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生研究發現 不吃早餐才能有益健康?

醫療保健

現代人完全依照營養學理論來攝取飲食,卻還是大病小病不斷,原因就在於我們深信不疑的飲食原則,其實隱藏了諸多病因。鶴見隆史醫生研究發現,以生理時鐘來說,早上是排毒時間,此時進食,不僅影響排毒,打亂了代謝節奏與酵素平衡,前晚的食物還沒消化完又進食,無法好好消化的同時又攝取了多餘營養,就成了肥胖主因,也造成了宿便,無論多麼「健康」的食物,吃多了都會傷身體。因此他開始推廣鶴見式半斷食與酵素餐,治好許多疑難雜症

撰文=鶴見隆史

為什麼斷食不挑中午或晚上,而是早上呢?這跟第一章提到的生理時鐘有很大的關係。

人體在深夜到清晨期間會進行吸收與代謝,即使睡了還是會繼續保持健康。到了早上,活動胃腸來排泄沒有吸收完的殘渣(糞便、尿液、廢物),這時候酵素要養精蓄銳,準備在補充營養的時候上戰場。身體都要休息了,卻吃了吐司配火腿蛋、米飯配烤魚之類的豐盛早餐。而且早上又匆忙,沒有細嚼慢嚥就吞下肚,吃下大把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必須消耗大量酵素來消化,當然只能逼休息中的酵素開工。而且,早上的腸胃還沒有完全清醒,無法發揮全力,這就成了消化不良的主因。使用酵素同時要消耗大量能量,所以吃個豐盛早餐代表一大早就要消耗許多能量,這當然就撐不到晚上。可以說吃早餐反而讓你一早就沒精神,中午想睡覺,而且怎麼睡都還是累。

另外,吃早餐會造成血糖驟升驟降,更容易肚子餓,午餐和晚餐都會吃過頭。長期浪費酵素,這樣下去當然身體毛病就多,小病變大病。所以,吃早餐會造成酵素不足,有損健康,如果想要健康,基本上一天只要吃兩餐,早上喝水就夠了。按照生理時鐘來看,補充營養與消化的最佳時段是中午到晚上八點之間。在這個時段進食,晚上開始吸收與代謝,隔天排泄廢物,才是正確的生理時鐘。也就是說吃飯時間最好在中午到晚上八點之間,正好是午餐與晚餐,吃了也不會對身體造成過度負擔。

如果晚上八點之前就吃完晚餐,到隔天中午之前都不吃飯,那麼就是斷食十六個小時,比半天再長一點。食物從攝取到消化完成大概需要半天,但如果一天吃三餐,每餐間隔只有五到六小時,上一餐的食物還沒消化完成又要再吃一餐,等於身體不斷在進行消化,那麼就沒有酵素可以分配給代謝使用了。執行「早上斷食」等於每天都可以斷食半天,休養消化器官,讓酵素有時間做該做的代謝活動,非常合情合理。如果要清理全身細胞所囤積的髒汙,讓細胞恢復活力,唯一方法就是斷食。法國人認為斷食是相當好的治療方式,稱之為「不用開刀的手術」,我的診所也建議病患執行酵素輔助斷食。

酵素輔助斷食有很多好處:

.保存潛在酵素

.讓腸道等消化器官獲得休養

.清理腸內環境

.清血、暢通血流

.提升免疫力

.排出體內囤積的毒素

.消除身上的緊繃與痠痛

.促進呼吸與循環系統功能

.讓人睡得好,醒來神清氣爽

這些好處能夠大大預防或改善疾病。

早餐可能造成肥胖!

人體攝取食物之後就會進行消化吸收,食物分解出來的葡萄糖會被儲藏在脂肪或肌肉中,整個消化吸收的過程大概需要四到六小時。糖分或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食物,會讓血糖迅速上升,身體也就要分泌較多胰島素。所謂血糖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食物分解產生葡萄糖之後會先送到血液中,所以用餐後三十分鐘血糖值會達到最高峰。胰島素的功能是將血糖轉存到肝臟、肌肉、脂肪細胞中,這樣可以降低血糖值,所以人一分泌胰島素就會覺得餓。其實人體就是這樣,消化吸收完成之後血糖降低,肚子就餓,而如果我們吃太多糖,或者在消化吸收還沒完成又亂吃導致血糖降低,就會變得更容易餓。

有人早上吃了豐盛的早餐,結果上午十點又想吃點心,或者喝了酒之後特別想吃碗拉麵。這就是因為早餐和酒菜吃了太多糖,血糖驟升驟降才會容易餓。可以說上午肚子餓是因為前天晚上吃太多糖造成的異常狀況,也就是吃太多反而讓人肚子餓。

我的診所經常建議病患斷食,剛開始有人說「餓到受不了」,但過陣子就說「完全不覺得餓了」。早上是排泄時間,本來就不應該感到強烈飢餓,所以上午肚子不餓很正常。不餓還硬要吃早餐,血糖驟升驟降會讓肚子容易餓,肚子餓就更容易吃太多。我每天幾乎都只有吃晚餐,但工作的時候幾乎不覺得餓過。「肚子餓」並不代表身體需要營養,只是吃太多糖,血糖又降得太快。如果因為餓就一直吃身體不需要的東西,當然會變得愈來愈胖。

每天吃三餐的人如果突然減少用餐次數,有可能會餓到受不了,就好像為了減肥而把食量減半,或者不吃晚餐,總讓人格外難受。很多人因為餓過頭就猛吃,結果嚴重復胖。那早餐呢?很多人早上一忙起來就懶得吃,應該比午餐或晚餐更不容易餓才對。而且不吃早餐,血糖不會驟升驟降,上午也就不會太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