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下的弔詭現象》公幼沒招滿、私幼不減反增 業者:政府政策讓幼教回歸市場機制

教育議題

過往,都會區公幼的超低中籤率,家長群組中也流傳各種攻略,希望孩子能抽中公立幼兒園,不過,近期有不少大型幼兒園任職的教師都說,公幼招生有明顯減少,不只備取人數變很少,而且也多招收到小班學生,媒體也報導,公幼招生是「懸崖式」下滑,六都公幼除了尚未統計的台中,也都還有缺額。

公幼從超低中籤率到不再搶手?

公幼不如以往搶手,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在5月立法院修《幼教法》時就曾指出,她當時認為,幼兒園生師比41年未做調整,有越來越多家長將孩子送往私幼或準公幼,呼籲除了確保公共化幼兒園的供應量能,也應調降師生比。

從整體供需來看,眾所皆知,台灣出生人數是年年創新低,不過,從教育部公布的統計資料可以發現,近6年學年的幼兒園校數年年都有小幅增加,且不分公、私校均逆勢成長,其中公幼從105學年2002所成長到110學年的2133所,私幼則是4308所成長到4374所。

過往,負擔低且也不少家長嚮往給孩子自由的教學方式,讓公幼成了許多家長的優先選擇,如今不只公、私幼兩者間的競爭者變多,其實在政府政策下,也讓一個學習階段,家長多了許多選擇。

一個學習階段有5種學校可以讀

這些選擇包含公幼、私幼外,還有準公共化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職場互助教保中心,競爭可說是相當激烈。

其中,準公共化幼兒園教育部在2018年起開始積極推動,只要「私立幼兒園」符合收費數額、教師及教保員薪資、基礎評鑑等要件,便可和政府簽訂合作契約成立,在政府的補助之下,每月月費不超過4500元,價格大幅降低。

而非營利幼兒園則是政府委託公益法人或核准公益法人申請興辦,其價格不只平價,甚至不少家長都認為其最大的優點在於「保證一定有延托」,相比之下,更符合雙薪家庭的托育需求,而公幼4點就下課,還有寒暑假,不少沒有後援的家庭,只能被迫放棄。

政府推動公共化政策,卻讓教育回歸市場機制

不過,也有非營利幼兒園園長坦言,在現在的環境之下,幼兒園的經營越來越困難。

他首先表示,幼兒教育的考量不該只是為了便宜。進一步去看目前的幼兒教育環境,其實政府稱公共化幼兒園越來越多,但其實私幼一值都沒有減少,當中就很值得去了解,而公共化持續擴大下,供需失衡就會回歸到「市場機制」,那麼家長的選擇就會是重點。

他提醒,公幼與非營利幼兒園其實都被一堆法令給綁住,而這些都是基於專業的考量,但準公共化幼兒園、私幼呢?政府大撒幣對長遠的發展真的是好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