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限團令長達2年多》旅行社只能上架不能賣 美國商會:台灣放寬邊境為當務之急

新冠疫情

入境檢疫「3+4」上週15日上路,民眾在後4天持「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即可外出,被視為是邊境的一大鬆綁。

不過,台灣美國商會今(22)日公布「2022台灣白皮書」指出,台灣是全球放寬邊境管制與隔離要求最緩慢的市場之一,呼籲政府除了指揮中心也應徵詢其他相關部會,在公共衛生問題之外,將重要商業政策納入考量,如恢復免簽或取消強制隔離規範,且也應該在安全之下解除長達2年的出國禁團令。

美國商會:台灣開放邊境緩慢,暗示指揮中心以外其他部會拖延

美國商會表示,委員會肯定台灣宣布「新台灣模式」的防疫政策,平衡公共衛生和經濟福祉,在逐步恢復正常生活的同時,依然有效防堵疫情,然而,台灣是全球放寬邊境管制與隔離要求最緩慢的市場之一,與台灣競爭的鄰國也已經在經濟復甦的機會上拔得頭籌,挽回商業損失應為當務之急。

美國商會委員會強烈建議,交通部及觀光局全力支持台灣觀光旅遊業,以由上而下的方式,由國發會協調各部會,推動邊境開放和其他重要的跨部會倡議。

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中)指出,台灣疫情管制的邊境開放政策落後西方國家對於商業活動的恢復相當不利(攝影/鄭國強)

委員會認為,在決策的過程,除了指揮中心外,應諮詢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儘管公共衛生問題始終是最重要的,台灣也應考慮將重要商業政策納入考量,例如恢復免簽證計劃,或以安全務實的方式取消強制隔離規範,此外,邊境重新開放時,也應減少行政的繁文縟節。

(更多新聞:入境檢疫放寬3+4》可外出工作卻不能回家?柯文哲轟:白癡政策又來一個...

出國禁團令長達2年,美國商會:現在解除禁令合乎邏輯且合理

另外,美國商會也提到,自2020年初COVUD-19疫情爆發以來,出境旅遊產品的銷售已經被禁止超過2年之久,期待今年稍晚可以恢復這項產品的銷售。

而截至白皮書發布前,超過86%的台灣人民至少接種過一劑疫苗,接種兩劑疫苗者的比例也接近81%,接種第三劑的人數則佔總人口的63%以上,美國商會認為,台灣解除出境旅遊產品銷售的極度嚴格禁令,是合乎邏輯且合理的。

旅遊業者對於政府的出國禁團令真的很有感,臺灣旅行業協會理事長黃文卿今天出席國民黨記者會時表示,兩年前政府發布禁團令,旅行社不能組團到國外,今年4月國旅團又有3劑令近日才取消,政府很多防疫的規定都讓業者感到非常倉促,包括入境檢疫放寬成「3+4」卻限制每周2.5萬人入境,「很多業者都在加班,幫旅客搶位子」,建議國人應該排除在2.5萬人的限制之外。

(更多新聞:開放國境前夕》被防疫保單嚇到....產險公司突停售旅平險及海外突發疾病險

每周限制2.5萬人入境,民眾、業者都呱呱叫

喜鴻旅行社副總經理藍一晴也說,現在團體出國業者只能先上架在網路,可以開放民眾報名,但不能收錢、簽約,因為禁團令未解的話,旅行團出不去,如果旅行團可以出去,目前的2.5萬人勢必不夠用。

國民黨今舉行記者會,認為每周僅開放2.5萬人次入境,造成亂象叢生,呼籲政府應盡速研擬開放入境數額,並將本國人排除於限定名額之外。

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指出,不少國人因為疫情,出國2年沒有入境遭遷出戶籍,依法需要在今年的7月26日前回台,辦理遷入登記,才有投票權,有部分國人會有這樣的返台壓力與需求,且也有不少在外學子會趁著暑假返台,應盡速檢討僅開放2.5萬人次入境的限額措施。而根據內政部統計2021年有18萬3369人被「遷出」國外創調查以來新高。

被困住的不只觀光業,但指揮中心仍不輕易放手

臺灣旅遊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張桂銓也提醒,不只台灣人可能無法入境台灣,在台灣就讀的外籍生已經有不少人返國去過暑假,8、9月他們要回台準備開學,如果不鬆綁,可能又會出現外籍生無法準時開學台灣的亂象。

鴻大旅行社董事長翁鴻仁則表示,在限額之下,一定會排擠到外籍航空,就他所知,很多外籍航空都「呱呱叫」,因為台灣國籍航空的兩家主要航空的佔額就約2萬,剩下的5千要大家搶配額,他說,有些紐澳航班一個禮拜只分配到50幾個,甚至有可能會選擇停飛。

到底每周入境2.5萬人的上限何時可以放寬?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現在的入境人數是從原來的1.7萬人增加到2.5萬人,未來是不是會持續放寬,會根據防疫旅宿、防疫計程車,及醫療量能來考量,尤其其他國家大多是在疫情降的更低的時候,才會提供開放邊境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