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堅持清零》25%歐美企業打算逃離中國 中國居民搜尋移民這2國暴增20倍

中國議題

中國許多城市仍在「清零政策」噩夢之中,上海每月檢測10次,北京每周1次,沒完沒了的封城跟檢測快速消耗居民跟外商的耐心跟收入,約25%歐美企業擬撤離中國,中國許多居民也想逃到外國。

「清零政策」不只榨乾民眾荷包,「大白」暴力破門闖入民宅消殺的防疫手段也讓年輕人悲鳴「我們是最後一代」,同時造成國際企業的社會和經濟成本急遽上升,包括快速封鎖、關閉邊界和無情的全員檢測,迫使25%歐洲企業準備撤離中國。

大白闖民宅消殺,年輕人悲鳴「我們是最後一代」

英國《金融時報》6月20日報導,隨著中國的消費和廠商信心驟降,更多歐洲企業領袖與中國業務脫節,對北京的命令越來越無法忍受。

中國的歐洲商會調查發現,在中國約25%的歐洲公司重新檢視投資計畫,23%的歐洲公司考慮撤離中國,把目前業務轉移到國外,或是計劃在中國境外進行投資。

在中國經營的歐洲公司中有7%表示,由於烏克蘭戰爭,他們正在檢視投資計畫,三分之一認為,自2月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市場吸引力下降。

中國歐盟商會發出警告之際,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清零政策仍被嚴格執行,嚴格的關閉邊境已經持續2年多,將延續到第3年。

中國邊境關閉持續2年多

歐洲商會周一發布的一份報告表示:「由於駐中國員工(包括中外員工)無法前往歐洲總部進行信息交流、網路、培訓和專業知識共享,中國業務正變得越來越孤立。」

歐洲企業的高級決策員也被剝奪第一手的中國經驗,導致對中國的了解減少,因此,對中國的容忍度也降低。中國喪失多樣化勞動力,也將影響創新能力。」

歐洲商會的警告強調習近平清零病毒的政策對國際企業造成長期影響的風險,一刀切封城、關閉邊境和嚴格的全員檢測導致經濟和社會成本如滾雪球膨脹。

與此同時,北京拒絕加入國際社會譴責俄羅斯發動戰爭的隊伍,反而狂買俄國石油,對俄國總統普丁輸血,以及共軍天天擾台,都引起歐洲企業擔心中國的地緣政治風險。

中國經濟第二季瀕臨衰退邊緣

中國經濟第二季瀕臨衰退邊緣,會有這種罕見現象,是因為清零疫情政策迫使8億、9億居民部分或全部封鎖,並造成全面供應鏈中斷。

歐盟商會的報告引用4月下旬一項快速調查和稍早一項調查,該報告稱,超過 90%的受訪者受到港口關閉、公路貨運減少和海運成本急速上升的影響。

考慮與中國脫鉤並擔憂去全球化趨勢的不僅僅是歐洲公司。

上海美國商會上周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25%的在中國的美國製造商正在將全球產品的產線轉移到國外,同時加速中國境內的供應鏈本土化。

約25%美商準備離開中國

在製造業、消費和服務業領域,10 家美國公司中有9家調降今年中國業務的收入預期。

超過75%的受訪歐洲企業表示,清零政策也削弱外商投資中國的吸引力。歐洲企業也強調,他們長期存在不滿情緒,例如強制技術轉移給中企、比中國競爭對手差的不利待遇以及模糊的規則和法規。

同樣地,習近平的極端防疫政策引起中國菁英和富有居民不滿情緒,紛紛逃離上海跟離開中國。

4月3日,當一名中國副總理孫春蘭訪問上海,下令「堅定不移」執行清零政策時,微信上「移民」關鍵詞搜索量較前一天飆升4倍以上,而後隨著封控的加強,5月17日搜索輛再次飆升近5倍。

搜尋這2國移民條件的次數飆升20倍

百度數據顯示,從3月底到4月初,關於移民加拿大和馬來西亞的條件,以及好的移民目的地等問題的搜索量激增20倍。

《華盛頓郵報》上周報導,「這是一種幻滅驅動的移民潮,中國居民不是為了逃避病毒,而是要逃避自上而下的極端防疫,『大白』完全無視個人的感受和尊嚴。」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社會人類學研究所所長Xiang Biao說。

自從4月份北京封鎖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引發人道災難以來,中國民眾搜索和調查移民條件的次數激增。

被封城的居民難以養活自己,眼睜睜看著家人不是確診新冠的緊急情況,無法就醫而死亡。

幻滅驅動中國移民潮

「潤學」(run)一詞很快在上海和其他數十個封鎖的中國城市網路上迅速傳播開來,心懷不滿的居民都想離開中國,移民到外國。

原籍天津的倫敦大學英國博士生劉露娜在豆瓣論壇發貼文稱,她會免費幫助想移居英國的中國居民提供建議,她現在已經預約到11月,還有6人在等候名單上。

「我能感覺到,與我交談過的許多人原本對中國的體制抱有幻想。上海封城後,這些幻想破滅了。他們意識到,如果他們想自由生活,就必須離開中國。」劉露娜指出。

中國青年躺平絕對不是正常現象

中國網上經常看到的一個笑話是,壓力大的貧窮都市人選擇躺平,現在,那些有錢人可以選擇移民,或是逃跑。

「躺平絕對不是正常現象,也不是一個健康的社會被廣泛談論的主題。」河北省的45歲李諾說,他去年在日本獲得永久居留權,現在經營著一家大阪的電子商務公司。最近,他在幫助試圖離開中國的朋友和家人。

「如果中國真的像它所宣稱的那麼強大和偉大,為什麼那麼多人願意放棄自己,為什麼那麼多年輕人沒有安全感?這說明中國社會病了。」他說。

中共體制毫無疑問在加速開倒車

長期以來,外國護照和綠卡一直是中共權貴和富有家庭的特權,他們經常為子女尋求更好的教育機會。現在,更多的中產家庭和年輕人也在尋找出路。

23歲的Joy Zhou在北京一家非政府組織工作,計劃未來一、兩年赴加拿大留學,希望獲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權。去年,週開始考慮移民國外,體驗生活在新的文化環境中。現在,她有一種緊迫感。

「離開不僅僅是因為流行病。我不認同中國約80%的主流社會價值觀,如中國女性卑微、工人待遇以及言論自由嚴格受限。 這個體制毫無疑問是在開倒車,中國似乎已經學會學會生活在不合理的體制中,但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更好嗎?」她說。

提供移民諮詢的太平洋海外集團駐北京的顧問Julia Jing表示,雖然很多人都在談論離開,但很少有人真正飛躍國境。她說,該公司在今年前4個月收到的詢問比整個 2021 年都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