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新疆奴工》美國全面禁止新疆產品進口 台灣企業卻仍標榜使用新疆番茄

中國議題

美國《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下簡稱UFLPA)21日起實施,自此美國禁止進口所有東突厥斯坦(新疆)產品,企業可申請豁免但須出具「明確可信證據」證明其進口產品不涉及強迫勞動。

那麼台灣呢?當我們努力不要變成明日烏克蘭、明日香港甚至明日新疆時,我們是否已經盡力支持他們?

目前台灣尚未對新疆產品制定相關法律,唯行政院4月曾籲請我國輸美業者「盡快檢視供應鏈未含新疆來源成分」以免違反UFLPA,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會長何朝棟直言,「從人權角度來看,這個指引是不及格的」。

正在訪美的立法委員林昶佐則回應《信傳媒》,有鑑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納入人權、環保、綠能等高標,未來政府也應落實相關標準,包括禁止有強迫勞動隱憂的產品與零件。林昶佐也與立委王定宇一起推動台灣版「馬格尼茨基法」,建立制裁獨裁國家的法源。

美國推定新疆產品一律涉及強迫勞動

美國UFLPA可追溯至2021年,當時國際掀起「新疆棉之亂」,新疆多項產品涉及強迫勞動而遭抵制,中國和歐美國家因此打起制裁戰,同年12月初美國兩院通過UFLPA,當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UFLPA。

UFLPA採「可推翻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也就是說,6月21日起只要貨品的開採、生產或製造是全部或部分在新疆進行,即推定該貨品涉及強迫勞動,除非進口商能舉證推翻,否則一律禁止進口至美國。

此前美國已經禁止自新疆進口棉花、番茄等該地區主要產品,如今遍及新疆「所有產品」,頗獲兩黨支持。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等人日前表示,國會準備好和拜登政府合作,確保全面並嚴格地落實這項歷史性法案。

新疆出口奴工產品,台灣至今無法可管

今(2022)年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4月26日發布一則新聞稿,指為因應UFLPA,「籲請我國輸美業者應儘快檢視其產品供應鏈,確保出口美國之產品未含新疆來源成分,以避免業者或其產品被美國海關列入清單,或產品遭美國海關暫扣」。

台灣至今未對新疆強迫勞動產品立法,何朝棟贊同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的想法,指台灣應該參考德國、挪威等歐洲國家,制定「供應鏈責任法」,防止強迫勞動、使用奴工。

按照德國立法內容,所謂「供應鏈責任法」是指企業必須善盡調查責任,確保其產品的供應鏈,包括原料、商品及服務的直接和間接供應商,不會涉及違反人權行為並符合環保規範。

「立法才能達到保護人權、確保公平競爭的訴求」何朝棟強調,中國正以強迫勞動剝削勞工、壓低勞動成本,其衍生後果包括惡性競爭,因此制定「供應鏈責任法」不僅攸關人權,也與公平貿易息息相關。

統一番茄汁標榜使用「新疆番茄」

為何立法有其必要?何朝棟舉了一個例子:截至今(21)日統一企業販售的番茄汁仍在官網宣傳其原料「採用以新疆純淨天山雪融水灌溉……的優質番茄」。

當原料或文宣涉及新疆產品,台灣企業恐怕尚欠約敏感度。(圖片來源/統一企業官網截圖)

「包括日本可果美,許多大廠已經拒絕使用」何朝棟對統一的宣傳感到驚訝,「先不論統一現在是否實際上仍採用,但它的網頁就是繼續標榜新疆番茄,讓人覺得蠻訝異的」。

何朝棟指出,新疆對外出口以棉花、番茄、太陽能多晶矽產品為大宗。美國早在2021年1月宣布禁止進口新疆棉花及番茄,而日本「番茄醬大王」可果美於同年4月跟進,宣布年底前停用新疆番茄。

何朝棟表示,制定法律,企業或人民才有遵守義務,4月行政指引說好聽點就只是「善意勸說」,目的在於提醒國內企業「不要卡到美國UFLPA」,但未對進口新疆產品做出規範。

對於政府僅提出行政指導,何朝棟坦言「覺得怪怪的,照理說應該禁止使用」。他也補充,該指引「沒有明確告知防止強迫勞動的立法原則,也沒有站在人權或遏止惡性競爭的角度,而是站在國內企業的角度,我認為這違背現在的人權潮流」。

台灣是新疆第五大進口來源

除了關心從新疆進口的產品,另一方面,台灣或許也該注意自己向新疆出口了什麼產品。

根據中國烏魯木齊海關統計,2022年1-5月台灣與新疆的貿易額為9017萬9000美元,與去年同比是成長81.4%。其中進口額為1249萬8000美元(去年同比-31.7%),出口額達7768萬1000美元(去年同比+147.3%)。

台灣對新疆貿易為出超,和其他國家相較,台灣對新疆進口相當少,中國統計之2022年1-5月新疆30大貿易夥伴中,台灣在進口額方面敬陪末座,為倒數第3名。然而台灣對新疆出口額高居第5名,僅次於哈薩克、印尼、蒙古和俄羅斯。

若將上述資料與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數據交叉比對,2022年1-5月新疆僅佔台灣對中總體貿易額0.076%,比例甚微。不過從人權角度來看,台灣或許確實需要盤點自家出口至新疆的產品,是否直接或間接用於迫害新疆人權。

何朝棟同意,台灣對新疆出口是較欠缺關注的部分,而無論進出口,只要涉及新疆,都該了解貿易過程是否涉及迫害人權。

當全球關注烏克蘭,請不要忘了新疆

2021年12月英國民間獨立法庭「維吾爾法庭」(Uyghur Tribunal)裁決中國政府在新疆觸犯種族滅絕罪後,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秘書長吾爾開希曾透露,台灣有望成為亞洲第一個認定中國種族滅絕罪行的國家。

(更多相關新聞:與惡同行》新疆集中營倖存者第一手見證:女性被迫絕育 飯前還得先感恩習近平

然而2022年立法院第一個會期結束,這件事遲無下文。何朝棟坦言,他們原本希望在2月4日北京冬季奧運舉行前通過認定案,可惜最後事與願違。

「老實說,如今焦點好像已經沒有放在這裡……」何朝棟坦言這頗為可惜,「2月24號之後整個世界的焦點都放在烏克蘭,然而東突厥斯坦(新疆)問題其實仍非常嚴重,中國到現在依然沒有放鬆對維吾爾人的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