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智慧手機存貨爆增超過5千萬支 聯發科、聯詠面臨砍單風爆 股價下探1年半新低

台股

台灣電子股6月初以來下殺10.3%,歸咎俄烏戰爭引爆高通膨,引來美國聯準會(Fed)和全球央行升息狂潮,現在終於造成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大跳水。

手機庫存超過5000萬支,相當於三星一年出貨量目標的20%

南韓媒體最新報導,因為需求低迷,南韓最大上市公司三星電子存在手機存貨太多的問題,現在三星智慧手機的庫存累積超過5000萬支,相當於三星智慧手機一年出貨量目標的20%,肯定不是一個小數字。

根據估計,三星占聯發科手機晶片出貨量的15%左右,神盾供應三星A系列指紋辨識IC的5到7成,再加上聯詠和瑞鼎,這4家台廠都可能受到牽連。

聯發科22日股價收盤大跌7%至807元,下探一年半新低,外資當天賣超6454張聯發科;聯詠股價也大跌7.2%收321元;瑞鼎股價大跌7.2%收380元;神盾股價下挫4%至90.1元。聯發科、瑞鼎今年累計跌約3成,聯詠今年來重挫4成。

聯發科股價面臨800元保衛戰,IC設計股全面受到波及

數量驚人三星手機的存貨堆積在經銷的倉庫裡,堆積如山的手機只是躺在那裡等待消費者購買,但顯然沒有夠多消費者想要買走它們,因此直接打擊三星電子,股價近一個月下挫15.2%,今年來急殺26.7%,6月22日股價跌至57,600韓元,趨近2年新低。

手機滯銷是全面性的,三星、小米、OPPO、vivo、榮耀等中國4大品牌庫存一起激增,業內估計這5大品牌手機庫存總量已超過1億支。

分析師指出,三星下重手,砍單IC設計大廠聯發科、聯詠、奇景光電、LED龍頭製造商富采等台廠,舜宇光學、Q-tech、 AAC等多家零件供應商同樣被拖累,三星也大幅削減採購量和面板報價。

5家安卓手機大廠庫存超過1億支,三星暫停外包訂單

據稱,A系列手機佔據這些庫存的最大一部分,其餘庫存包括高階Galaxy S、Galaxy Z系列手機,例如Galaxy S22和 Galaxy Z Flip 3。

整體手機庫存比三星今年安全庫存量(約2,700萬支)高了超過1.5倍,大概是因為它們不夠有吸引力,難以被消費者看上眼。

早在6月16日,消息人士即告訴《日經亞洲》,由於庫存膨脹和全球高通膨夾擊,三星電子向供應商發出通知,暫停外包新的訂單,並要求多家供應商推遲或減少零組件的發貨數週。

收到這家南韓科技巨頭通知的供應商包括電視、家電和智慧手機等多個關鍵產品線零組件,訂單推遲涉及晶片、電子零部件和最終產品。

三星砍單零組件廠商、IC設計公司,「健康」的存貨不到1成

三星是全球第一大智慧手機和電視製造商,也是領先的家用電器供應商,此舉是電子製造商在全球通膨風險下對經濟前景持悲觀態度的最新跡象。

三星待售的智能手機存貨若只有數百萬支,被視為正常的,但目前的存貨是一年理想存貨目標的2倍,確切來說,三星通常在經銷商寄放的存貨為年產量的10%,相當於2700萬支,但是現在存貨超過5千萬支。

三星的目標是今年賣出2.7億支智慧手機,但現在存貨超過5000萬支,占2.7億的18%,「健康」存貨占比等於或低於10%,因此,這些存貨問題很大。

今年年初,三星每個月生產約2000萬支手機,但是到了5 月份降至約1000萬支,主要是因為需求低迷,導致存貨太多賣不出去,三星被迫減產一半。需求大跌,也促使三星在4月到5月對供應商的零組件訂單大砍30%至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