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欽為何「被請辭」? 繼任人選是黃明昭還是陳檡文?

警政人事

警政署長陳家欽突然申請退休,震驚各界。由於警大45期的陳家欽要到明年7月才屆齡,前幾天還忙著布局高階警界人事,他提前請退並不尋常。

由於年底選舉將近,內閣可能改組的傳聞不絕於耳,使得政府重要職務的異動變得非常敏感,因為這牽涉到個人政治勢力的延續與布局,連政府周邊單位的民間社團改選,都看得到明顯的政治角力,何況是總管全國警察與社會維安情治的警政署長「被請辭」。

陳家欽「被請辭」,蘇貞昌這次沒挺他

陳家欽是監察院長陳菊的愛將,2017年從高雄市警察局長升任警政署長,雖與直屬上司內政部長徐國勇八字不合,但他與「上司的上司」蘇貞昌倒是情投意合。陳家欽幾次與徐國勇意見相左,曾萌生辭意想提早退休,蘇貞昌不僅大力挽留,據說還安慰他兩人要同進退。但這次蘇貞昌似乎並沒有挺他同進退。

最近,因為今年7月中旬的高階人事調動,陳家欽有一些安排規畫。44期的刑事警察局長黃嘉祿年齡將屆,陳家欽想把他調回警政署擔任副署長,然後在副署長位子上榮退,另外安排警政委員廖宗山接刑事警察局長。

高階警界人事調動,柯建銘、徐國勇V. S.陳家欽

但有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支持的警政委員陳耀南,則因想爭取航空警察局長,而希望讓現任航警局長的鄭明忠調回擔任副署長,獲得徐國勇力挺。

為了警界人事案,徐國勇和陳家欽已經吵過好幾回,歷任總統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一路以來,警政署長的人事案都是由總統拍板,深獲蔡英文總統重用的徐國勇,就一狀告進總統府。

詐騙案件犯罪所得節節高升,陳家欽的「罩門」

陳家欽在位將近5年,並非做得不好,唯獨詐騙案件和犯罪金額居高不下受人非議,連國際犯罪組織都點名台灣,台灣詐騙集團甚至到東南亞、歐洲設機房,「以鄰為壑」名揚國際,讓政府面子很掛不住,為此刑事警察局還請陳家欽親自上陣,拍廣告宣導防詐騙。

但在某次治安會報中,還是被拿出來檢討,說台灣詐騙案件和犯罪所得節節高升,根據媒體統計,平均每人每年被詐1500元,而且不少名人都成為詐騙集團冒名行騙的受害者,這就成了陳家欽的「罩門」。

黃明昭:「坐噴射機上來的」,蘇貞昌的最愛

其實,說穿了就是陳家欽的位子很多人想要,於是大家各顯神通,關係全部用上,幾個可能的繼任人選,在警界傳得沸沸揚揚。

首先,是蘇貞昌最中意的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他警大51期畢業,2018年才接任基隆市警局局長,2019年擔任刑事警察局長、2021年去高雄接市警局局長,在警界是極罕見快速升官特例,被形容「是坐噴射機上來的」。

黃明昭的升官圖,是蘇貞昌一路鋪排,如果他真在蘇貞昌行政院長任內坐上警政署長,那44期到51期之間的警界高層恐怕人事大亂。但蘇貞抓緊人事大權,在各領域廣布自己人馬,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新聞。

楊源明:新系要角支持,但跟侯友宜太好

其次,台北市警察局長楊源明,他有新系要角支持,警大47期畢業,各界相當看好。因為陳家欽防詐成績不佳,據說新系要角就關說蘇貞昌換掉陳家欽,並推荐了楊源明。

楊源明外號「猴骨」,是警界公認「侯友宜的人」,但恩恩事件困住侯友宜,也幫不了他什麼忙。雖然他小心謹慎和侯友宜保持適當距離,不過現在看來想要更上層樓還是有很大阻力。

陳檡文:徐國勇、鄭文燦、蔡明忠力挺

再來就是現任警察大學校長陳檡文,之前擔任新北市警局長時,與侯友宜之間有點卡卡,但與徐國勇、桃園市長鄭文燦交好,也有警友會總會下屆理事長蔡明忠力挺。

他是警大45期畢業,與陳家欽同期,但他小時候提早就學,所以距離屆齡還有1年9個月。不過,雖然很多人挺他,但這次他若不能接任警政署長,可能就此失之交臂。

最後誰會出線?雖然報派人選黃明昭呼之欲出,但警政署長最終人事拍板是蔡英文的權力,就看這幾天怎麼變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