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友案補破網》高達7成KY公司營運地在中國 民眾黨:金管會後續監管出現2大問題

上市櫃

康友-KY掏空案在台吸金詐騙201億元後下市,至今除了負責簽證財報的2名勤業眾信會計師遭到停業2年之外,上萬名投資人仍是求償無門,隨著康友案爆發後,包括英瑞-KY、VHQ-KY也雙雙下市,重傷KY公司形象。面對高達7成KY公司的營運地落腳在中國,會計師、承銷商等單位究竟如何落實實地查核作業,立委疾呼金管會要強化監督措施。

(更多新聞/康控KY連吞3根跌停2》不只康控暴雷 英瑞、VHQ也瀕臨下市邊緣

7成KY公司營運地在中國

民眾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KY股後續的監管強化作業,提出了2大關注重點,包括第一,如何落實會計師實地查核及實際執行資產盤點作業;第二,有高達7成的KY股,其生產製造營運基地皆位於中國,但礙於目前的兩岸關係情勢,台灣政府與金管會恐怕無力稽查實際的營運狀況。

根據2021年的資料顯示,國內KY公司共110家,其中上市有77家、上櫃有33家,而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則共計有79家,換句話說,有超過7成的KY公司主要營運地落在中國,非中國地區則占近3成。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指出,KY公司最大的結構性問題是,KY股在台灣上市募資,但因營運地點大多都在海外,「到底公司在海外做了什麼,我們並不清楚」,甚至營業總部又多數集中在中國,近幾年因兩岸關係緊張,國內究竟有沒有能力跨海掌握KY公司實際的財務營運情況,這也是外界一直以來質疑的問題。

(更多新聞/康友掏空案》29人遭起訴包括兩位會計師 18年前博達案後 勤業眾信再度惹議

「視訊查核」僅是一部份,會計師得評估所有查核證據

自從康友案爆發後,金管會開始逐步補破網,其中,會計師、承銷商等專家監督也跟著強化,會計師部分,金管會除了發布銀行函證查核實務指引,提醒會計師注意異常情況之外,會計師查核財報也從一年1次改為半年1次。

金管會發行組副組長陳怡均指出,由於會計師必須對於KY公司財報負起最終責任,因此目前會計師主要的查核方式有2種,一是會計師親自赴中國營運地查核,二或是透過當地會計師聯盟事務所協助查核,查回來的證據會計師也必須複核。

但據了解,2020年因疫情爆發後,金管會就准許簽證會計師可以採視訊、文件掃描或傳真等替代方式進行查核,對此,陳怡均則說,負責查核KY公司的會計師不得出具採用其他分攤責任的報告,因此即便是採用視訊等替代方式,最終也必須整體去評估所有的查核證據,是否充分足夠、適切,「如果會計師認為,透過視訊取得的資料不足夠,那麼會計師就不能出具無保留意見的查核報告。」

(更多新聞/KY股爆雷1》「二把手」陷弊案?近一半KY公司財報皆由勤業衆信會計師把關

要求承銷商每年實地查訪,卻不具有強制性?

今(2022)年5月中旬已預告修正《外國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內容也包括加強對KY公司承銷商的監督工作,將承銷商的募資保薦期也由現行2年延長為3年,承銷商須在KY公司上市櫃3年內持續輔導,承銷商在這3年內須每年親訪公司、訪談董事及獨立董事、列席董事會或調閱董事會議事錄,以了解公司財務業務狀況、營運變化情形,甚至董事會是否有效運作。

證交所上市二部副理林坤宏指出,承銷商在KY公司上市後須持續輔導,雖然近幾年確實有受到疫情干擾,但據證交所所知,承銷商大致都可以克服疫情困難,落實每年實地到營運地查訪。不過,有證交所主管私下表示,這並不是強制性,僅是自律而已。

另外,主管機關也要求KY公司的台籍董事必須席次過半以及台籍獨立董事也不得少於2席、甚至如果KY公司的主要營運地、重要子公司位於中國的話,在台所募集的資金也被要求必須存放在台資銀行或台資海外分行;而為了強化資訊公開,主管機關也要求KY公司增加法說會頻率,並鼓勵由公司的董事長或獨立董事親自出席等。

張其祿認為,從承銷商一開始的IPO輔導、會計師查核財報,一直到KY公司內部董事會治理等,主管機關都應該讓股民手上的資訊更清楚,甚至對於會計師、承銷商的相關連帶責任是否須加重也得再檢討,他甚至表示,「若政府無法建立有效稽核及監管機制,也必須思考,是否還要繼續保有外國企業來台上市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