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成亞太租金增幅最大國家、香港卻跌至新低 牽動兩地租金蹺蹺板的關鍵是...

國際

新加坡住宅出租市場如此火爆,在沒有到現場看屋的情況下,外籍人士就搶租公寓。

《彭博》6月28日報導,5月份,加拿大僑民蜜雪兒(Michelle)去新加坡續簽3層樓住宅的租約時,她的房東希望將租金大幅提高近40%。

3層樓住宅月租狂漲40%

米歇爾試圖談判,但是房東堅持每月租金調漲4千新元(約8.6萬元台幣),至1萬新元(約21.4萬元台幣),不願意讓步。

下個月,她和家人將搬進一間3房公寓。「我準備搬離前租屋處,房東們真的很貪婪。」米歇爾說,

新加坡的租金飆漲,尤其是外籍居民青睞的優質住所,因為當地人和新移民的需求激增,但是大流行引起的招租延遲,使得租屋供不應求。

據《彭博》採訪的10位房仲稱,外籍人士租賃的高級住宅租金平均大漲20%至40%,但有些房東甚至要求將租金提高一倍(100%)。

有些房東甚至要求將租金提高一倍

外籍人士的薪資遠高於平均水平,隨著生活成本的上漲,他們受到的打擊不是最嚴重。但是比起其他金融和商業中心相比,租金狂飆,導致新加坡在吸引人才方面的競爭力下降。

Citiprop地產管理公司的董事斯坦納德(Juliet Stannard)表示,「新加坡把自己定位成外國人可以負擔得起的地方,但它的房價和租金都已經很貴了,這將是很多人的轉折點,沒有人能負擔得起飆漲50%的租金,這是不可持續的。」新加坡無限上漲的房價和租金讓人越來越擔心。

仲介Ulisse Dell'Orto表示,今年他試圖續簽新加坡中部一房一廳公寓的租約時,房東希望將租金翻倍。區塊鏈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亞太區負責人Dell'Orto表示,他嘗試與房東談判。

據新加坡PropNex公司的仲介巴夫納(Navin Bafna)稱,1月份,聖淘沙島獨棟豪宅區的租金一天之間飆升42%或11,000新元,當天早上的月租為2萬6千新元(56萬元台幣),到了晚上飆至3萬7千新元(約79萬元台幣)。

20人以上排隊等候租屋

幾位仲介透露稱,很多人沒有到現場看屋,只是瀏覽網站刊登屋況照片,就搶租住宅,有一對法國夫妻只有看了4張照片後,今年4月就簽下一戶公寓的租約。

巴夫納說,有一戶住宅距離樟宜機場不遠的東海岸地區,他在想承租這間房子的候補名單上,排在第19位時,他一位客戶不相信有這回事。

「不是說我們給客戶看的照片有誤,而是我們業內都很驚訝,在我任職仲介11年期間,以前從未聽說『在候補名單上排第 19號』這種事。」巴夫納解釋。

炙手可熱的租屋市場也引發詐騙事件頻傳,有人冒充仲介使用虛假的線上房源引誘毫無戒心的租屋者匯押金。新加坡警方表示,今年截至5月,至少有547人成為這些騙局的犧牲品,被詐騙損失金額至少有160萬新元(3430萬元台幣)。

假租屋的詐欺案件頻傳

不是只有新加坡調漲租金,倫敦和杜拜也大漲租金。根據房地產網站StreetEasy數據,在紐約曼哈頓,2022年第一季租金中位數較去年同期大漲36.9%。

根據房地產公司萊坊的最新數據,去年第4季,新加坡是亞太地區租金增幅最大的國家。

往日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形成鮮明對比,因為外籍人士和當地人大量外流,香港的租金正在下降。根據香港房地產仲介中原地產編制的租金指數,5月份香港住宅租金跌至2021年3月以來最低水準,創15個月新低。

抵達這個城邦的外國人增加,也有強烈的需求,4月起,新加坡重新開放邊境,開放完全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有些仲介說,部分原因是不少人從香港搬遷到新加坡。

香港租金跌至15個月新低

另外,由於大流行造成的營造工程延誤,住宅供應繼續緊張。根據2位房地產分析師的估計,今年開工的新建案預計在7,000至8,000戶,遠低於2012年至2021年的9年間平均每年開工10,750戶的水準。

國家發展部表示,政府住房方案使大多數新加坡公民擁有自債,新加坡2001年取消租金管制。新加坡公民只佔住宅出租市場的一小部分,沒有令人信服的理由來重新引入租金管制。約90%的新加坡公民擁有自宅,政府也為許多買不起房的低收入家庭提供補貼。

儘管如此,新加坡545萬人口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外籍人士,其中約65萬人是永久居民或持有白領簽證。由於新加坡多數租約每兩年更新一次,未來幾個月,數十萬外國公民面臨租金大幅上漲租金的窘境。

新加坡租金暴漲的原因有幾個。一是當地人經常在家工作,他們紛紛搬進通常由外籍人士租用的房產,因為他們尋求更大的居住空間,並等待新房子完工。」Wong Xian Yang 說,他是新加坡的房地產服務公司Cushman & Wakefield Plc的研究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