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搭快艇奔漲停》萬海、陽明、長榮能打破景氣循環魔咒?專家第一手分析

股市投資

台股今 (27) 日開高走高,電子、航運上演絕地大反攻,台積電一度站回500元大關,貨櫃三雄更是出現全面亮燈漲停的榮景,加權指數一度大漲逾300點,登上15600 點關卡,終場漲勢略收斂,上漲244.6 點或 1.6%,以15548.01 點作收,收復5日線,成交值2392.15億元。

萬海、陽明、長榮搭快艇攻漲停

最受市場矚目的重頭戲:貨櫃航運除息大秀本週登場,今(27)日首先登場的是陽明(2609),開盤後隨即以漲停價86.1元鎖住,也帶動長榮(2603)、萬海(2615)分別攻上漲停價108.5元、128元。

貨櫃航運去年在資本市場大放異彩,今年以來卻相對弱勢;若以今年高點至上周低點估算,今年以來萬海下跌46.3%,長榮下跌43.8%,陽明跌30%。尤其6月以來跌勢更是驚人,對比陽明、長榮高殖利率,市場出現棄息潮雜音;不過今日航運股強勢表態,週三即將再迎來長榮除息,配合股價跌深反彈,能否走出一波行情,成市場矚目焦點。

外資大砍目標價,本土大咖逢低買進

貨櫃航運此波大跌主因,包括運費指數開始下跌,尤其全球經濟出現減弱跡象,市場擔心貨櫃航運首當其衝,加上美國總統拜登簽署「2022年海運改革法案」,是美國航運法規自1998年以來最大改革,加強對跨國航運業者的監管,以抑制高運價。

以及全球第二大貨櫃航運集團馬士基執行長Soren Skou示警,認為貨櫃運輸可能很快就會受重創,逆轉第一波疫情結束後貨櫃運輸興旺的情況,可能會出現「長鞭效應」,也就是需求減少,但供應增加。

在馬士基預告8月景氣反轉後,花旗接著開槍,花旗把長榮海運目標價從160元砍到70元,寫下外資圈看長榮新低目標價紀錄,陽明也從186砍到116元。

不過長榮、陽明股價大跌,也引來大咖逢低加碼,台驊投控及中環兩家都砸下超過3億元,台驊買進陽明3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09.37元,中環買進長榮海運3620張,每股平均價格104.72元。

台驊董座顏益財表示,貨櫃雙雄股價超跌,股價已貼近公司淨值,投資價值浮現,所以逢低加碼,且貨櫃航運股跳脫景氣循環股,目前三大海運聯盟寡占市場,都是支撐貨櫃海運市場價量穩定的關鍵。

儲祥生:股價是不是真的有點超跌?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馬士基示警下半年航運景氣掉下來,外資也下修目標價,湧現棄息賣壓短時間內跌了30%, 跌得又急又猛。

不過,今年獲利比去年還好,明年獲利打個5、6折 淨值會往上頂,長榮明年淨值可能來到140-150,股價是不是真的有點超跌?今天陽明除息,把整個氣勢帶起來,但參與除息若是沒有填息,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他認為,目前貨櫃航運股價格看起來還好,但畢竟仍存在風險,也許有可能今年下半年景氣真的往下掉,不然股價不會這樣走。建議投資人若是持股比例不多,可以參與除息,但不要把大部份資金押下去。

黎方國:除息是割自己的肉,股票會漲才會填息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殖利率高是一種投資迷思,因為除息是割自己的肉,要填息才會賺到這個錢,股票會漲才會填息。所以前提是股票一定要會漲,如果不會漲,殖利率再高也沒有用。

黎方國分析,市場都覺得貨櫃股獲利很高、本益比低,但如果看過去10年,有8年都是在虧損或是小賺小賠的邊緣,近2年大賺,貨櫃股就是很明顯的景氣循環股,這也是法人不敢投資的原因,可能過1、2年又歸到常態。

獲利高峰週期就是1到3年,大賺個2、3年,之後又打回到原形,沉潛7、8年後,因為有運力等等供需因素,經過一個循環又開始漲。貨櫃股獲利現在很可能是近10年高峰,現在正是輝煌的時候,下一步可能就是回歸平淡。景氣循環的投資邏輯,不能用常態型的本益比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