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彰化布局卡關》高層鐵了心要黃秀芳戰王惠美 邱建富「面聖」未果不願退

政治

年底選戰接近,民進黨加緊選戰佈局。前天(21)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在官邸約見彰化立委黃秀芳,確認其意願後,昨(22)繼續協調前民進黨彰化黨部前主委邱建富,要邱退選,未料原以為是要「面聖」,最後只由選對會工作小組成員高志鵬出面。

民進黨佈局彰化縣選情,前天蔡英文親自找黃秀芳懇談,談了約40分鐘。因彰化縣內部問題,主要在於正國會系統邱建富和隸屬新潮流的前縣長魏明谷都有意爭取,黃秀芳僅2屆立委,原本無意更上一層挑戰縣長,但卻她獨得高層厚愛,成為黨內推舉最大公約數。據了解,黃也在會中多次提到參選難處,無非就是先前已經答應支持同派系的邱建富選縣長,現在又答應參選會左右為難,因此黨內高層也答應替她搬走石頭。

(更多新聞:誰戰彰化王惠美?民進黨擬先黨內民調再徵召 魏明谷、黃秀芳呼聲高

面聖不成?派系勸退邱建富未果

原本傳是由蔡英文出面協調邱建富退選,不過昨天傍晚只有選對會工作小組成員、前立委高志鵬出面,勸邱建富退選,在場也沒有黨中央高層,邱建富也堅持不退,讓彰化徵召陷入僵局。

邱建富表示,黨內要他退選禮讓黃秀芳,他無法接受,自己內參民調沒輸、也成立地方後援會跟競選辦公室,過去也一二再、再而三禮讓魏明谷、黃秀芳選縣長及立委,這次卻還是要「被退選」,讓他無法接受,高志鵬昨天聽完後,也同意今(23)再協調。

據透露,黨高層不滿邱建富參選原因之一就是桃色官司,先前他曾捲入與美魔女「電愛」風波,還是中部新潮流高層當場拿判決書給蔡英文看。儘管邱認為他的官司也不起訴,這些指控都是政治操作而已,但的確已讓他縣長夢碎。

邱建富原以為可以「面聖」喊冤,比照先前蔡英文先前官邸接見行政院顧問鄭宏輝勸退模式,結果昨天僅由派系要角出面,地點也非在黨中央,讓人錯愕。不過,地方人士也透露,另一位有意參選的魏明谷,蔡英文也沒有親自出面勸退,而是透過其所屬的新潮流內部處理退選事宜,因此邱建富退選一事,也才由所屬的正國會派系出面處理。

魏明谷、邱建富兩男相爭提名,黨高層最屬意黃秀芳

邱建富2020年擔任縣黨部主委,全力輔選選區4立委候選人,當時派系與地方也有默契,2022年縣長選戰,勢必支持邱建富。不過2020年邱建富爆出緋聞官司、電愛美魔女等傳聞,儘管最後他也透過官司自清,的確影響到他的提名。

據指出,高層對彰化縣的佈局,向來偏愛女性立委黃秀芳。副總統賴清德不止一次私下提點黃秀芳要做好參選縣長準備,蔡英文與黨中央也多次將關愛目光投向黃,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看好黃,且在魏明谷與邱建富兩人爭搶下,黃秀芳的確是黨內最大參選公約數。

(更多新聞:「小愛爸」謝國樑實力雄厚 民眾黨、時力來插旗  蔡適應想守住基隆並不輕鬆

邱建富也想爭取彰化縣長提名,不過始終未得到高層關愛目光。(攝影/胡宥心)

高層鐵了心要黃秀芳,新潮流、英系、正國會可望彰化合作

6月初民進黨陸續徵詢過魏明谷與邱建富,擬進行黨內民調協調人選,不過,地方也流傳民調結果只是想勸退兩人,拱黃秀芳出線。黃本人夾在兩人之間成最大公約數,也是左右為難,因此她曾多次向黨內高層表達難處。

依據黨政高層規劃,民進黨希望在年底縣市長選局中,徵召新竹市長人選沈慧虹、彰化縣長人選黃秀芳、南投縣長人選蔡培慧、屏東縣長人選周春米等,在全台組成「北、中、南 女力連線」,如今卻卡在邱建富不願退選,讓黨內對彰化佈局要再緩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