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雙漲時代來了....國泰台大團隊預估:電價漲8%將增加通膨率0.4個百分點

總體經濟

經濟部今(27)日召開2022年第1次電價費率審議會臨時會,經濟部表示,由於國際燃料持續高檔,台電發購電成本負擔過重、造成嚴重虧損,但同時考量國際通膨因素,決議電價平均漲8.4%,平均電價每度2.8458元,其中住宅用電每月1000度以下、小商家及低壓用電、高壓以上6項產業及高中以下學校不調整、高壓及特高壓用電平均漲幅高達15%。

另外,台灣中油昨(26)日也宣佈,國內汽柴油自27日凌晨起將各調漲0.4元與0.3元;影響所及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30.0元、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31.5元、九八無鉛汽油每公升33.5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7.7元,台電及中油這兩天漲價的決定,正式宣告蔡政府油電雙漲時代來臨,民眾可得自己省點荷包。

國泰金控27日舉行2022年第2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線上發表會,對於國內電價調升議題,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若電價上調5~8%,將導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約0.2~0.4個百分點,但對於國內經濟成長率的影響則相對較小,影響不到0.1個百分點。

戰爭、貨幣緊縮帶來經濟下行壓力,下修台灣GDP至3.4%

受到戰爭與貨幣緊縮帶來經濟下行壓力,根據Bloomberg Survey最新預測,已同步下修2022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為2.6%、歐元區預測值為2.6%、中國預估值為4.3%、新興市場則是降到3.7%。

國泰金控與台大產金團隊27日也公布,跟進下調美國2022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1.5~3.5%(原為2.5~4.5%)、歐元區2022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則為2.0~3.2%(原為2.5~3.5%)、中國則是降至3.5~4.5%(原為5~5.5%)。

至於台灣,國泰台大團隊也在本季將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3.7%下修至3.4%,其中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約為3%,下半年預估值則來到3.8%。

徐之強指出,下修全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主要原因有三點,第一點,全球預測經濟成長率的各機構皆加大下修的幅度;第二點則是受到能源、基本金屬、農糧價格走高,造成全球通貨膨脹的壓力上升,使得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也讓美國經濟成長率面臨下滑;第三點是,國內經濟第二季,除了因疫情打擊民間消費復甦之外,國內通膨率也面臨3%之上,加上央行已升息1.5碼,使得上半年的需求動能受到壓抑。

不過,徐之強指出,團隊也認為,今年下半年的消費、投資動能仍然會持續增強,儘管出口、外需成長動能可能因國際景氣下行風險而減緩,但整體而言,今年經濟成長率「保3」應該仍可以達成。

(更多新聞/央行升息半碼、調升存準率1碼》未宣布新打房措施 全年GDP下修至3.75%

美債殖利率逼近台股現金殖利率,影響股市資金外流

台灣央行在6月升息半碼並搭配存款準備率調升1碼。徐之強指出,台灣的存款準備大約有55兆元左右,因此當存準率上升1碼,大約收回1300億元的游資,影響銀行的可貸資金下降,尤其可以觀察央行所統計的M1B及M2年增率差距越來越小,意味著,央行在今年以來對資金及貨幣緊縮的政策效果滿大,最直接的影響是股市與房市資金的動能。

另外,受到美國升息預期加大,美債殖利率彈升,近期10年期美債殖利率約來到3.14%,徐之強表示,2021年台股現金殖利率約來到4.2%,對照6月之前10年期美債殖利率曾攀升到3.5%,已經相當接近台股的現金殖利率,何況股票市場還有風險,因此假設10年期美債殖利率若在年底攀升至接近4%,勢必將會影響股市資金外流,進而牽動台幣貶值壓力。

電價若調5~8%,約增加通膨率0.2~0.4百分點

媒體也關注,電價審議委員會27日將會拍板決定調幅,可能決議調升電價5~8%,那麼調漲電價對於國內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將如何影響?

徐之強引用,國發會曾在2012年馬政府時代做過研究,當時的結論是,如果電價調升5~8%,對於CPI年增率的影響約增加0.2~0.4%,也就是說,若台灣今年CPI是3%,那麼電價調升5~8%,會使得通膨率將上升至3.2~3.4%;不過對於台灣經濟成長率(GDP)的影響則較小,下降不到0.1%。

(更多新聞/遠百股東會》徐旭東談電價:一口氣反映會很累 不該考慮太多政治因素

第3季通膨率是關鍵,若不降央行9月將再度升息

針對台灣央行今年的升息腳步怎麼看?

根據央行預估,全年CPI預測為2.83%;國泰台大團隊則預估,台灣全年度通膨率將來到2.9%,接近3%。比較不同的是,台灣央行認為今年第3季通膨率將會下降至3%以下,但國泰台大團隊則認為,要等到第4季才有機會降到3%以下。

徐之強認為,央行對於國內今年第2季的通膨率CPI預測為3.45%,並預測第3季將下滑至3%以下,「如果第3季CPI上漲幅度比第2季的3.45%還要高,就表示央行在6月升息半碼的政策並沒有辦法有效壓抑台灣的通貨膨脹,我們認為央行在9月的理監事會議還是會升息。」

徐之強指出,央行主要考量是否升息的因素,包括通貨膨脹表現、經濟成長率,以及美國聯準會升息的情況,畢竟根據聯準會的最新點陣圖顯示,下半年美國可能還要升息7碼,因此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動向也將是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