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痛批林智堅、沈慧虹雙辭 釋出「上轎」正面訊號

政治

新竹市長林智堅被總統蔡英文欽點轉戰桃園市長選舉,林智堅也「指定」沈慧虹接棒參選新竹市長,被批評為「一人卡兩市」。

在這場亂局中,民眾籍立委高虹安被視為黨內「最佳女主角」,今天雖然尚未鬆口參選,卻看似釋出「上轎」的強烈訊號。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高虹安今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新竹市長林智堅、副市長沈慧虹將分別於7月初、6月底雙雙請辭參選,創下國內外政壇罕見紀錄,讓新竹市民情何以堪。

新竹市長選戰目前最大懸念,即為高虹安是否披掛投入戰局。高虹安今日前進新竹市議會議事大樓舉行記者會給出最新說法,民眾黨不會因為國民黨、民進黨的市長人選已經出爐,就跟著「叫板」,會照著自己的程序,「請大家可以好好的期待。」

高虹安稱黨內會徵詢意願,盼能回應市民期待

「黨內當然也會徵詢我的意願,傳出的潛在對象(吳欣盈),主席(柯文哲)也已經澄清…,大家對民眾黨和新竹市有很高的期待,希望我們也可以回應市民的期待。」檢視高虹安相關談話,她「呼之欲出」的意味濃厚。

高虹安雖未鬆口參選,黨內人士解讀今日記者會為「正面訊號」。(圖片來源/擷自直播畫面)

高虹安雖未鬆口參選,民眾黨人士低調稱,她針貶新竹市正、副市長「落跑」,關注新竹市重大市政建設,可以視為一個參選的「正面訊號」,同時先拉抬民眾黨在地「小雞」氣勢,獲得民眾肯定,出戰態勢自然水到渠成。

從盤勢來看,民眾黨地方操盤人士初步分析,高虹安尚未宣布參選,已經站穩約25%支持度,目前走勢仍穩定攀升中。

至於沈慧虹的盤勢,地方初估,綠營最後打出「愛台灣」牌,可能也喚不會「不願含淚投票」的部分民眾,應會比鄭宏輝在2020年立委選舉的82011票,還少個1萬票左右。

沈慧虹的盤勢,初估會比鄭宏輝還有一段距離。(圖片來源/擷自沈慧虹臉書)

沈慧虹得票難比肩鄭宏輝,林耕仁「天花板」約26%

藍營部分,2020年立委選舉由鄭正鈴拿下95298、36.97%的最高票,這次由市議員林耕仁出戰市長,他在2018年新竹市第5選區拿到4714票。

地方人士評估,對照藍營許明財在2018年市長選戰中拿下60508票、27.87%得票率的基準,林耕仁的「天花板」,大致會落在26%的得票率。

新竹市為科技重鎮,市長林智堅不僅被蔡英文總統欽點轉戰桃園市長選舉,林智堅也「指定」沈慧虹接棒參選新竹市長,被批評為「一人卡兩市」,被前立委鄭寶清大酸是「落跑市長」。

「小英男孩」林智堅轉戰桃園市長,被黨內外大酸是「落跑市長」。(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此外,小智市長在指定接班人後,還要「打包」市長辦公室副主任楊玲宜參選新竹市北區市議員,再多拿走一席市議員。據形容,這讓鄭宏輝支持者「堵爛」情緒不斷蔓延。

國民黨則是在22日通過提名市議員林耕仁參選市長,立委鄭正鈐被地方視為實力更強,惟傳出國民黨中央以沈慧虹非超強棒人選,繞過鄭正鈐提名林耕仁,地方不滿聲浪同樣尚未平息。

林耕仁跳級選市長,恐面臨前市長許明財「天花板」的難題。(圖片來源/擷自林耕仁臉書)

民眾黨高喊新竹市民好心酸,重大建設恐空轉

高虹安今日與市議員李國璋、民眾黨新竹市議員參選人葉國文、許登淇、蔡文盛等人高喊:「市長副市長雙雙辭,新竹市民好心酸」的口號。她並盤點新竹市下半年施工中的8項重大建設,包括:新竹棒球場重建、光復路綠門戶計畫、香山運動中心等。

「每一項都是預算上億到十幾億元,影響重大民生的建設工程。」高虹安質疑,如今市長、副市長雙辭,中央如派任毫無民意基礎的代理市長,「真能代替新竹市民主持大局嗎?」

高虹安也呼籲,林智堅和沈慧虹請辭,應看齊企業與民眾,比照勞基法規定離職30天的預告期,向市民「頭家」說明,重大工程要交接給誰,如何務實執行,同時不要濫用市政資源,公務員不應淪為助選員。

(更多新聞:最新》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徵召桃、竹、基隆 林智堅、沈慧虹擬7月初陸續請辭

新竹市長這局大風吹,正、副市長雙辭參選成憲政史上罕見情形,在「熱身區」已久的高虹安,今天向新竹市民發出強烈的「暗號」,要站上場打擊區,看似只差走完黨內程序的最後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