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昔日挺南亞科熬過韓國的割喉戰 今日南亞科已無高啟全但技術可自主

上市公司

台灣又一座晶圓代工廠,看好未來5G、IOT、元宇宙大需求,南亞科技投資新台幣 3,000 億元在泰山南林科學園區興建一座雙層無塵室、10奈米製程技術的新廠,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回想起南亞科一度搖搖欲墜,感性地說:「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等難關,台塑企業仍全力支持南亞科技挺過逆境,替台灣保留電子產業關鍵零組件的技術。」

南亞科這個新廠預計2025年開始裝機投片量產,規劃分三階段進行擴建,完成後月產能達4.5萬片規模,將採用自主研發的10奈米級製程技術,生產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晶片。但王文淵卻有感而發,當年台塑面臨是否繼續增資南亞科的關鍵時刻,他選擇全力支持。

南亞科一度搖搖欲墜,王文淵力挺增資熬過來

2007年左右,韓國DRAM廠發動價格戰、割喉式競爭,南亞科大賠,台塑面臨是否增資問題,那時王永慶、王永在已退居幕後,王文淵決定支持南亞科,繼續增資。

(更多信傳媒新聞:台灣武裝無人機前進烏克蘭戰場 滯空40分鐘投彈如下餃子

「2007年的產能太膨脹,韓國廠發起價格戰,把其他廠商逼退出這個產業,包括歐洲奇夢達 、日本爾必達、NEC、台灣茂矽、茂德、力晶都被踢出去。」PIDA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說,台塑集團決定挺南亞科,撐過了韓國廠的戰爭,從2007年一路虧損到2012年,2013年才開始賺錢,所以總裁王文淵才有感而發。

多家DRAM廠商退出,如今市場變正常許多

2007年產業是外部環境,南亞科也有內部環境的問題,柴煥欣指出,台塑集團對DRAM產業不是那麼駕輕就熟,所以靠外部專業經理人如高啟全,但令人感到當時的南亞科比較好大喜功,不容易賺到錢,他直言,「沒有高啟全的南亞科,是比較好的。」

經過多年的淬鍊,柴煥欣認為南亞科現在都是台塑集團出身的吳嘉昭等在掌舵,有把台塑的管理精隨帶進來,更重要的是,當年的南亞科沒有自己的技術,都靠合作生產,付權利金,利潤就被壓縮,早期和奇夢達合作,後來和美光合作,現在的南亞科已經掌握某些專利,在某些領域比美光還好。

南亞科已掌握技術自主,有能力搶下個10年大商機

也因此,23日台塑總裁王文淵才會有那麼一段話:「DRAM技術更迭快速,若無研發自主,技術及擴產將無法自我掌控,為能完全擺脫營運枷鎖,南亞科技經過不斷的創新與研發,已成功開發出新世代 10 奈米級記憶體技術,代表台灣正式掌握 DRAM 半導體世界一流的先進技術能力。」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股東會上就指出,未來車用晶片的需求比現在還要多10倍,還有5G、萬物聯網時代的來臨,對晶片、記憶體需求大增,此外5G手機比4G手機的記憶體需求增加25%,再過幾年6G通訊問世,對記憶體需求有增無減,因此,外界都認為,南亞科的擴廠,恰好讓它有參與這波大成長的入場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