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晶美國投資添變數 若晶片法案卡關 50億美元德州建廠案恐生變

產業動態

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6月27日宣布,計劃斥資50億美元在美國德州謝爾曼(Sherman)興建一座12吋矽晶圓廠,為20多年首見,配合華盛頓將更多半導體供應鏈引入本土的規劃。

美「晶片法案」若未過關,建廠計畫恐轉到南韓

該廠預定2025年正式量產,創造1500個工作機會,有助於美國推動本土晶片製造業的擴張,但是《華爾街日報》報導,該交易進度取決於仍躺在美國國會的「晶片法案」(Chips Act)。

台灣環球晶主管表示,該廠將需要「晶片法案」的財務獎勵措施,該法案旨在增加美國的芯片產量,但是幾個月來,眾議院和參議院領袖為了「晶片法案」的部分條款,爭執不休,沒有定論。

「如果美國國會沒有通過『晶片法案』,我們就不得不轉向南韓設廠。」該公司總裁英格藍(Mark England)指出,他說南韓的成本會大大降低。

德州廠將成為美國最大的300毫米晶圓材料生產基地

《日經新聞》報導,環球晶德州廠預計最早從2025年開始量產,將成為美國最大的300毫米晶圓材料生產基地。該廠將使環球晶能夠滿足客戶在美國擴大生產的當地需求,包括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工廠將在今年稍晚動工。

德州廠的投資案將創造多達1,500個工作機會,經過多個階段的設備安裝後,產能最終達到每月120萬片晶圓,以便滿足市場需求。該公司2016年收購 SunEdison Semiconductor時在美國獲得了生產廠房。

雖然新廠初期的投資約為 20 億美元,但環球晶表示不排除進一步擴張。根據德州州長亞伯特(Greg Abbott)說法,該項目的投資總額在未來幾年可能提高至50億美元。

矽晶圓是半導體生產的關鍵材料,因為它們構成晶片的基板,環球晶的市占率僅落後於日本的信越化學和 Sumco,排名全球第3。

環球晶德州建廠將減少碳足跡

「屆時,環球晶將不再需要從亞洲進口晶圓,而是在美國當地生產和供應晶圓,從而顯著減少碳足跡。生產要素更為重要,從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來講,對客戶和公司都有好處。」環球晶董事長兼執行徐秀蘭表示,

環球晶的新聞稿說,「這項投資將代表公司20多年來在美國建造第一座新的矽晶圓廠,足以彌補半導體供應鏈的關鍵缺口。」

徐秀蘭也表示,由於組件限制,這些晶片製造工具的交貨時間繼續拉長,她公司已經訂購工廠按期開工所需的所有機械和設備。

儘管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放緩,但徐秀蘭表示,根據公司與客戶簽訂的所有長期合約,晶圓的價格都上漲了。日本Sumco已通知客戶,由於原材料價格上漲,今年將在續簽合約裡將價格提升30%。

日本Sumco通知客戶漲價3成

對於環球晶設廠的計畫,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歡迎,雷蒙多發表的聲明指出,「今天環球晶的聲明對於重建美國國內半導體供應鏈、加強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創造美國製造業就業機會至關重要。」

「我們現在處於擴大半導體供應鏈的成敗時刻,未來要麼美國成為一個大贏家,因為我們將能夠吸引許多公司,或者說,國會未來幾周沒有通過『晶片法案』,那麼美國將是一個大輸家,因為晶片公司將流向其他國家。」雷蒙多警示。

雷蒙多敦促國會盡快通過「晶片法案」,稱這將表明美國是否致力給予整個供應鏈廠商更多信心,是否鼓勵更多廠商在美國進行投資。

雷蒙多敦促國會盡快通過「晶片法案」

她強調,情況表明迫切需要通過「晶片法案」,並指出南韓、日本和歐盟成員國都在提供巨額補貼,以確保在疫情期間為消費、工業和軍武產品穩定供應晶片,避免短缺。

《華爾街日報》報導,「晶片法案」計畫提供約520億美元補貼,來打造美國半導體產業,但是由於參議院和眾議院領袖尚未解決去年兩院不同版本的爭議,至今無法達成共識與通過法案。參議院通過的版本範圍更大,稱為「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而眾議院版本稱為「美國競爭法案」。

去年,參議院版本在兩黨支持下獲得通過,但眾議院版本即使遭共和黨反對貿易、氣候變化和人權爭議條款,仍強行通過「美國競爭法案」。

英特爾今年1月份宣布建廠計劃,打算投資至少200億美元在俄亥俄州建廠,預計從2022年底開工,2025年將開始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