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筆記》國際通膨壓力下 油電凍漲的必要性

經濟

(讀者投書-作者為時事評論員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烽火連天起,長嘯戰猶酣。 生靈滿目瘡,黎民苟延喘。

隨著俄烏戰爭,和中國大量搜刮世界糧食,堆高自己小、黃、玉,加諸疫情推波助瀾,世界窮國將面臨更大死亡災難。台灣這一波所面對的世界通膨問題,怕也很難置身事外。因此如何因應,將考驗政府智慧和執政能力。

油電是所有物價之母

由於俄烏戰爭,國際對俄羅斯進行制裁,相對造成世界油價波動,從2020年每桶20幾元美元到2021年一桶80美元,到6月16日布蘭特油價已經漲到每桶118美元,漲幅不可謂不大。因此全世界都面臨到新一波能源危機。台灣也無法倖存於世界之外。

但台灣油電仍相較於國際便宜,主因是政府補貼。所以能讓一般民眾,對通膨壓力感覺較國際為低。因此有評論者指出,這是扭曲市場的不合理作法。但事實上,政府干預物價,利用貨幣槓桿原理,那樣不是在扭曲市場機制?因此說政府壓抑油電價格,是政府在扭曲市場原則,但問題是,政府不干預後果,就是通膨和社會經濟面臨災難,政府能無視嗎。馬英九時期的油電雙漲和一盞燈故事,重創政府威望,和讓台灣社會整體進入一波通膨苦難,殷鑑不遠。

舉簡單例子就可以知道,例如石油不僅關係到汽車行業,也和發電成本息息相關,每公升石油漲價,都會增價運輸成本及其他周邊相關費用增加。而這些最終都會歸到消費者身上,進而造成萬物高漲,致使人民實際所得減少。基於物價飆漲,人民對於消費也會越來越保守,致使消費性支持停滯,那麼整個社會那麼整個社會將會因此集體受害。所以油電雙漲,唯一能解的就是國家補貼油電費用,至於損失則可以運用稅收作為彌補,例如開立油電大戶油電稅或鼓勵企業運用再生能源,減少國家在能源上的支出。

因此或有說,要讓油電真實反映,事實上受傷的就是台灣整體社會。熟知國共戰爭的都知道,國民黨潰敗,導因就是金元券失敗,通膨一發不可收拾,最後導致整個中國經濟大亂和國民黨的潰敗。現在台灣還正處於疫情時期,許多家庭和公司行號,因為疫情而關門的大有人在,現在如果再讓油電雙漲,那麼對社會的衝擊將可想而知。除非有人覺得台灣社會經濟發展過熱,需要透過通膨來抑制經濟不致過熱,否則鼓吹油電回歸市場機制,無非是腦子發熱。

政府補貼是成本最小抑制通膨手段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97年10月(第196期)一份報告,1974年石油危機時,台灣經濟成長率由1973年之12.8%降為1974年之1.1%,1975年回升為4.2%;躉售物價指數增加率由1973年之22.9%擴大為1974年之40.6%;1974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47.5%,其中食品類上漲47.4%。從這份報告可以知道,石油漲價所導致的後果,不僅影響阻礙經濟成長,也讓人民荷包大幅度縮水。也就可以理解,當政府無法好好控管物價波動最重要的能源價格,那麼整體國家經濟動盪和損失是非常可觀的。

但有人會說,政府補貼會使能源老虎不知道節約,將造成納稅人的錢去補貼。事實上,這錢如果用納稅人的錢去補貼,遠比納稅人去應付通膨還要少,而且少得很多。講句難聽的,就算是增加一點稅來支應油電虧損,還比整體社會付出的成本要少得很多。而且這種所謂的干預,例如政府減免大宗物資稅,就是為了防範社會遭到通膨壓力,而實質薪資遭到降薪的狀況。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報告,受物價高漲影響,去年我國實質薪資倒退;主計總處6月17日發布2021年每人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1,422元,較2020年的41,437元減少,年減0.04%,是五年來首次負成長;可見國人去年薪資成長都被通膨吃掉,實質購買力下降。從上面可以知道,蔡政府雖然努力希望替勞工階層加薪,但因為每年通膨,台灣人實質薪資增加非常稀少,財富平均越來越集中傾斜,富者越富,中產及窮人越向天平另一段滑落。根據朱敬一引用2017年財稅資料指出,最有錢的1%家庭,就享有全台灣11.29所得%。台灣財富前20%家庭占有台灣80%財產。

油電應該民營化和制定合理條款

事實上如果要用通膨手段來彌補油電虧損,不如直接從富人稅收支應這些虧損,還比較實在些。同時也抑制台灣勞工的實質所得減少問題,畢竟80%台灣人能分得到的財富,僅僅占台灣20%資產而已,讓80%的人去承擔較多的負擔,不只對社會沒有幫助,也違反正義原則。

關於油電水費,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政府依住戶型態不同,擬定各種費用價個。不但吻合社會正義,也避免用納稅人的錢去貼補有錢大戶,同時也造成社會通膨問題。問題是台灣一直以來,政策受到財團左右,法律都向有錢人傾斜,尤其是財團、大戶。造成多數貧窮人負擔更多國家財稅負擔,及通膨壓力。

套用經濟學家王潔民的一句話;從貨幣發行量來看,台灣一二十年來的貨幣發行量翻了多少?這些錢都到哪裡去了?這只要看1%的家庭就占台灣財富一成以上,就可以理解財富的集中,已經非常惡化。一般人努力成果,都給資本家吃掉。當然我們並非否定資本的重要性和有意仇富,但問題的本質是,政府如果不做合理規範,那麼這種傾斜就會越來越極端。

由此可見,台灣當務之急,不是反應國際價格的油價,而是審思國營事業民營化和依財富等級劃分能源使用費。讓多得者負擔較多費用,弱勢者得到相對救濟。也可以避免因通膨造成貧窮者越發貧窮,富有者越富有的財富分配更加扭曲和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