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危機》蘇貞昌變身大廚煮石斑魚料理 全聯挺漁民一口氣認購500噸

農業經濟

中國大陸禁止進口我國石斑魚,被認爲是因為政治因素,而知名連鎖超市全聯福利中心繼先前支持鳳梨、蓮霧、鳳梨釋迦及高麗菜等多項農產品,這次也霸氣認購500公噸的石斑魚,今(2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都親自出席全連舉辦之「全民相挺,漁民放心」台灣石斑世界尚讚活動共挺石斑漁民,也呼籲各企業加入展售活動,一同支持在地農漁畜產品。

中國以檢出禁藥為由,13日起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石斑魚是珍貴魚種,台灣養殖非常成功,深受消費者喜愛,也行銷多國,中國大陸非常蠻橫突然地違背國際貿易慣例,說其中有不合格,但政府檢驗完全合格,希望中國大陸要用科學證據,大家依據國際貿易慣例來作業才是道理。

蘇貞昌也表示,中國大陸類似打壓也已經不是第一次,是前科累累,像前陣子打壓台灣的鳳梨及釋迦,現在又針對台灣水產品,很不合理;今天看到國人同胞對自己的石斑魚有信心,農委會也會做最好檢驗,一定符合安全標準。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石斑魚是珍貴魚種,台灣養殖非常成功,深受消費者喜愛,也行銷多國,農委會也會做最好檢驗,一定符合安全標準。(攝影/林聖凱)

蘇貞昌現場也和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現場烹調簡易石斑魚料理,蘇貞昌也說,感謝全國超商業者、連鎖業者大家一起加入,努力讓行銷更好,像全聯去年光鳳梨就銷1萬公噸,政府特別肯定跟感謝;現在也願意再加入行銷石斑魚,呼籲國內同胞一起來消費好的、珍貴的魚種。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自6月15日啟動內銷、外銷及加工等三項措施,協助建構內外銷市場,確保漁民收益。內銷市場中,石斑魚過去著重於餐飲通路,較少進入家庭市場,近年因疫情關係,漁業署透過漁業嘉年華等電商平台及主廚料理推廣,同時也結合企業一起努力,目前已透過企業界及通路業者採購千噸,陳吉仲也提到,全聯是國內最大零售通路,也是我國農漁畜產業的合作夥伴,這次特別和全聯合作,一起推廣國產農漁產品,讓民眾到全聯購買蔬菜、水果之外,再加購龍虎斑切片,就可以簡單搭配料理。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自6月15日啟動內銷、外銷及加工等三項措施,協助建構內外銷市場,確保漁民收益。(攝影/林聖凱)

全聯於108年起與漁民合作契約生產龍虎斑,現為推廣石斑魚家庭方便食用,開發小規格包裝外並採用先進貼體包,讓鮮度再升級,更提升料理便利性,同時搭配漁民傳授料理食譜等,預計一年全聯石斑魚採購噸數目標為500噸。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除強調本土企業要支持農民外,也宣布全台近1100家門市預計採購國產石斑500公噸,林敏雄表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都很關心農民,全聯是本土企業,對於農民也義不容辭、不推卸責任,農民也非常辛苦,而公司也一直輔導農民,絕不讓價格崩盤。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除強調本土企業要支持農民外,也宣布全台近1100家門市預計採購國產石斑500公噸。(攝影/林聖凱)

林敏雄也坦言,生鮮真的不好做,以往全聯在生鮮這塊都是虧損居多,這兩年因為疫情影響,生鮮業績上漲,才達到平衡,因為生鮮包括處理、運送、控制,甚至報廢廚餘回收也都花很多成本,所以真的不容易,為了照顧民生,也不會拉高太多利潤。而全聯目前已開賣龍虎石斑輪切、永安龍虎斑、龍虎斑魚頭切塊,7月22日後還會開賣龍虎斑切片、龍虎斑砂鍋魚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