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公會理事長改選官方不介入? 傳聞官員拉票電話被錄音!

政治議題

今年金融周邊5大公會要改選,除了同額競選的投信投顧公會,其他競爭激烈程度堪稱空前,檯面下動作不斷。6月28日即將登場的是期貨公會改選,兆豐期貨推派陳佩君代表官股,對手是民營康和期貨副董事長葉光章。

陳佩君有行政院、金管會、財政部全力輔選,聲勢奪人。但葉光章也不是省油的燈,有姐姐、監委葉宜津當靠山,用盡自家在政商界的人脈,要和官股一搏上下。

官民相爭,陳佩君、葉光章誰也不讓

但問題來了,行政機關大動作介入民間社團選舉,這樣OK嗎?至少蔡英文總統覺得不OK!

根據向來跟蔡英文關係密切的《自由時報》報導指出,依蔡總統的施政理念,政府不應介入民間同業公會選舉,一方面是因為金融業高度管制,再介入民間選舉會造成對行業、乃至於社會發展的箝制,有違民主精神;另外一方面是金融高度專業,政府介入將導致多元的聲音出不來,容易做出短視或偏頗的政策,傷害了長期金融穩定。

(更多新聞:檯面上捉對廝殺、檯面下角力不斷 金融5大公會理事長誰來當?

官員打電話拉票,傳聞電話被錄音了……

但行政院目前是蘇貞昌管的,陳佩君有蘇貞昌背書,所以立法委員、政務委員、公股董事長、官股律師……全部傾巢而出為陳佩君奔走,電話打到快燒掉了,公然違逆過去民間自主的傳統,以及蔡總統不介入的期待,更是政府首度插手期貨公會改選。

一直以來,各家金融機構為免發生交易糾紛,通常室內電話都有自動錄音,當「上級長官」打去公司拉票時,自然也是被錄到音了。雖然現在大多數人習慣打手機,但百密總有一疏,若是選舉發生糾紛,這些被錄音的電話會造成多大政治風暴,可想而知,到時可能會有一堆金管會官員和金融董總要去監察院報到,排隊接受監委約談調查。

(更多新聞:金融圈「蘇家班」成形 蘇貞昌連期貨公會理事長改選都要管?

「上級長官」有作業,金融業者幫忙「交作業」

其實,不是只有公會改選時「上級長官」會打電話,平時他們有些事不方便發正式公文,也會打電話來溝通,而且常常打、很愛打,因為電話說了可以不算數,若是白紙黑字,麻煩可大了。

據金融業者表示,他們平常把主管機關的上級長官視若神明,不敢違逆,唯恐稍微不順他們的心意,會害公司業務被莫名其妙卡住,讓他們有苦難言,而且「有時上級長官被他們的上級長官分派作業,公務員沒什麼資源,上級長官就會請他們幫忙『交作業』,像農漁產品生產過剩,被中國棄單,或外銷有困難,他們要交的作業就是幫忙大量認購,這幾年來,有人買過香蕉、有人買芒果、有人買鳳梨,也有人買釋迦,最近還有人要幫忙買石斑魚。但這些都是小錢,更大的是選舉到了,要給政治獻金。」

官方不介入?到底是「公」會還是「私」會?

因為資源多的業者可以幫忙「上級長官」交作業,所以公會改選時,「上級長官」通常傾向支持資源較多的候選人,方便日後交差。像最近的金融周邊公會改選,雖然名為「公」會,但實際上「上級長官」挺誰是為一己之「私」,最後選出來的多是官股或財團,能否真的代表同業發聲,令人存疑。

這次期貨公會改選太過競爭,陳佩君拉票時總是強調是奉「長官」、「上面」指示而參選,大家也都知道她背後是行政院力挺,但如果蔡總統已經宣示政府不介入民間社團選舉的原則,這是要如何選下去?答案很快會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