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痘疫苗能防猴痘?小兒感染權威:猴痘也在變種...打過天花疫苗不一定有85%保護力

醫療保健

猴痘(monkeypox)疫情蔓延全球,在歐美地區已累積超過3,500起確診病例。疾管署24日也公布國內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為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於今年1月至6月至德國就學,6月16日搭機返國,機場COVID-19檢驗陰性後返家進行居家檢疫。

沒想到個案6月20日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紅疹、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於6月21、22日就醫,經醫師評估後,進行採檢及通報,檢體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於24日確認陽性。

對此疾管署24日回應指出,此波猴痘疫情自5月中於英國爆發以來,全球累計50國報告至少3,598例確診,其中以歐洲及美洲病例數最多,累計病例前5名為英國793例、德國592例、西班牙520例、法國330例及葡萄牙328例,亞洲目前為韓國與新加坡有境外移入病例。

猴痘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感染猴痘的早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疼痛、淋巴結腫大、發冷和疲倦,其後身上出現類似水泡的皮疹並癒合,許多專家學者也提到,若過去打過天花(牛痘)疫苗,對猴痘病毒有85%的保護力,究竟是否為真?打過牛痘或水痘疫苗能防猴痘嗎?

(更多新聞:猴痘列第2類法定傳染病》如何傳播?恐在亞洲蔓延造成全球大流行?專家一一解惑 )

猴痘初期症狀不明顯,易與其他性傳染病混淆

根據疾管署官網指出,猴痘潛伏期約為5-21天,通常為6-13天,症狀持續時間通常為2至4週,致死率低於10%,大多數個案可於幾週內康復。自1970年以來,已有11個非洲國家有人類猴痘病例,1996年至1997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發生大規模疫情,2017年奈及利亞爆發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疫情,超過500名疑似病例和200名確診病例,致死率約3%。

目前地區性流行(endemic)國家包括貝南、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加彭、迦納(僅有動物病例)、象牙海岸、賴比瑞亞、奈及利亞、剛果、獅子山共和國與南蘇丹。

而今年5月這波猴痘疫情,目前經PCR確診之樣本均為西非分支猴痘病毒,且根據美國CDC報告,病患症狀表現較不典型,包括皮疹最早出現於生殖器或會陰部,不一定會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發燒等前驅症狀較不明顯,因此在就醫時容易與其他性傳染病混淆。

醫:猴痘病毒也在變種,打過天花疫苗不一定有85%保護力

「猴痘病毒也在變種,跟最早的狀況已經不一樣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

關於天花(牛痘)疫苗,對猴痘病毒是否有85%的保護力,黃立民表示,「牛痘疫苗已經是幾十年前打的,不要期望太高,而且疫苗的保護效果也沒這麼久,以前認為活疫苗能終生保護,這個觀念已經被推翻了。」

他表示,「(牛痘疫苗)有一部分的預防保護效果,但目前也沒人敢肯定是多少%,猴痘這個病毒已經改變了,所以幾%都是一個範圍的猜測,有沒有85%我也不曉得,可能也沒這麼好,不過我也沒有數據。」

是否是目前感染人數還不夠多,所以研究還需要一段時間累積數據?

黃立民表示,「這個(研究)其實不難做,只要願意做其實很快也會有數據,現在的問題是很多專家覺得這個相對沒有那麼嚴重,也沒有太多人花力氣做這個研究。」至於有網友問到水痘疫苗是否有保護力,黃立民表示這兩者相差太遠,是完全不同的病毒感染,打水痘疫苗無法預防猴痘。

美國CDC提「5重點」預防猴痘

問到猴痘病毒是否會變成繼新冠肺炎後下一波流行感染?

黃立民表示,要看怎麼定義「流行」,「感染有大流行也有小流行、局部流行,猴痘頂多是小流行跟局部流行,一定也會流行,但主要就是在特定的圈子裡面傳播,不是公衛上急迫的議題。」

關於預防感染猴痘病毒,美國CDC提出以下5點建議:

1. 避免接觸可能攜帶病毒的動物(包括在猴痘發生地區生病或被發現死亡的動物)。

2. 避免接觸與生病動物接觸過的任何材料,例如被褥。

3. 將受感染的患者與可能有感染風險的其他人隔離開來。

4. 與受感染的動物或人類接觸後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例如,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

5. 照顧患者時使用個人防護裝備(PPE)。

美國CDC指出,若與受猴痘感染的動物或人類接觸後應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圖片來源/akizou@photoAC)

爭取第三代天花疫苗年底到貨

對於目前猴痘的防疫重點,黃立民建議政府可訂購一些第3代天花疫苗,讓有需要的民眾選擇自願接種,「我覺得這樣就可以了,然後針對高風險的先接種,如果自認是高風險想接種的民眾就接種,政府可以提供自費疫苗,一般民眾風險不高可以自行考慮。」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日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一定會爭取第三代天花疫苗年底到貨,但數量和時程仍在和廠商洽談中,屆時優先施打包含照顧猴痘患者的醫護人員、實驗室人員及短時間內與個案有密切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