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雙漲》轟蔡政府「髮夾彎」不懂人民的苦 等了10年國民黨終於撿到槍 

政治

經濟部27日召開2022年第1次電價費率審議會臨時會,決議電價平均漲8.4%,平均電價每度2.8458元,其中住宅用電每月1000度以下、小商家及低壓用電、高壓以上6項產業及高中以下學校不調整、高壓及特高壓用電平均漲幅高達15%。

另外,台灣中油26日也宣佈,國內汽柴油自27日凌晨起將各調漲0.4元與0.3元;影響所及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30.0元、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31.5元、九八無鉛汽油每公升33.5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7.7元,台電及中油接連兩天漲價的決定,正式宣告蔡政府油電雙漲時代來臨,民眾可得自己省點荷包。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昨(27)日決議通過調漲電價,平均漲幅8.4%。國民黨對此宛如「撿到槍」,人人都在臉書發文痛批,今天黨中央、立院黨團也都召開記者會進行聲討。

民進黨自我打臉,詹為元一招破除政府說帖

國民黨今天上午10時召開「當年反漲電價是騙?民進黨自打臉已成習慣?」記者會,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王鴻薇、江怡臻、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詹為元等出席,質疑民進黨過去強力批判馬政府的電價合理化政策,如今卻在不恰當的時機調漲電價,根本是髮夾彎的雙標再現,自打臉已成習慣。

針對經濟部漲電價說帖指本次調漲電價不影響基本民生,並指97%小家庭不受影響,詹為元說:「我們不要被騙呀!」他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表示台北捷運將因電價調漲而多虧損3億元,所以26年沒有調漲過的票價,很可能會在最近調漲,這將影響到成千上萬每天搭乘捷運的市井小民。

詹為元說,這完全就是會影響到一般人的生活,他痛批「民進黨的嘴是騙人的鬼」,認為這個政府根本感受不到人民的苦。

(其他新聞:電價平均漲8.4%》台積電等用電大戶漲15%

國民黨認同電價合理化,惟目前「時機不宜」

王鴻薇指出,電價合理化是政府該有的作為,但蔡政府此時調漲卻是讓人民、企業「雪上加霜」的不恰當時機,因為今年通膨壓力居高不下,當前物價漲幅是近10年來新高,更是蔡政府執政以來物價最嚴峻的時刻,選在此刻調漲電價勢必牽動國內物價上揚更為劇烈,小老百姓的荷包不僅縮水,根本是見底。

王鴻薇表示,企業、產業的生計受疫情衝擊尚未復甦,還要承受高電價的成本壓力,此時調漲電價對百姓、企業而言,完全是「傷口上灑鹽」,屆時漲價一定會波及到上游、中游、下游,帶動整體物價上漲,「蔡政府的決策毫無『苦民所苦』之心,棄人民於水深火熱而不顧。」

對於調漲電價,江怡臻表示目前時機不宜。(圖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江怡臻引述新北市長侯友宜:「各項物價不斷上漲,其實人民生活非常辛苦,所以政府在調漲電價過程中,一定要苦民所苦,感受民眾的痛苦」。

她解讀,這就代表民進黨政府完全感受不到人民的痛苦,她也引述台中市長盧秀燕:「不該屋漏偏逢連夜雨,疫情對經濟、民生、產業造成衝擊的時候,反而調整電價」,她並解讀,這代表現在調漲電價確實是完全時機不宜。

政府為何漲電價?凌濤曝背後原因

國民黨質疑目前漲電價「時機不宜」,但為何政府還是要選在這時漲電價?國民黨前文傳會主委、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凌濤指出,今年2月24日烏俄開戰,而國民黨早在2月26日,因應烏俄戰爭的變局,就提及去年台灣自俄羅斯進口約180萬公噸天然氣,將近佔10%,「結果蘇貞昌內閣過去對國際局勢過於樂觀,急著辯解卻忽略所有的評估幾乎建立於『未開戰』的前提。」

凌濤說,當時王美花掛保證說不會停電,還對賭雞排,他和一夥國民黨青年到經濟部前呼喊:「經濟部長王美花欠全台灣人一塊雞排」,結果3月3日就發生全台大停電;以上種種言猶在耳,從去年底開始,包括郭台銘董事長及產業各界也紛紛提出建言,提醒台灣的供電問題需要注意,可是卻都被蔡政府當成耳邊風。

謝衣鳳指出,人民痛苦指數破7,漲電價無異「火上加油」。(圖片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僅6產業豁免漲電價,謝衣鳳幫觀光旅宿業請命

根據經濟部方案,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健身房6類產業的高壓用戶將不調漲電價。對此,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在黨團記者會上表示,大家都知道這次受疫情影響的產業中,觀光旅宿業也是非常嚴峻,「為何不調漲電價的方案中,不包含觀光旅宿業?政府難道不知道他們已經倒了一片嗎?」

謝衣鳳抨擊,經濟部是不是應該回去多做功課,不要只是一味大內宣,麻醉台灣的民眾。她並質疑,因為台電目前累計虧損達到853億元新台幣,「根本已經是破產」,可能本次漲電價只是一個起點,未來台灣的電價一定是「漲、漲、漲!」

民進黨主動做球?國民黨人士:早就準備好殺球!

對於國民黨這次反應迅速,據了解,因疫情漸趨緩和,他們早已亟思下一個議題戰場,經檢視國內外大環境以及輿情聲量大數據,當中包括快析輿情大數據創辦人黎榮章在6月21日的大數據分析,提醒防疫議題已經消退,應留意通膨帶給全球各地的衝擊,台灣無法自外於這番國際浪潮。

經統整各方資訊後,國民黨內部老早便鎖定通膨、物價、電價等民生議題,如今政府主動調漲電價,黨內人士說:「早就準備好殺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