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股再添新兵 專攻高階敷料 安美得將登錄興櫃

產業脈動

台灣每年約有450萬人次的手術,安美得生醫(7575)專注於外科手術領域市場,以高階水凝膠敷料產品為主,針對不同傷口的照護需求,自主開發出多項產品,包含疤痕貼片、凝膠、高滲液敷料、水性傷口敷料及抗菌敷料等。凡是剖腹產的媽媽,對於安美得的產品大概都不陌生。

曾在藥廠做12年業務,與病人互動帶來創業契機

曾在藥廠做了12年的業務,安美得董事長王耀乾原本是東洋藥品的業務經理,專賣癌症藥物,有一次遇到一位乳癌患者,由於這位患者無法開刀,傷口又持續惡化,只能每天換好幾次藥,但撕開紗布,卻得承受結痂反覆撕裂的痛苦。

尤其過去醫師重視的是手術成不成功? 腫瘤有沒有拿乾淨? 傷口照護這種小事當然不會是被關心的重點。剛好當時有一位研究相關技術的博士,拿了一塊水膠樣品給王耀乾看,問他能做什麼?於是王耀乾靈機一動,拿了一塊在病人傷口上試用,不會沾黏還可防止臭味飄出,於是決定自己投資。

以自費市場作為營收主力來源

一開始,他開發手術型敷料,不但競爭對手笑他,連醫生也勸他不要做,因為紗布的成本幾乎是零,做出來也很難競爭。在王耀乾的堅持下,最後成功開發出不同於紗布,具有高吸收與抗沾黏的敷料產品。據統計,目前台灣高階敷料市場約20至30億元。

王耀乾說,台灣的科別分得很細,但是2300萬人口的市場就是這麼大,所以安美得雖然有技術,但目標是放在市場,外科手術需要什麼?公司就提供什麼,確定是市場有需要,才會花錢去開發。尤其公司產品80%是自費產品,因為健保每2年砍價會對公司毛利造成傷害,而且現在幾乎每個人有3個保險,因此以自費市場作為營收主力來源。

近年除了積極投入創新敷料研發外,也延伸到術後止痛以及手術所需醫療器材,代理包括長效止痛針、吻合器、磁振導引海扶刀等多項手術輔助器材。

耗材類持續往高階醫材產品開發是必經之路

法人表示,目前在資本市場中,並沒有同性質產品的廠商,不過耗材類醫療器材,雖然技術層次不如大型醫療儀器密集,但在醫院使用卻相當大量,而醫療耗材廠商為了持續公司營運動能,投入研發成本持續往高階醫材產品開發也是必經之路。當然,除了持續研發外,行銷與通路也是重要一環,能否持續擴大市場,將是觀察重點之一。

公司敷料類產品已於中國、新加坡、泰國取得產品許可證及銷售,並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越南等地也陸續申請許可證中。另外於2018年簽定東協10國代理權之納疼解長效止痛針,已陸續完成新加坡、泰國及馬來西亞取證。安美得去年營收5.59億元,EPS 2.49元,毛利73%,將於24日登錄興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