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選情》鍾東錦、謝福弘都喊「參選到底」 賭黨中央不會黨紀處分?

政治

國民黨苗栗縣長提名進度持續牛步中,在黨中央始終無法勸進立委徐志榮的情況下,議長鍾東錦及前農田水利處長謝福弘均明確表態「參選到底」,但也同時表示不會脫黨參選。

黨內人士分析,一旦黨中央正式提名候選人,鍾、謝2人屆時若還參選到底,恐怕就會觸犯黨紀,但目前問題在於,就是還沒有正式提名的候選人,而且也怕祭出黨紀之後,反而使人成為「悲劇英雄」,更加尾大不掉。

鍾東錦競選總部開工動土 全縣近6成議員到場相挺

苗栗縣議長鍾東錦為了展現參選到底的決心,27日上午在苗栗市舉辦苗栗縣長參選人競選總部動土儀式,除了18鄉鎮市秘書外,還包含副議長李文斌、國民黨籍和無黨籍共22名議員都親自出席,佔全體苗栗縣議會38名議員中將近6成,他們全都高喊「苗栗願景、前程似錦、縣長唯一支持鍾東錦。」

副議長李文斌表示,動土典禮有這麼多議員站出來力挺,就是展現出「地方的民意」,希望黨中央可以看到,不要聽不到地方的聲音,自己執意要提名誰;更何況議長在苗栗縣18鄉鎮市已經耕耘許久,他的付出和認真,大家都有目共睹,因此,展現地方團結的力量,就是要讓黨中央看到苗栗的需求是甚麼,相信議長鍾東錦一定有能力順利接棒縣長,帶領苗栗邁入幸福科技的城市。

鍾東錦則透露,之所以能順利承租這塊競選總部的「福地」,要特別感謝縣長徐耀昌的協助,暗示已經獲得縣長徐耀昌相挺;而當動土儀式完畢後,香爐居然還起火發爐,民俗上象徵吉兆。

鍾東錦今天開工動土興建競選總部,全苗栗38位縣議員來了22位。(圖片來源/鍾東錦團隊提供)

自稱「苗栗縣長參選人」,謝福弘也喊出參選到底

同樣有意參選的前農田水利處長謝福弘,儘管沒有選戰經驗,但他是徐志榮的結拜兄弟,因此黨內盛傳,只要徐志榮堅持不選,黨中央可能會轉而提名謝福弘。此前,黨內流出地方要角連署相挺謝福弘,當中便有徐志榮、徐耀昌、陳超明等人的簽名。

在此情況下,謝福弘也跟進鍾東錦喊出參選到底,並且每篇臉書貼文都自稱「苗栗縣長參選人」,做好準備成為徐志榮的替代方案,並且設法不讓支持者倒向鍾東錦一方。

(其他新聞:黨中央青睞徐志榮、地方大老內定謝福弘

謝福弘表示,自己在全苗栗18鄉鎮市的支持者都已經按捺不住,要他不能再沈默以對,因此近日不只已經開始打電視廣告,也陸續在縣內各重要道路豎立大型競選廣告,並對媒體表示:「我爆發力強,他(鍾東錦)愈打愈下來,我是愈打愈高。」

為何參選到底,難道賭黨中央不敢黨紀處分?

對於鍾東錦跟謝福弘都表明參選到底,此前曾有不少媒體以為是「脫黨參選」,但鍾、謝2人卻都嚴正否認,強調是「參選到底」,而非「脫黨參選」。

對此,黨內人士分析,按照現行《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舉凡接受其他政黨提名或推薦為公職人員候選人,以及為其他非經國民黨提名之候選人(包含自己)助選者,最重可處以開除黨籍;因此,在鍾、謝2人自己不退黨的情況下,所謂「參選到底」,指的就是賭黨中央不敢扮黑臉,不敢對他們祭出黨紀。

謝福弘(左2)持續爭取曝光,鍾東錦(右3)也亦步亦趨。(圖片來源/謝福弘臉書)

黨內人士說,若最後徐志榮點頭參選,鍾、謝2人應該就會知難而退;但若徐志榮「抵死不從」,黨中央就會很頭痛,尤其若提名徐志榮結義兄弟謝福弘,在其民調未有明顯起色的情況下,鍾東錦必然參選到底,屆時黨中央若開除鍾的黨籍,反而會讓他變成悲劇英雄,更加尾大不掉。

鍾東錦則認為,自己並沒有要挑戰黨中央,之所以宣布「參選到底」,不是要挑戰任何人,而是要挑戰自己,只是走完18鄉鎮市傾聽之旅,確實聽到許多來自基層的聲音,包括國民黨必須改變、要給年輕人機會、要有公平、公正、公開的提名機制等,不能再用為人詬病的黑箱協議和密室政治,希望黨中央可以正視問題,並且尊重地方民意,提出大家都可以信服的初選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