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陳家欽穿針引線 陳菊帶楊源明進總統府見小英

警政人事

警政署長陳家欽無預警提前一年請退,繼任署長是誰,幾位可能的人選忙著進總統府面試。雖然警政署長的人事案要經過內政部長、行政院長,但最終決定權在總統手上。

王卓鈞、陳國恩是雙北市警局長升任署長

過去有首都警察局長升任警政署長的前例,像丁原進、王卓鈞;也有新北市警局長去接的,像陳國恩,而使現任台北市警局長楊源明未來出處備受關注。但過去也有從高雄市警局長升任警政署長的前例,就像陳家欽,因此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愛將、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更是熱門人選。

不過,黃明昭的最大問題,是警界很重視期別,大家論資排輩、循序而上,但他跳得太快,警大51期畢業的他與陳家欽的45期相差一段距離,若他接任署長,將讓介於45到51期之間的高階警官立刻被「世代交替」掉,恐怕引爆警界人事大亂。

(更多新聞:陳家欽為何「被請辭」? 繼任人選是黃明昭還是陳檡文?

若不升黃明昭,也不敢升陳檡文

了解內情人士指出,府方也知道太多的破格會影響警界生態,對蘇貞昌力挺的黃明昭有所保留,但又不想讓蘇貞昌認為蔡總統是在杯葛他,而不敢用徐國勇、鄭文燦等人力荐的現任警大校長陳檡文,怕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徒增蔡蘇之間相處的困擾。因此警大47期畢業的台北市警局長楊源明就成為被高層認真考慮的人選,而還有1年9個月屆退的陳檡文,就這樣被PASS過去了。

楊源明曾任基隆、台中兩地警長,因地緣關係與當時的兩位市長林右昌、林佳龍關係不錯,也與新系中部大老利錦祥維持友好關係。轉進台北之後,又與新系台北辦公室核心人物段宜康也有不錯情誼,「人和」是他很大的優勢。

(更多新聞:前警政署長陳國恩出任中信育樂董座  中信「高級顧問團」還收集了這些退休高官

陳家欽穿計引線,陳菊帶楊源明進府

上周陳家欽請退消息曝光後,「報派」蘇貞昌愛將黃明昭接任,但第一位進總統府面見蔡總統的,卻是不敲鑼打鼓的楊源明。

據了解,因為陳家欽居中穿針引線,所以監察院長陳菊帶著楊源明進總統府見小英。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與當時的高雄市警局長陳家欽合作無間,後來陳家欽也是因為陳菊力荐,才破紀錄由高雄市警局長北上接任警政署長,翻轉台灣頭尾。如今,陳家欽退休,陳菊帶楊源明進府,力挺意味不言而喻。

新系、正國會都對楊源明有好印象

楊源明是刑事警察系統出身,與背景一樣的侯友宜關係極好,綠營對侯友宜壯大防備有加,連帶也使楊源明的發展受到影響。不過,民進黨內新系、正國會都對廣結善緣的楊源明留下好印象,光憑他進府面試排第一,就知道他已經慢慢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不過,在楊源明之後,黃明昭也進總統府見蔡總統,但是真的面試,還是只過個場?頗堪玩味。看來府方走完所有約見程序後,得趕在6月30日交接前公布新任警政署長人選,楊源明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