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程序正義」被民進黨、國民黨黨主席踐踏....台灣需要第二次民主運動

政治

今年4月2日,我有感而發「回顧過去三十年台灣的政黨政治,我不得不說,現在就是準威權復辟,密室政治復活,二十一世紀台灣政黨政治最黑暗的時刻」,證諸過去三個月民進黨與國民黨6都16縣市長提名,我的預言完全命中。

前天晚上,國民黨籍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在頭份造勢會場說:「他是忠黨愛國的國民黨員,他絕不脫黨,但如果國民黨不提名他,他將代表藍軍參選到底」。

「正當民主程序」遭收沒,林佳龍、賴坤成、鄭寶清、邱建富、鍾東錦都是受害者

同一天,蔡英文總統親臨彰化市小英之友會餐會,變相幫參選意願低落的黨籍立委黃秀芳造勢,卻未邀請參選意願強烈且準備多年的兩任彰化市長邱建富與會,他痛心地說:「真心換絕情,並表示將爭取到底」。

台灣各地類似這兩個活生生例子的,從北到南,從西到東,從本島到離島,到處都是;台北林佳龍、台東賴坤成、桃園鄭寶清以及各縣市許多優秀有志難伸者,這是台灣政治史上第一遭,有志參選者參選無門,無志參選者被趕鴨子上架,真的是慘不忍睹。

「正當民主程序」不是被徹底扭曲,就是被放兩旁;程序正義,蕩然無存。掌權者肆無忌憚,恣意妄為,追求個人或派系私利,對同黨不同派系優秀同志的痛苦、哀嚎、哭泣,充耳不聞。政黨提名淪為政黨的殺戮戰場,國民黨也是一樣。

派系及個人利益凌駕在程序正義之上

這段時間蔡英文意志所向披靡,英派如入無人之境,強悍如蘇貞昌也只能退避三舍,否則桃園與新竹兩市提名的荒謬劇怎能上演?林智堅做為新竹市現任市長,表現原本不惡,任期還有近半年,卻擋不住眼前誘惑,請辭參選桃園市長,「吃碗內,看碗外」,輕諾寡信,罔顧責任倫理,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第一個惡例。長遠來看,怎麼可能有好下場?

(更多新聞:民進黨彰化布局卡關》高層鐵了心要黃秀芳戰王惠美 邱建富「面聖」未果不願退

台灣政黨政治走到今天這個地步,當權派只顧追求自己和派系利益,忘了什麼是民主政黨的責任、角色與功能?什麼是人民的利益與期待?這明顯是政黨的腐敗、墮落、失職、失能與失格。民主政治是政黨政治,當主要政黨開始腐敗,民主政治還能不腐敗、不倒退嗎?

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當主要政黨開始腐敗...

今年2月,台灣被美國「自由之家」和英國「經濟學人」列為績優的民主國家,前者評為世界第17名,亞洲第二;後者評為全球第八,亞洲第一;簡單地說,台灣的民主表現不但名列前茅,在亞洲也是數一數二。消息傳來,台灣政府高層沒有不眉開眼笑的,蔡英文總統當晚立刻在臉書回應,蘇貞昌院長最近還用來怒斥前總統馬英九發言不當。

但台灣人怎麼看、怎麼評價自己的民主?台灣民主真的有那麼好嗎?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年2月做了一個具有原創性的全國性調查,這項調查結果從未公布,今天我來披露其中部分發現。

我們問:「如果請您對「台灣民主政治現況」打分數,從0分到100分,60分是及格分數,您會打幾分?」您會打幾分?」結果發現:32.3%給80分以上,其中10.3%給90分以上,意思是非常好;20.7%給61-79分,意思是還算好;17.5%給60分,意思是普通,不好不壞;14.4%給50-59分,意思是不太好;10.7%給50分以下,意思是非常不好;4.6%不知道、拒答。總平均分數是65.45分。

這項發現傳達了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台灣人眼中的台灣民主表現基本上好,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畢竟,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台灣人覺得非常好,而平均分數只有65分。台灣人為台灣民主做出這樣不卑不亢的評價,是值得讚揚的,也集體表現出台灣人希望追求更優質、更完善的民主。

台灣民主亞洲第一?其實台灣人自評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選舉民主,是最低限度的民主。台灣民主最爲世人所知的部分也是「選舉民主」(Electoral democracy)。如今,當兩大黨因放棄黨內民主,不辦初選,地方反彈強烈,都埋下黨的分裂危機時,我不禁好奇,如果有遠道而來的歐美貴賓當面問蔡總統,「妳為何不遵循民進黨傳統,舉行地方初選,用黨內民主的方式產生候選人?」她會如何回應?

一個完全不尊重黨內民主,只顧集大權於一身的人,怎麼可能促進民主?深化民主?又如何贏得國際社會打從內心的尊敬?同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如遇到同樣的問題,該如何回答呢?

2019年6月23日我毅然決然退出民進黨,如今轉眼已滿三年,這幾天有多位老朋友主動跟我提起這件事,語多感慨,我自然是五味雜陳。

退黨三年,我得到的結論是:「台灣亟需要第二次民主運動」,而且應該從今年2022就開始。我願結合所有有理想、有熱情、有衝勁的人一起打拼奮鬥,為台灣人打造一個新的有意義的選擇,阻止台灣政黨政治無止盡向下沈淪,讓台灣民主發展回歸正軌,邁向新的理想、新的目標、新的未來。

本文授權轉載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