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和侯友宜難得同台南亞科動土典禮 總統一句「正面回應人民的需求」引發藍營回嗆

現場直擊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新北市長侯友宜為了防疫政策多次槓上中央,甚至曾酸蔡英文兩年來只有打過一通電話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但23日兩人難得同台出席南亞科技新廠動土典禮,兩人互動成旁人暗中關注的焦點。

總統蔡英文到場時,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活動主人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等一行人在入口列隊等待,下車後蔡英文跟王文淵及多位官員打招呼,侯友宜見狀對蔡英文點頭致意,全場活動一個多小時,兩人互動可能僅止於此。有趣的是,兩人致詞時不約而同高喊中央地方合作。

蔡英文、侯友宜難得同台,雙方僅點頭示意零互動

近日新北中和染疫亡兒童恩恩事件延燒,最新音檔曝光,新北市長侯友宜連日遭綠營圍剿,牽動新北市選情,他23日與「總統」蔡英文恰好同台,但心中可能見到的是「黨主席」蔡英文,一個決定與自己競選對手的人,因此主辦單位可能也刻意降低兩人互動的機會,當蔡總統入場,對王文淵等人招手又打照呼,遇到侯友宜,雙方來個不失禮貌的點頭來避開尷尬。

總統蔡英文到場時,大家都列隊等待她的到來,侯友宜也與蔡英文點頭打招呼致意。(攝影/林聖凱)

對於南亞科動土的產業致詞,恰好可以把全場焦點集中在產業,而非政治聯想,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幾年來台灣的半導體及高科技產業,對全世界的供應鏈來說,已經是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此次南亞科技,是台灣的高科技產業,非常重要的一步,可以說是「護國神山再加一」。

恩恩案延燒,總統致詞「正面回應人民的需求」遭指暗酸侯友宜

但蔡英文話鋒一轉,把防疫話題也帶進半導體廠的動土典禮,她說,全世界都面臨疫情挑戰,台灣的經濟發展能不斷前進,除了要感謝業界努力,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努力也非常重要......面對百年大疫,大家都很辛苦,但只要中央和地方攜手合作,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正面回應人民的需求,積極協助產業解決問題,一定能攜手度過挑戰,創造更好的未來。

沒想到,蔡總統那句「正面回應人民的需求」果真引發國民黨回應,直言蔡總統是否在暗酸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恩恩案」事件,國民黨立委葉毓蘭隨即在臉書上發表說,蔡英文有公開活動時,永遠只說自己想說的,已經五百多天沒有接受過記者的聯訪,專訪節目也只上自己的同溫層取暖,不敢認真面對記者的提問和質疑。

葉毓蘭還說,蔡有的意見表達,都是經過推特、臉書,利用網路治國,「我就請問總統,妳到底多久沒有正面去傾聽人民的聲音了?」不要只活在同溫層,光看數據治國,妳才能真正做到「正面回應人民需求」。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此次南亞科技建新廠是台灣的高科技產業非常重要的一步,可以說是「護國神山再加一」。(攝影/林聖凱)

不過有趣的是、葉毓蘭聽到的弦外之音,侯友宜當時可沒聽出來,他致詞中規中矩,強調南亞科這項投資將帶動新北經濟發展,三千億的投資,不只對新北也是對北部近年最重要的投資,帶動新北跟全台,且在大家通力合作跟中央協助,也是所有教育人口與未來願景的關鍵,帶動當地發展,新北市府會支持,也期望中央給予支持。

南亞建新廠提供3000個就業機會,帶動新北區域發展

台塑總裁王文淵(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右)都親自出席南亞科技新廠動土典禮。(攝影/林聖凱)
蔡英文和侯友宜不管座位、敬拜及動土位置安排中間都隔著台塑總裁王文淵,兩人全程幾乎零互動。(攝影/林聖凱)

侯友宜沒聽到「正面回應人民需求」的刺耳聲音,到是利用致詞機會大打新北市政績牌,強調這次南亞新廠建設,不管是環評、交評及環保,都在很快的1年內就審完,更重要工業區立體化核定了將近11萬坪,未來南亞的三階段發展,將帶動新北經濟成長,增加3000個工作機會,順便推銷400公頃的塭仔圳重劃區,規畫了產業園區,未來整個廠區蓋好後,多了半導體產業鏈,5G、AT、IoT等,加上五股泰山輕軌即將核定,南亞科技對泰山林口新莊產業發展是領頭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