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股、比特幣都崩跌、物價卻驚驚漲....股市小白如今都成最年輕韭菜

資本市場

「只要股市跌個200點,就要打電話啦!很多做當沖的年輕人也很慘,都是因為習慣做多不做空,聽說不少人掛了。」營業員最近電話打到手軟,忙著處理融資追繳事宜,大嘆客戶幾乎都是賠錢。

近年台股火紅,投資成為全民運動,不論坐捷運、等公車,身邊的人幾乎都在討論股票,例如貨櫃三雄飆漲的日子,甚至連上館子時,這桌討論長榮,隔壁桌的還湊過來問萬海怎麼看?一掃台股前幾年成交量低迷、悽悽慘慘戚戚的窘況。

投資成為全民運動,20至30歲年輕人有44%開戶

這風潮從年輕人身上觀察就更明顯了,幾年前台股冷清時,各大學證券研究社還苦於招不到成員、門可羅雀,面臨可能解散的命運,來參加的同學一部分是為了累積社團經驗,班上同學也甚少聊到股市投資;這兩年可不同了,證券研究社搖身一變超熱門社團,幾百人報名搶幾十人的名額,甚至為了篩選成員還要私下拿出對帳單,人人夢想成為少年股神。

根據證交所統計,2020年整年新增開戶人數達66萬餘人,相較於2019年的33萬人,呈現倍數成長;2021年新增開戶數達77萬人,累計總開戶人數已超過總人口半數,達到1201萬人。尤其20至30歲年輕族群最為熱烈,開戶人數近2年每年增加20萬人;年輕人開戶數占20至30歲總人口數的比重,已從5年前25%大幅提高至44%。

金融環境震盪,年輕投資人飽受震撼教育

投資成為全民運動,最大原因當然是台股驚驚漲,2020年3月台股受疫情衝擊出現低點8523,但自此一去不復返,不但攻克了30年天花板12682,還在不到2年時間內漲到18619,足足大漲了118.5%、上漲超過萬點,所有股票百花齊放、大漲特漲,自然吸引不少民眾,尤其是年輕人踏入股市。

這兩年在美國無限寬鬆QE下,造就熱錢的饗宴,不過,好日子總是會有結束的一天,目前全世界面對高通膨之苦,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加上俄烏戰爭不確定性,使金融環境震盪,台股自年初以來就大跌3200點,連股市老手都未必能全身而退,對於初入股市、只見過大漲沒見過大跌的年輕投資人來說,肯定是一番震撼教育。

不只股市、比特幣崩跌,連物價都驚驚漲

而且,最近崩跌的不只是股市,加密貨幣圈也同樣慘遭血洗。比特幣去年11月才創下69000美元歷史新高紀錄,最近一度跌破20000美元,更有LUNA幣價格直接在幾天內暴跌99%、幾乎歸零。

連去年底以近960億美元身家登上富比世雜誌封面的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創辦人趙長鵬,財產都蒸發了將近90%,從金字塔頂端跌落。而不少年輕人,過去正是以「炒幣」迅速累積身家,而在暴跌的過程中,抄底又受到重大傷害。

年輕韭菜們面對的還不只是股市大跌、投資失利,驚驚漲的物價同樣吃不消。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連續10個月飆破2%,今年3月以後持續往上飆破3%,5月來到最高點3.39%。在物價最貴的時候,承受股市一波波下跌的虧損,難怪年輕韭菜們都大喊「把錢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