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不至於演變成下一波新冠病毒》台大醫:但政府要先做好這「5項準備」

衛生保健

Omicron 疫情趨緩,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5月以來,從南歐西歐開始,猴痘開始蔓延擴散,有形成一波新疫情的態勢。

猴痘是一個病毒傳染的水泡疾病,發疹之前會有發燒、淋巴腺種、頭痛,全身痠痛、倦怠等症狀。1958最早在實驗室的猴子發現,1970年第一次在人類發現,往後的流行病爆發都僅限於中非和西非男同性戀,尤其是剛果共和國。

猴痘雖然名為猴,實際上老鼠與松鼠更容易發現。自5月開始,歐洲和北美陸續爆發人傳人流行,超越原本動物傳人的途徑,而且不限於同性戀接觸史,截至6月24日,全球已經有4147確診案例,有形成另一波新全球疫情的態勢,因此引發關注,目前的疾病已經是一個新型態的疾病, 除了同性戀,醫療工作者照顧病人過程也被感染,所以WHO近期會召改名會議,矯正猴痘是非洲同性戀疾病的刻版歧視印象。

猴痘目前已知會由呼吸道和黏膜近距離接觸感染,病程2-4週,傳播期很長,在痘痘結痂以後還有傳播力,最強的危險因子有三,同性戀性行為、接觸確診者、疫區旅行。猴痘有可能導致肺炎、腦炎、眼炎演變成重症,死亡率大約3.6%。

猴痘有可能導致肺炎、腦炎、眼炎演變成重症,死亡率大約3.6%。(圖片來源/李建璋臉書)

猴痘可以謹慎的樂觀不至於演變成下一波新冠病毒,來自於以下原因。首先,猴痘是DNA病毒,不是RNA病毒,RNA病毒如新冠,變異快,DNA病毒穩定,不易變異。第二,猴痘對天花病毒疫苗有效,暴露前或暴露後使用都可以,大約有85%保護力。第三、基因分析顯示目前的爆發還是來自同一病毒,不是多點爆發。第四、猴痘的R0值大約2-3,相比於Omicron R0值12,傳播力不致不可控。

自5月開始,歐洲和北美陸續爆發人傳人流行,超越原本動物傳人的途徑,而且不限於同性戀接觸史,截至6月24日,全球已經有4147確診案例。(圖片來源/李建璋臉書)
猴痘是一個病毒傳染的水泡疾病,發疹之前會有發燒、淋巴腺種、頭痛,全身痠痛、倦怠等症狀。(圖片來源/李建璋臉書)

對公共衛生的啟示最重要是要在星星之火就把他捻熄。

首先,要啟動邊境檢疫,對於疫區歸國民眾發燒或是身上有紅疹都要主動通報與檢驗隔離,並且疫調。其次,除了醫護,也要開放同性戀患者或是前往疫區旅行國民可以接種天花疫苗。

有了新冠經驗,這一次猴痘一定要超前部屬,雖然羅氏、賽沛、和biofire三大廠都有在開發,但目前並沒有穩定的商業化的PCR或是血清檢驗供採購,所以國內實驗室依照WHO指南發展的檢驗需要有個可以提量增產的計畫。其次疫苗肯定會引發全球爭奪,舊的天花疫苗美國CDC有超過上億的儲量,應付生化戰,是否會釋出未定,但是舊疫苗會有心肌炎,新疫苗JYNNEOS是減毒活性疫苗,由丹麥生技公司Bavarian Nordic 發展,在2019年取得美國和歐盟的許可,效果和安全性更甚上一代,相關單位也要想辦法引進。最後,tecovirimat 是目前已知最可能有效的藥物,他由美國一家美國紐約生化國防藥物特殊公司SIGA所販售,是否和國防採購一樣,要批准才能買,也要開始引進儲備。

雖然我們可以謹慎樂觀,但是疫情累積的速度由線性成長快轉變成指數成長,帶來了一些憂慮,新冠疫未了,猴痘又來亂,英文諺語說Out of the frying pan into fire ,我們要提早準備,才不會爬出平底鍋掉入火坑。

本文授權轉載自李建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