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帶頭重啟燃煤電廠 歐洲3國跟進 國際油價跌至6周新低

能源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德國帶頭宣布重啟燒煤發電,歐洲國家奧地利、義大利、荷蘭隨即跟進,重啟火力電廠可說是一舉3得,既可反制普丁愛拿天然氣威脅西方各國;又順勢打壓國際油價下挫至6周新低;少用昂貴的天然氣,可以節省大筆燃料費用,暫時先把環保減碳放一邊,在台灣的德國萊茵再生能源董事長鍾弘錦表示,本來德國政府安排公司的核電廠除役,但如今整個計畫可能有點不太確定性。

紐約油價跌至6周新低,跌破每桶105美元

周三亞洲電子盤,紐約WTI西德州原油期貨下挫4.57美元或4.2%,來到每桶104.95美元,下探6個月新低,近一周大跌8.3%。雖然正值北半球夏季,民眾冷氣用量大增,但是近來紐約油價從6月2日的122美元大跌約15%,主要是遭到多重利空夾擊。

首先,由於美國總統拜登想辦法降低飆升的燃料成本,向美國主要能源公司施加壓力,希望他們幫助減輕夏季消費高峰期間司機的痛苦。

另一個油價的利空是,德國經濟部長周日宣布,德國將重啟燃煤電廠,以便少用天然氣,原因是擔心俄羅斯本周開始削減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燃料供應短缺迫在眉睫。

俄羅斯故意對歐洲減少天然氣供應

在歐洲採取措施應對俄羅斯能源供應減少後,上述辦法為德國宣布一連串對策的一個妙招,其他辦法還包括祭出新的獎勵措施,鼓勵企業減少天然氣消耗量。

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洲國家實施制裁,嚴厲懲罰莫斯科以來,俄羅斯的回應是對幾個歐洲國家切斷天然氣供應。上周,俄羅斯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還減少通過北溪管線的流量,只剩下原先輸送量的40%,這是一條將俄國天然氣直接輸送到德國的重要海底管線。

Gazprom將減產歸咎於維修問題,但是歐洲領袖稱此舉是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政治伎倆。

義大利、奧地利和荷蘭隨即跟進

「情況很嚴重。」德國副總理的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周日發表一份聲明表示。他列出將採取的一連串措施,確保有更多設備可以儲存天然氣,讓德國能夠足以熬過冬天。包括重啟先前為減碳停工的火力電廠,但是這份聲明沒有具體說明有幾座電廠會受到影響。

「這很痛苦,但是在這種情況下,降低天然氣使用量是必要的, 儲氣槽必須在冬天以前裝滿,這是我們的首要任務。」向來主張環保的綠黨成員哈貝克坦言。

義大利、奧地利和荷蘭隨即跟進,表示燃煤電廠可以幫助歐洲度過一場能源危機,這場危機導致天然氣價格飆升,使得決策官員為了打壓創數十年新高的通膨,艱苦奮戰。

奧地利重啟南部火力發電站

奧地利將連續第二天僅獲得平時一半的天然氣,因此,政府周日宣布,由於俄羅斯天然氣供應減少,導致電力短缺,他們會重新開放一座被封存的火力發電廠。總理府表示,當局將與奧地利主要電力公司Verbund集團合作,讓南部城市梅拉赫的火力電站重新投入使用。

本周一(6月20日)荷蘭政府宣布,取消火力電廠的發電量上限,並啟動第一階段的能源危機對策。而先前官方規定2002到2024年限制火力發電只能佔總發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由於俄羅斯供應的不確定性,丹麥也啟動緊急天然氣計劃的第一步。

荷蘭取消火力電廠的發電量上限規定

義大利離宣布能源警戒狀態更近一步,因為義大利埃尼(ENI)和德國Uniper等歐洲電力公司公司表示,俄羅斯Gazprom通知他們本周僅能夠收到低於合約數量的天然氣。

「如果我們不重啟火力電廠,我們在今年底進入冬季時,儲存設施無法裝滿天然氣,而且我們政治層面會被俄國勒索。」埃尼表示。

義大利警戒狀態將觸發一系列減少能源消耗的措施,包括根據現有合約將天然氣配給指定的工業用戶,提高火力發電廠的產量,以及根據現有合約要求從其他供應商進口更多天然氣。

歐洲天然氣價格一年飆漲3倍

俄羅斯周一重申稍早的批評:西方國家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實施制裁,現在天然氣跟能源短缺,歐洲各國只能怪自己。先前,俄羅斯能源巨頭Gazprom已經停止供應天然氣給波蘭、保加利亞、芬蘭和荷蘭在內的一些歐洲國家供貨。

周一,歐洲基準的荷蘭近月天然氣期貨每MWh為124 歐元(130 美元),遠遠低於今年3月的最高峰335歐元,但是比一年前價位大漲3倍以上。

德國對俄羅斯能源進口的依賴,使柏林特別脆弱,莫斯科以能源為對抗西方的武器,刺激能源價格飆漲,因此,德國最大電力公司RWE萊茵集團的執行長Markus Krebber 表示,電價可能需要3到5年才能回落到較低水準。

幾十年來,德國一直嚴重依賴從俄羅斯進口能源。去年,俄羅斯進口占德國天然氣供應的55%,但少用俄國天然氣以後,柏林開始從挪威、美國和阿聯酋購買天然氣,從俄羅斯購買的天然氣減少約20%,已將俄羅斯的天然氣占比從戰爭前的55%降至35%。

儘管如此,政府仍堅持需要俄羅斯天然氣以確保到11月儲槽至少裝滿90%,這符合今年稍早通過的一項法律,以確保天然氣供應充足,天然氣主要用於德國三分之一的家庭供暖,但天然氣僅用於發電總量的15%。

德國從俄羅斯購買的天然氣減少約20%

荷蘭的依賴程度較低,其天然氣供應的15%左右依賴俄羅斯,遠低於歐盟的平均水準40%,但是荷蘭仍然擔心。「我想強調的是,目前沒有嚴重的天然氣短缺,

然而,現在有更多國家受到俄羅斯的排擠,讓我們感到擔憂。」荷蘭能源部長說。荷蘭政府還向廠商緊急呼籲節約用電,為今年冬季儲存更多能源。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周一在記者會上指出,由於歐洲出現新的能源格局,有些國家使用燃煤的期間會比最初預定目標要更長,「因為現在處於意外情況,我們知道能源結構和成員國的計劃將略有調整。」

德國暫時重啟燃煤電廠只是權宜之計,政府仍計劃在2030年之前關閉火力電廠。 德國政府是社會民主黨、自由黨和綠黨組成的聯盟,其目標是到2030年關閉所有火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