推」,也批林右昌指顧辦畢業展,忽略市政與防疫,

邱臣遠也沒在客氣,在立法院幾乎一週一記者會批評林右昌,加上民眾黨近日火力密集,砲轟中央,擴張地方勢力野心不小,基隆市首當其衝。

地方評估,不論從傳統基隆支持率的版塊,或是四大公投結果來看,藍綠可能打成五五波,藍營勝率仍大一點。不過地方憂心在於年底選戰能否打熱,加上疫情應響到底衝擊到哪,小黨能撼動多少選票,都是民進黨能否守住基隆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