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石灰岩洞 城市秘境探險趣

國內旅遊

頭燈照亮前進路線,小心翼翼踏穩每個腳步,上攀下鑽,深入地底石灰岩溶洞,感官在黑暗中倍數放大,動物在幽微間棲息安居,鐘乳石結晶閃爍隱隱光亮。

壽山的季節限定行程,現在就出發探險地底異世界!

崎嶇嶙峋的珊瑚礁石灰岩地形是高雄後花園——壽山一大特色,由於石灰岩多孔隙及節理裂面,長時間經雨水及地下水進行沖蝕、淋溶、沉澱作用,造成許多溶蝕洞穴,洞內鐘乳石、石筍、石柱、石簾等地質景觀造型千奇百怪,吸引遊客探索尋奇。

認識珊瑚礁石灰岩地形

壽山約有150多個大大小小的石灰岩溶洞,國家公園自然管理處於2019年起建立石灰岩洞穴管理系統,管制每年11月1日至隔年4月30日探勘申請,目前僅「猩猩洞」、「天雨天財洞」、「北峰極樂洞」和「金瓜洞」開放,在石灰岩洞保育巡守員帶領下,可視時間和體能安排半天至1天行程。其中,「北峰極樂洞」最具挑戰性,需於洞口架設繩索輔助下攀,洞口與洞底落差約達4層樓高,驚險指數排名第一;「金瓜洞」因形似金瓜的鐘乳石得名,內部潮濕,鐘乳石持續生長中,且固定住了幾隻蝙蝠,因鄰近「北峰極樂洞」,常規劃順遊;若是石灰岩洞初體驗,建議以半天時間走訪「猩猩洞」和「天雨天財洞」。

有關探洞、攀岩申請及活動注意事項,請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查詢

https://bit.ly/3oChSTP

晴天的中午12點,陽光正好自「天雨天財洞」灑落,有種拍攝電影海報的震撼度。(攝影/Carter)

探洞幼幼班 夾縫求生記

沿龍泉寺木棧道走到國泰休息區,切往左邊礦區方向的山徑,才剛開始暖身,帶領我們的石灰岩洞保育巡守員黃揮能已宣布,抵達第一道幼幼班關卡「猩猩洞」。樹林掩護入口,巨石正中央,一道幽黑小門彷彿有神秘魔力,吸引人帶著些許期待、又緊張地步步靠近。高明流頭燈朝洞穴深處試探,岩壁透過工作手套傳來冰涼觸感,謹慎地下切一小段斜坡,站上平直甬道感受石灰岩洞清冷空靈的氣息。

挑戰「猩猩洞」的洞中洞,不只考驗身材;也考驗技巧。(攝影/Carter)

「猩猩洞」名字來自於洞中石筍形似3隻神氣活現的猩猩,當然還得解放自己的想像力,才能順利解謎闖關。另一趣味點在於洞中有洞,保育巡守員黃揮能指向岩洞中一道狹窄裂縫說:「等一下從這裡鑽出來!」他篤定的語氣換來一行人齊聲驚呼不可能。不讓眾人有太多時間猶豫,立即彎身爬進另一端入口岩縫,夾在嶙峋岩石與平滑地面之間,我們像準備偷襲的特勤部隊,緩慢匍匐前進,誰知鑽過小洞後才是考驗的開始,硬著頭皮乖乖聽從黃揮能的指引,找腳點、閉氣縮胸、扭轉身體,使盡力氣把自己推出那道考驗身材的裂縫,最後終於成功出現在眾人面前時,竟有種破繭而出、重獲新生的悸動。

網美必拍 等待俗稱「耶穌光」的美景降臨

離開「猩猩洞」,黃揮能繼續帶著我們左彎右繞,踏上崎嶇不平的珊瑚礁岩地形,走過架設完善的木棧道,來到網美最愛拍照入鏡的壽山秘境「天雨天財洞」。

跟隨巡守員指引匍匐爬行進入石灰岩洞,好玩又刺激。(攝影/Carter)

緊抓著樹根,鑽進僅容一人通過的洞口,雙腳著地頓時進入另一番天地,溶洞頂端裂口如天窗,點亮洞穴內黑暗,據說下雨時如水濂落下,故稱為「天雨」。黃揮能目光銳利地四處掃射,原來他在尋找動物蹤跡,黑暗洞穴中除了可能有蛇以外,還常常見到灶馬、巨型長尾蛛、白額高腳蛛等生物。

前往石灰岩洞的路上,行經錯綜復雜的原始山徑。(攝影/Carter) 

繼續穿越右邊平坦狹長的隧道後,末端忽現柳暗花明。正午時刻,寬闊挑高的岩洞中,光束自天井灑落,是拍攝此洞最好的時機,而這一處似隱士高手練功地的出塵秘境,卻因為天井像銅錢中間的方孔,獲得了「天財」這個世俗的名字。

雖然到訪當天陽光不夠強烈,看不到廷得耳效應所形成的「耶穌光」,但柔和漫射的光線,倒有另外一種如夢似幻之美。壽山探洞初體驗成就解鎖,卻讓人意猶未盡,還未下山,就已預約好下一回的進階班,再來一趟探洞行。

原文轉載自《高雄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