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小農》新冠對全球的影響相比氣候變遷只是小菜 小農種碳的超前部署

努力小農

相信大多數人會認為減碳是大企業的責任、國家的責任,媒體的焦點聚焦在台積電如何做,蘋果電腦如何要求供應鏈淨零,但是真正改變的力量,是在我們每天的消費,撈口袋中不知不覺形成,小農種碳就是要形成種從小農到消費者參與氣候行動的改變力量,這也是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最有可能成功的超前部署。

新冠對全球影響只是氣候變遷的小菜

新冠病毒風暴在全球除了少數堅持不與共存的國家外,皆已走向共存,脫口罩,解除邊境管制,恢復正常生活,這場為期30個月的全球性疫情,在氣候變遷的大局下,只是小菜一碟,真正的主菜還在後面。以過去解決臭氧層破洞全球危機為經驗,這必須從下而上系統性的改變,每個人、每個組織真正建立共識,認清危機,才能共同解決危機、問題。

自2016年尼伯特後,這幾年台灣算是風調雨順,沒有大颱風的侵襲,但是去年春天的乾旱,今年春天的連續大雨,也造成農業巨大的損失,身處第一線的小農,就深感無力與無奈,靠天吃飯,就要看老天爺的臉色。今年夏天,用電量再創高峰,有可能發電量將打破400億瓦的紀錄,不過相對裝置容量600億瓦還有一段距離,而這些增加的用電量,都會由火力發電補足,這也會衝擊到所有的產業、民生。

中國今年就面對氣候兩極化的,中國人民日報6月22日報導,全國各省面對的旱澇十分嚴重,目前中國面臨北旱南澇,日前山東省的用尖峰電量高達929.4億瓦,超過2020年尖峰的902.2億瓦,21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察火力電廠時指示,要提高煤炭產量防止拉閘限電。而南方的強降雨,在廣東影響47.96萬人,30萬公頃農作物受損,1700多間房屋倒塌。

系統性的災難必須系統性解決

紐約時報6月24日報導,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中國將農田改建為城市,使數百萬農村人口擺脫了貧困。但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它也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污染國,溫室氣體排放量超過了所有發達國家的總和。此後,習近平成為中國第一位承諾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國家優先事項的領導人。中國去年 7 月推出了碳市場來控制排放,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中國城市的綠地面積增加了近五倍。

這也顯示,系統性的問題,必須系統性的解決,光是靠政策宣示,表面的碳市場、綠地增加,經濟刺激鼓勵方式,是無法達到減碳的目的,只會在重複過去的更惡劣的氣候變遷、更多的碳排放中返覆惡性循環,最後只能「被動減碳」-- 產業硬著陸,民生艱難,大家受苦受難。

我們響應「國際千分之四倡議」,提出「小農種碳」國際自願性減碳認證計劃,有很多人認為是「杯水車薪」,因為台灣的農地才80萬公頃(而且其中有大部分是休耕或廢耕,不能用於減碳認證之用),充其量每公頃減1噸,才80萬噸,1噸10美元,才800萬美元,合台幣2.4億元,只有台積電2小時的產值,即使全台灣農民總動員,耗費比碳交易所得更多,意義不大。

應用種碳方法學,讓農作物的枯榮,形成固碳、減碳的工具,確保環安、農安、食安。(圖片來源/方儉提供)

由下而上的全面動員解決了臭氧層破洞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從經濟產值的意義而言,台灣農業減碳,不要說台積電,每月2千萬元的營業額,比開一家超級市場還少,這不是利不及費的賠本生意嗎?但是一般的企業減碳,民眾無法一窺究竟,也不知道如何進行,只能看到公關稿或專業報告,一般人無法有感。

像過去面對臭氧層破洞問題時,大家買冷氣、冰箱、汽車時,一開始會看到「非氟氯烷,非破壞臭氧層冷媒」的標誌,可以識別,並參與「減氟」的全球行動,而且確實有效,從源頭到消費端減量,而不影響價格與品質,過了幾年,氟氯碳化物全面禁用,有效斷絕臭氧層破壞物質。

農業的農產品減碳,經過國際認證,消費者可以明確知道他買的一公斤減了多少的碳,而且在減碳過程中,還增加了土壤有機質,是因為合理使用農業資材,使土壤更健康,對環境污染也有貢獻,以及對消費 者的健康,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減少飢荒,增加社會平權,或是生質綠能應用等「永續發展目標」各指標的量化認識。

這會產生對消費大眾的潛移默化效果,正如30年前推出的「不破壞臭氧層」產品,供消費者識別、選擇。最終消費行為改變的影響是極其巨大而有效的,只要在市場上產生1%的影響,就能產生跟進、效仿的骨牌效應。

自願減碳是世界潮流,也是台灣最佳應用

在社會觀感,大家對小農都是認同與支持的,如果只有幾分地的小農都可以做到國際級的減碳行動認識的標準,不要說大企業要自嘆不如,就連中小企業、便利超商、超市都要汗顏了。消費者即更有權力要求各級政府、企業都應該盡其可能減碳。

野生動物基金會(WWF)估計,國際自願性減碳的數量、金額都不多,但是其社會影響力是數百倍於其減碳的直接經濟效益,麥肯錫報告也指出,自願性減碳市場自2019年開始逐年增加。

2020年麥肯錫諮詢公司發現,從2009年自願性減碳市場增加迅速。

台灣的情國際情況特殊,不易進入國際政府間的法規合規性的減碳市場,自願性減碳市場是台灣最好的選擇,這也是台灣展現國際減碳的舞台。

努力小農App,和「小農種碳 --- 國際自願性減碳認證」,由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倡議,天地和氣有限公司出品,是一款免費提供小農和消費者使用的手機應用程式,旨在讓小農有一個方便、容易記錄生產歷程的手機App,自行訂價、上架、銷售;消費者也可以輕鬆找到小農,觀察他們的工作紀錄,並直接向小農購買,或成為朋友。平台上的小農都經過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工作人員或義工的專程拜訪,確認無誤,杜絕虚假不實。

目前倡議「小農種碳」,依照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清潔發展機制和國際減碳認證機構的方法學,幫助小農進行農業減碳,並進行國際自願性減碳認證和碳信用的交易。

歡迎下載努力小農App,並登入註冊,支持在地小農

蘋果手機:https://is.gd/tbNNji

安卓手機:https://is.gd/eptrGg

歡迎您也加入努力小農的行動,請下載並註冊「努力小農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