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煤炭價格創歷史新高背後推手...中國搶煤炭、歐洲4國重啟火力發電廠

國際

熱浪席捲西歐和美國、中國中北部10多個省份,促使全球燃料短缺不斷惡化,推升亞洲基準煤炭價格創歷史新高,恐連帶推高電費,並加劇通膨困境。

隨著煤炭價格飆高,載運煤炭和鋼鐵的波羅的海運價指數上周四(6月23日)收盤反彈至2354 點,從13日的2個月低點2,260反彈4.2%,比起5月23日的今年高峰3306仍下挫29%。

散裝貨運股跌深反彈

台灣散裝貨運股周一跟著運價反彈,慧洋(2637)股價跳升6.6%收71.2元;台航大漲7.2%收31.15元;中航上漲5.4%收43.85元;裕民上漲5.3%至43.65元。

《彭博》IHS Markit 編制的雙週指數顯示,上周五(6月24日)澳洲港的現貨煤炭價格上漲3.4%,達到每噸402.50美元,創紀錄新高,備受關注的現貨煤價首次突破每噸400美元關卡。

亞洲和歐洲的電力公司都在爭先恐後搶購更多燃煤,以替代供應減少的天然氣,而煤炭礦工在努力增加產量,中國李克強總理直接呼籲增加煤炭產量,避免大規模停電,因為初夏的熱浪導致用電量創紀錄。

在連續幾天攝氏30多度高溫之後,上周五,中國主管機關再次對中部和北部的十幾個省份發布高溫預警,將電力需求推至歷史新高,煤炭消費量急增。

中國電力需求升至歷史新高

官媒援引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的話說,更多民眾本周開冷氣降溫,中國西北地區的電力需求比去年同期大增8.8%,華北地區增長3.2%,山東、河南和江蘇省的最大用電負荷記錄被打破。

總理李克強敦促開發先進的煤炭產能,確保電力供應,堅決防止夏季高峰期停電。李克強還呼籲加大力度提高高效清潔煤電生產。

當局希望避免重蹈去年能源危機的覆轍,當時發生了大規模的停電,但有人擔心煤炭產量的增加將阻礙中國履行減排承諾的能力。

火力發電占中國總電量的6成左右

2020年,中國政府宣布到2030年達到碳排放達到峰值的目標,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上個月,中國公佈連續第3個季度的減排,分析師稱這一壯舉是由於清零封城和打房措施產生的成效,並努力推動清潔能源發展。

根據本月發表在《自然》雜誌的一篇研究論文,中國是風能和太陽能的主要投資國,但其電力系統仍然主要依賴燃煤發電,佔全國總供應量的60%以上。

「中國已經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但未來30年仍需要對電力系統進行深入的改造,以實現碳排放目標。」該篇論文稱。

另外,日本和南韓在炎熱夏季天氣來臨之前儲備燃料。日本東京市中心連續2天攝氏35度,以北有地方出現攝氏40.2度的最高溫,電力需求大增,加上2022 年 3 月福島受地震損害的火力發電廠關閉,使得東京電力和東北電力服務的地區自2015年以來今年首次發布電力短缺的警告。

南韓決定重啟核電機組建設

南韓總統尹錫悅(22)日參觀位於廣尚南道昌原市的韓國核電企業稱,政府決定重啟核電機組建設,迅速落實相關政策支持核電事業發展,他還批評過去5年文在寅政府的「去核電」,是做蠢事。

歐洲方面,熱浪提早報到,西歐許多地區的氣溫6月中旬都已經超過攝氏40度,加上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限制和不斷飆升的天然氣價格,迫使德國、奧地利、荷蘭、義大利近日重啟閒置的火力發電廠。

俄羅斯天然氣供應集團6月15日表示,將管線供應量大砍60%,引起德國政府宣布暫時擴大火力發電,荷蘭政府也宣布取消燃煤電廠限制,允許全面營運火力電廠,奧地利也表示有必要重啟火力電廠,法國宣布2座火力電廠延後到今年底才關閉。

歐洲4國重啟火力發電廠

天然氣價格一直上漲,更是讓各國吃不消。近年來缺乏新供應和投資減少,全球液化天然氣市場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大多數主要生產商的產能都接近滿載運轉。

6月17日當周,液化天然氣(LNG)價格上漲約60%,預計每mmBtu將很快超過40 美元。如果全球背景進一步收緊,價格將接近今年稍早創下的60美元新高紀錄,這對歐洲進口LNG構成嚴峻挑戰。

據貿易商稱,6月24日,7 月運往歐洲的煤炭價格為每噸 421美元,創下歐洲歷史新高。貿易商補充說,上周亞洲煤炭價格也突破每噸4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