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記憶體又要跌價了?長江存儲的新廠今年底將投產 打進全球快閃記憶體前6強

半導體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近日示警,高通膨和俄烏戰爭導致消費電子產品需求不振,整體DRAM庫存上升,第3季DRAM傳統旺季報價不會上漲,面臨下跌3%至8%的風險。

NAND快閃記憶體的2021年需求高峰也已經過去,現在也出現供過於求,集邦科技指出,需求趨緩促使廠商進一步去化庫存,因此,預估今年第3季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的降幅最多有5%之多。

第3季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最多恐下跌5%

儘管如此,中國的長江存儲的第二座晶圓廠仍計劃今年底前投產。

《日經新聞》6月23日報導,知情人士稱,中國最大的記憶體晶片商長江存儲總部武漢建成第2座晶圓廠,最快將在今年底投產,此舉可能會進一步縮小該公司和南韓三星、美國美光科技等對手之間產量差距。

長江存儲在經歷快速增長之後亟需擴大產量,希望在世界半導體版圖更上層樓,北京在努力減少依賴進口晶片方面,也取得一些成果。

2名知情人士告訴《日經亞洲》,第1座晶圓廠接近產能滿載,在2021年底每個月生產 10萬片晶圓。

長江存儲的全球市占跳升至4.8%

據分析師和行業估計,2021年,中國長江存儲在全球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的佔有率跳升至4.8%左右,成為全球第6大NAND快閃記憶體製造商,也是唯一一家打進全球10強的中國NAND快閃記憶體廠,其市占率排在三星、SK海力士、鎧俠、西部數據和美光之後。

目前,長江存儲產量當中,約有40%是128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這是目前為止中國晶片商生產的最先進的記憶體。但是比全球尖端廠商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落後一、兩代。 長江存儲其餘60%都是生產舊型64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閃存)。

假設2023年和2024年發展順利,新的晶圓廠將首先主要生產128層閃存,然後可能會轉向更尖端的晶片,如196層或232層3D NAND閃存。

蘋果從去年開始測試長江存儲的閃存產品

2名知情人士告訴《日經亞洲》,蘋果從去年開始,持續測試長江存儲的閃存產品,長江存儲最早可能在今年下半收到第一筆「限量」的蘋果訂單。

這家美國科技巨頭從2018年開始,都跟這家中國晶片製造商進行談判,希望找到具有更低成本效益的記憶體組件貨源。

業界高管表示,長江存儲若與蘋果達成協議,將是締造一個新的里程碑,凸顯長江存儲晶片的品質獲得蘋果認可。據《日經亞洲》分析,蘋果的中國和香港供應商家數已經超過了台廠供應商的家數,使中國成為蘋果最大的供應商來源。蘋果還與數家中國電子製造商保持密切聯繫,包括立訊精密、歌爾聲學和比亞迪。

長江存儲得到國家大基金大量補助

長江存儲的成功也被視為中國的勝利,北京政府仍在努力掙扎,希望實現半導體生產本地化目標,並打造晶片業的冠軍。

長江存儲得到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CICIIF,簡稱為國家大基金)的資助,大基金是北京投資與融資晶片業最重要的工具,長江存儲看好增長前景,將資本支出預算從2016 年的240億美元提高到2022年的328億美元。

長江存儲的新晶圓廠正在安裝設備,這是投產前的關鍵一步。幾位知情人士表示,該廠最終的產能將是第一家晶圓廠的2倍。2家晶圓廠的總產能將達到每月30萬片晶圓,可以幫助長江存儲將全球市占率擴大到10%以上。

長江存儲大客戶有聯想、江波龍、金泰克、威剛

一位知情人士說,長江存儲分為2個的團隊,由數百名頂級工程師組成,負責開發196層和232層閃存,它的目標是趕上外國對手。

市場上最先進的產品,三星、美光和SK海力士都成功生產的176層3D NAND閃存,他們現在正在競賽,研製200層閃存。鎧俠(Kioxia)和Western Digital表示,他們將在今年年底前生產 162層3D NAND閃存。

快閃記憶體的層數越多,晶片就越先進,但是它們也越難進行商業開發和生產。NAND閃存是各種電子設備使用的重要儲存組件,涵蓋智慧手機、個人電腦、數據中心伺服器和聯網汽車。

目前,長江存儲的閃存用於製造消費級固態記憶卡(SSD),主要面向中國市場。它的客戶包括中國聯想、江波龍(Longsys)、金泰克(Kimtigo)、台灣的威剛。長江存儲還推出自有品牌致鈦,直接向消費者銷售SSD記憶卡。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長江存儲在全球閃存市場的占有率從2019年的1.3%迅速上升至2021年的4.8%,2019年它首次生產64層NAND閃存投入生產,該公司預計到2023年可以搶占約6%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