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幣狂瀉92% 馬斯克被告詐欺 比爾蓋茲點名加密貨幣、NFT是百分百笨蛋騙局

國際

世界首富馬斯克6月18日發推文,質疑時下流行的短片分享應用程式TikTok(中國抖音海外版)是否在「破壞文明」,以此回應TikTok中國工程師獲取美國用戶數據的報導。

馬斯克質疑TikTok是否在「破壞文明」

被問到如何讓推特不無聊時,馬斯克回應,推特要更像TikTok和微信,TikTok的推播演算法非常有趣,能夠盡可能吸引人,推特的優勢在新聞推播,馬斯克希望推特能夠以不同的方式吸引人,

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以輕鬆方式評論嚴肅的時事後,21日他在卡達經濟論壇上預估短期內美國經濟就有可能衰退。

隨著電動汽車的需求急降,特斯拉股價創1年半新低,今年來股價暴跌46%,馬斯克也遇到衰事,可說是官司纏身,先是被狗狗幣投資人控告詐欺求償2580億美元後,然後前員工控告特斯拉未先提前通知,就「大規模裁員」,違反美國聯邦法律。

馬斯克兒子申請變為女性和改名

正當遭遇逆風時候,媒體爆料馬斯克的跨性別孩子最近提交法律文件申請改名與改為女性,也表明想與首富父親斷絕關係。

路透報導,馬斯克的兒子塞維爾.亞歷山大.馬斯克(Xavier Alexander Musk)今年4月向加州聖塔蒙尼加(Santa Monica)的洛杉磯郡高等法院提交申請,要放棄他那知名的姓氏,同時換發新的出生證明為女性。

改名的原因是根據他新的性別認同,而且「因為我不想再與親生父親有任何關係」。她母親是賈斯汀.威爾遜,威爾遜2000年與馬斯克結婚,婚姻生活維持約8年,2008年離婚,塞維爾還有一個雙胞胎兄弟,名叫格里芬。 

馬斯克回應:「她不想成為公眾人物」

根據PlainSite.org網站獲得的法庭文件,前澤維爾最近剛滿18歲,即加州同意改名的年齡,她還要求改名為Vivian Jenna Wilson。 

對於孩子申請改名,馬斯克回應稱,「她不想成為公眾人物,我認為捍衛她的隱私權很重要。」

馬斯克對於兒子申請變為女性,沒有意見,但是最近一周有2個官司讓他心煩,首先,前員工控告特斯拉沒有遵守有關大規模裁員的聯邦法律,法律要求雇主遵守《工人調整和再培訓通知法》提前60天通知解雇的規定。

6月20日《路透》報導,2名工人19日晚間在德州法院提起訴訟,他們6月期間被特斯拉內華達州斯帕克斯的超級工廠解僱,根據訴訟書,內華達州廠有500多名員工被解僱,特斯拉只是簡單通知員工,他們的解僱就立即生效。

被解僱工人狀告馬斯克

他們正在串連美國各地所有前特斯拉員工,尋求提起集體訴訟,這些員工在5月或6月期間在沒有事先獲得通知的情況下被解僱。

特斯拉沒有對裁員人數發表評論,也沒有立即回應有關訴訟的置評請求。路透看到的一封電郵顯示,馬斯克6月早些時候表示,他對經濟有一種「超級糟糕的感覺」,特斯拉需要裁員約10%。

根據查閱線上社交媒體的留言和路透的採訪,20多名自稱前特斯拉員工表示,他們本月被解僱、被資遣。代表工人的律師里奧丹(Shannon Liss-Riordan)告訴路透:「特斯拉在沒有預先通知的情況下解僱這麼多工人,公然違反聯邦勞動法,這令人震驚。」

此前,另一樁官司更大條。馬斯克16日被一名狗狗幣投資人告上法院,求償2580億美元(約7.7兆元台幣),這一名投資人指控馬斯克操縱「金字塔騙局」(pyramid scheme),來炒高加密貨幣行情。

狗狗幣投資人求償2580億美元

在向曼哈頓聯邦法院提起的訴訟當中,原告強生(Keith Johnson)控告馬斯克、特斯拉和太空旅遊公司SpaceX敲詐勒索,吹捧狗狗幣並抬高行情,最後卻引爆價格狂跌;

馬斯克是特斯拉和SpaceX的執行長。

訴狀稱,「即使被告自2019年開始就意識到狗狗幣沒有價值,但是馬斯克利用他世界首富的名聲,來操作狗狗幣金字塔式騙局,以賺取獲利、曝光度和樂趣。」

2021年5月以來狗狗幣市值蒸發860億美元

起訴書還匯總「股神」巴菲特、比爾蓋茲和其他名人質疑加密貨幣價值的評論。特斯拉、SpaceX 和馬斯克的律師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原告強生希望幫自己求償860億美元,這代表自2021年5月以來狗狗幣蒸發的市值,他還想阻止馬斯克和特斯拉推廣狗狗幣,並希望法官宣布根據聯邦和紐約法律,交易狗狗幣是一種賭博。

起訴書指出,狗狗幣的賣壓始於馬斯克參加NBC財經節目「周六夜現場」時,在Weekend Update時段,假裝成金融專家,大肆吹捧狗狗幣。

比爾蓋茲批加密貨幣和NFT是「100%笨蛋騙局」

特斯拉在2021年2月宣布,他們已購買15億美元的比特幣,並將在短時間內接受消費者支付比特幣,做為購買特斯拉電動汽車的款項。

6月14日,前世界首富、微軟聯合創辦人比爾蓋茲直言,他認為加密貨幣和 NFT是「100%笨蛋騙局」,他嘲笑說,價錢貴翻的猴子數位圖像NFT將極大地改善世界,這位科技億萬富翁說他不參與投資加密貨幣,既不做多、也不做空。

被強生告上法院以後,馬斯克19日仍發一條簡短推文:「我會繼續支持狗狗幣」。

狗狗幣的創辦人反駁強生

6月16日,狗狗幣一度跌至5.8美分左右,比2021年5月的歷史高峰74美分狂瀉92%,但是在馬斯克19日發推文後,21日狗狗幣反彈至6.25美分。

狗狗幣的創辦人Shibetoshi Nakamoto說,如果狗狗幣是一種金字塔式騙局,那麼整個加密貨幣市場、股票市場、商品市場和貨幣體系也是如此,「我們應該提告美國金融體系的創辦人和首席架構師亞歷山大.漢密爾頓」。

「加密貨幣周圍有大量愚蠢的東西,但這一切都與人們的愚蠢程度有關;加密貨幣本身只是一個協議和一個共享數據庫。」Nakamoto解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