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嘆「日幣虧損比股票賠的還多」 金磚四國之父還示警日圓跌太猛就重現1997金融風爆

國際金融

日圓兌新台幣貶到近25年新低,新低牌告價已來到0.2221,根據台銀統計,6月起每天都有超過8億日圓現鈔的提領量,是過去的4倍以上。而之前太早就開始換日幣的網友們,也在網上哀嘆,「我日幣的虧損比股票賠的還多」、「從去年就一直說是最好買的時機,我都要移民到日本了啦!身上日幣比台幣多」。

美國進入升息循環,日本仍是負利率,引發資金大出逃

為什麼日圓一直跌?目前全球央行都在升息,但日本由於經濟不景氣,長年來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現在日本央行設定的短期利率目標是負0.1%,日本都還在負利率。以美國來說,經過幾次升息,目前來到1.5%~1.75%,7月可能再升2-3碼。也就是說,本來美日兩國都是在零利率,現在美國已經進入升息循環、會吸引更多資金流入美國或美元資產,外資當然要趕快跑,否則不僅匯率吃虧,利率也要跟著吃虧,日本的內資也往外跑,因為錢放在日圓沒有利息,造成資金大出逃,日圓兌美元匯率走勢,現在已經來到136。

除了日圓貶值,由於大宗原物料上漲,又有俄烏戰爭推動,日本進口糧食與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出現「成本推動型通膨」,最近知名的卡樂比薯條就宣布漲價。在投資沒有增加、經濟沒有成長甚至衰退,但物價卻仍不斷上漲,就可能迎來「停滯性通膨的挑戰」。

日本沒有本錢升息,又沒有降息空間

但日本央行也無法立刻升息,就是因為日本經濟不好,所以長期採取寬鬆貨幣,若日本現在升息,會使民眾與企業降低投資與消費意願,更加縮衣節食,對經濟的影響更大。那日本為何不乾脆繼續降息刺激經濟?因為日本早就進入零利率、甚至負利率時代,已經降無可降。在沒有本錢升息,又沒有降息空間,實在相當尷尬。

那現在到底是不是買日圓的好時機呢?專家表示,可以再等等。若就投資而言,由於日本的基本面問題沒有解決,且跌深不代表會強勁反彈,不要有炒短心態去投資日圓。若有實質匯兌需求,例如經商、旅遊需求,可以分批承接。

路透也訪調25名經濟分析師,9位預估日圓至少將到今年第4季,另外4位認為會跌到明年上半年,另外5位甚至認為日圓將弱勢到明年下半年。只有7名受訪者預測,日圓走勢在第3季結束前會反轉,但沒有人認為日圓不會再下跌。分析師認為,在日本央行堅持寬鬆的情況下,目前看不到日圓止跌的因素。

經濟學家示警,日圓續貶可能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

日本面臨日圓大貶、日債遭放空而熔斷的困境,有「金磚四國之父」稱號的著名經濟學家歐尼爾就示警,日圓若貶至150兌1美元,恐影響其他亞洲國家的出口競爭力,讓這些國家選擇出手干預匯市、促貶本國貨幣,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貨幣競貶。但他也表示,中國的經濟力量比1997年時更強,且日圓的貶勢可能因日本央行結束貨幣寬鬆政策而告終,因此情況可能不致於惡化。

專家認為,亞洲各國的產業已有基本面支撐,與當年大不相同,且亞洲主要國家外匯存底足夠,有足夠武器對抗熱錢,而各國的貨幣政策也漸趨成熟,應該不會重演亞洲金融風暴。

「日本儘快全面開放觀光客入境」,被視為是最有效阻跌日圓的行動。因為若大批觀光客前往日本,勢必要換日圓消費旅遊,可望暫時緩解日圓下跌的危機。日本何時全面開放邊境?也成觀察指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