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鐘予一夜間從網頁上消失 經民連揭台灣蘋果新買家潘杰賢幕後金主介入中國軍武投資

政治

台灣蘋果新聞網(以下簡稱台蘋)本月宣布易主,日前台蘋發出內部信件證實,新買家是直播平台17Live創辦人潘杰賢,以「新海環球有限公司」100%持有,預計9月初接手。但根據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調查,這家「新海環球」的資本額僅有3萬元,若要買下台蘋顯然還需要另行籌資。

另外,經民連調查也發現,從潘杰賢歷年的創業及事業版圖來看,包括2013年所創立的約會交友網站Paktor(拍拖)、2016年Paktor收購黃立成的17直播平台,又或是2021年潘杰賢旗下的龍丞資本收購台灣區塊鏈公司Dapp Pocket旗下的Dapp Pocket及Cappuu兩款產品,其籌資管道都指向同一人,就是潘杰賢旗下的龍丞資本上海合夥人張鐘予。

(更多新聞/收購台灣蘋果是香港國安法延伸 賴中強:這對個人資料和新聞自由造成巨大威脅

潘杰賢名下「新海環球」資本額僅3萬,上海合夥人張鐘予主導籌資

經民連28日舉行記者會,會中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潘杰賢透過個人成立的家族辦公室龍丞資本(Turn Capital)投資多家台灣新創事業,但外界不熟知的是,擔任龍丞資本的上海合夥人張鐘予,其實扮演著潘杰賢事業版圖上重要的關鍵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從張鐘予在領英(Linkedin)的履歷資料當中,也可發現她目前也是中國私募資金「領中資本」的合夥人;從領中資本的官方網站當中,也清楚記載張鐘予就是其中一位合夥人。

許冠澤指出,領中資本的官方網站這麼介紹張鐘予:「曾任新加坡淡馬錫集團獨資VC(創投基金)祥峰投資執行投資總監…於2014年發掘並領投東南亞最大的移動社交平臺Paktor之A輪融資,並幫助公司完成B輪融資。Paktor於2016年完成對移動直播平臺17的收購。」

另外,2021年潘杰賢旗下龍丞資本先是收購Podcast平台「SoundOn」,再收購台灣區塊鏈公司Dapp Pocket旗下的Dapp Pocket及Cappuu兩款產品,許冠澤指出,原本外界多以為這是龍丞資本單純的市場布局,但媒體報導資料發現,潘杰賢的事業版圖擴張仍然與張鐘予脫離不了關係。

根據科技新報於2021年5月10日曾報導,龍丞資本收購台灣Dapp Pocket,「這件收購案是由Turn Capital新加入的合夥人張鐘予所主導」;而今年5月份《聯合早報》也報導,「直到去年,張鍾予和Paktor創辦人之一的潘杰賢談起創業,後者告訴她有一筆資金,希望投資加密貨幣相關的項目,張鍾予才回過頭去了解這個領域的最新發展。」

許冠澤認為,從潘杰賢歷年來在台灣創業發跡、擴展版圖的過程始終脫離不了張鐘予的角色,張鐘予協助潘杰賢完成Paktor的A輪融資及B輪融資,另外也協助潘杰賢收購台灣Dapp Pocket,「今天我們談到台灣蘋果交易案,如果說背後沒有中國的色彩,絕對背離事實。」

(更多新聞/台灣蘋果交易案》黃浩躲不過港版國安法 台蘋匿名投稿、會員資料恐都落入中共手中

張鐘予身兼領中資本合夥人,疑似介入中國軍武投資

那麼龍丞資本的上海合夥人張鐘予是誰?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指出,從領中資本的網頁以及張鐘予在領英(Linkedin)的履歷中可發現,張鐘予在中國AI投資圈大名鼎鼎備受中共官方肯定,包括2021年及2020年於上海舉辦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2019年在嘉興舉辦的創業者峰會,張鐘予皆擔任評審之一;而2018年張鐘予也受邀出席官方主辦的「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擔任寧波賽區評審委員。

經民連也發現,2015年9月中國國家發改委批准成立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與華納兄弟宣布合資成立「旗艦影業」,當年中國官媒新華社還稱,此合資案是習近平赴美國訪問的積極成果,而張鐘予也正是「旗艦影業」北京中國公司的第一號員工暨投資及商業發展董事。

從張鐘予擔任合夥人的領中資本官網也發現,該公司關注領域涵蓋「軍民融合」等行業的字眼,合作機構也有具官方背景的百度及上海國創中心;甚至投資組合當中居然還包括研發軍用精確打擊彈藥、防護材料、航空裝備、裝甲車、無人機與機器人的「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公司,以及從事火箭研製的「藍箭航太」公司、水下智能裝備的「工博道雅」公司。

此外,領中資本官網也記載,其投資顧問謝穎婕更是歷任中國產學研促進會科研創新中心副主任,總裝備部審價參謀,駐香港部隊、中國工程院學部工作局(全軍選調)工作。

但讓人匪夷所思的是,就在經民連昨(27)日採訪通知發出後,領中資本官網上的「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此投資組合已被刪除,甚至當天晚上領中資本的團隊成員合夥人張鐘予的介紹也同樣被刪除。

(更多新聞/台灣蘋果交易案若成真 賴中強:黃浩將可名正言順撈資料 提供港府追究國安犯罪

領中資本的軍武投資組合卻悄悄被刪,賴中強怒轟:證明了心虛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認為,對方把網站資料刪除已說明了一切,代表著「見不得光」,證明了「心虛」,但答案已經很清楚,潘杰賢的事業合夥人、龍丞資本上海合夥人張鐘予參與了中國的軍工企業,這就是中資、具有中國影響力,如今張鐘予的事業夥伴潘杰賢要買台灣蘋果新聞網,足以斷定潘杰賢不適格經營台灣媒體。

賴中強也呼籲,現行法制並沒有開放中資經營媒體,在台灣蘋果新聞網的交易案中,投審會應該針對龍丞資本上海合夥人張鐘予是否對於潘杰賢的投資「具有重大影響力」駁回本案。

賴中強強調,經濟部應該要以「中資有無重大影響力」來判斷買方是否為中資,不要再以尹啟銘時代認定的「中資有無控制力」或「中資持股超過30%」為判斷,千萬不能再讓中資繞道買蘋果,玩數字遊戲,在那邊轉來轉去,如入無人之境。

潘杰賢發聲明:張鐘予是新加坡人、並非神秘金主

針對經民連指控潘杰賢的事業合夥人張鐘予,其擔任合夥人的「領中資本(Lantern Capital)」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潘杰賢今(28)日則對外發出聲明表示,張鐘予是新加坡人,她的職涯歷程始終是高階經理人身分,並非神秘金主,未投入任何資金,也未參與台蘋交易案。

潘杰賢也表示,自己出生於新加坡,在台灣創業時成為了台灣女婿,強調自己是「百分之百無中資、百分之百愛台灣」,因此無論是投資多家台灣新創的龍丞資本(Turn Capital)、或是擬收購台蘋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上層BVI公司VAN Media Limited),每一家公司都是100%由他個人持有,從未接受任何外來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