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沒點頭張兆順退下兆豐金 他創紀錄只當了3天的穩懋獨董

金融

74歲老董、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近年與工會關係緊繃,今年股東會,兆豐銀行工會更大動作買下報紙半版廣告,向府、院喊話撤換董座,但在抗議聲浪中,卻並未影響張兆順穩坐大位;倒是張兆順原本規劃今年退休,卸下兆豐金董事長職務,因此早就準備退休後要出任穩懋公司(3015)的獨立董事,沒想到行政院高層不願放人,只好盡速辭去剛當選的獨董。

張兆順提前向穩懋招手,高層不放手他只好放手

上櫃半導體公司穩懋今年6月17日股東會才順利完成全面改選董事,但就在20日以重訊公告,新上任的獨立董事、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辭任獨董職務,從17日到20日宣布任期僅有短短3天。

《信傳媒》實際向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詢問,他表示,由於兆豐銀行的洗錢防制改革工作已達到階段性,從去(2021)年開始就有離開兆豐的規劃,適逢今年穩懋改選,也提前答應穩懋公司要去任職獨董,原訂本來今年3、4月就要請辭兆豐金董事長,但在「長官」考量下,始終多次慰留、堅持不讓走。

直到4月份被勸說後,張兆順才勉強答應留下,但穩懋公司的獨立董事被提名人名單已在3月送出,也已在4月的董事會通過,程序上早已來不及更改,因此只好等到6月當選之後再辭任獨董。張兆順強調,「辭任獨董的原因就是因為無法離開兆豐金,導致獨董無法就任,這點確實對穩懋公司非常抱歉。」

雖然張兆順並未表示「長官」是誰,但據了解,是因為行政院蘇貞昌認為行政院不宜在此時發生相關的「人事變動」,因此才未考慮讓張兆順選在此時退下。

(更多新聞/兆豐金股東會》工會高喊「張兆順下台」 74歲老董「換不換」關鍵在府院高層

產金分離沒有限制獨董,但必須財政部特准

儘管張兆順辭任了穩懋獨董,但在第一時間仍被質疑「金控公司負責人可以兼任產業的獨董嗎?是否有違反產金分離原則?」

所謂金管會產金分離原則,主要是規定金融事業董事長或總經理不得兼任其他非金融事業的「董事長」、「總經理」或「職權相當之人」。用白話文來講,就是要求金融機構負責人不能兼任其他非金融業的負責人。

過去像是富邦集團的蔡明忠、蔡明興兄弟,互相擔任富邦金和台灣大的董事長及副董事長,被時任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定踩紅線,因此點名限期改善;後來蔡明忠、蔡明興分別辭去了富邦金副董事長、台灣大副董事長的職位,才由蔡明忠負責電信事業、蔡明興則負責金控。

金管會銀行局主秘侯立洋解釋,現行法規只有規定金控或銀行董事長不能兼任產業的董事長,但沒有限制金融機構負責人不能兼任非金融業的獨立董事。只不過,就金管會的立場,會特別關注該金融機構授信時,是否有利害關係人的衝突。

張兆順也表示,自己本來就不是去當穩懋的董事長,而是獨立董事,因此不會違反金管會的產金分離原則,但確實財政部內部有規定,金控董事長若要同時兼任上市櫃公司的獨董,必須向財政部特准才可以。

張兆順說,從過去的經驗,若在出任公股金融機構董事長之前,本身還掛有董事職務,通常財政部會給予特准,允許短期內兼任;但若是當了公股董事長之後,還要回去兼任產業的獨董,這點恐怕財政部不會點頭,這也是為什麼自己雖然當選了穩懋獨董但還是必須請辭。

(更多新聞/期貨公會理事長改選官方不介入? 傳聞官員拉票電話被錄音!

他是民進黨「最資深」的金融任命

事實上,張兆順在還沒就任兆豐金董事長之前,就曾經出任過穩懋、台苯、台耀、元晶太陽能等4家公司的獨立董事,後來也是因為接掌兆豐金董座,才一一辭任這些上市櫃公司的獨董職務。

回顧2016年蔡政府剛上台,兆豐金因洗錢案遭美國重罰57億元,同年9月張兆順臨危受命接下兆豐金董事長,當時因為公股行庫董座有65歲以下的年齡限制,而張兆順以68歲接任公股董座,可說是特殊破例出任,而張兆順這一當已經6年過去了,行政院長從林全、賴清德又換成蘇貞昌,蔡政府也進入第二任期。

張兆順在金融圈內,陸續擔任過第一富蘭克林證券投資信託公司董事長、第一銀行常駐監察人、第一金控監察人、華僑銀行董事長、台灣企銀董事長、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2021年財政部任命張兆順續任兆豐金控、兆豐銀行董事長,今年74歲的他,成為公股金控、銀行當中年紀最長的董事長,比行政院長蘇貞昌小一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