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公會理事長改選》兆豐期貨陳佩君勝出 葉光章任常務理事

金融圈

期貨公會在28日下午3點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新一屆理監事選舉,新任理事長由康和期貨副董事長葉光章對上公股代表、兆豐期貨董事長陳佩君,晚間結果出爐,陳佩君以21張票數對上葉光章的11票勝出,正式出任新任理事長。

(更多新聞/金融圈「蘇家班」成形 蘇貞昌連期貨公會理事長改選都要管?

出席率達9成6,兆豐期貨陳佩君勝出

儘管理監事選舉並未開放媒體進場,不過,根據《信傳媒》觀察,兩位候選人葉光章、陳佩君早在兩點半之前就抵達會場,時不時還場內場外跑,忙著跟業者握手寒暄,另外,包括期交所董事長吳自心、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皆現身會場。據了解,會員出席比往年更加熱烈,271名會員人數就有261名報到,出席率高達9成6。

根據期貨公會選舉辦法,期貨公會第7屆理監事改選,由第一輪由271位會員代表選出33位新任理事、11位監事;第二輪則由新任33位理事、11位監事分別選出11位常務理事及3位常務監事;第三輪再由33位新任理事,從11位常務理事當中選出理事長;另外,由3位常務監事相互推舉出監事會召集人。

不過,過程中從第一輪新任理事的得票率來看,陳佩君就以第一高票遙遙領先,葉光章則是排名在30名之後,最終改選結果約在晚間6點出爐,陳佩君最後以21票擊敗葉光章的11票,據了解,有一位期貨董事長雖然當選新任理事,但因為人在芝加哥無法前來投票,因此僅有32位理事投票;而監事會召集人則由日盛期貨董事長張雅斐出任。

(更多新聞/期貨公會理事長改選官方不介入? 傳聞官員拉票電話被錄音!

期貨公會第7屆理監事當選名單。(圖/期貨公會提供)

選前戰況激烈,沒人敢說誰篤定當選

從改選前的場外觀察,即便選前最後一刻,場外還是有聽到有人一句「拜託!拜託!」的拉票。一名期貨董事長在進入會場前也私下表示,感覺競爭真的很激烈,對於結果真的不敢掛保證。

《信傳媒》掌握,選前公股奧援陳佩君的痕跡相當明顯,甚至上至行政院、金管會、財政部也全力輔選,甚至傳出有金管會官員、公股董事長電話拉票竟被錄音。

一名市場人士則在選前透露,由於過往的公會選舉即便兩邊候選人選前拜票,具有投票資格的董事長高層基於互不得罪,往往都是兩邊答應,但其實選前就能看出誰強誰弱,因此投票氣氛相當輕鬆。

但這次選前感覺明顯不同,一開始業者基於壓力,就怕沒有選邊站而得罪了政院那一端,因此原先戰況幾乎一面倒向陳佩君,直到府方後來定調不應介入民間的公會選舉,才讓原本的一面倒又恢復平衡,「沒到開票那一刻,真的不知道結果,戰況確實相當刺激。」

葉光章則在選前表示,不管如何無論誰當選,都盼望能為產業發聲。

陳佩君勝選感言,將扮演好會員公司的溝通橋梁

陳佩君在選舉結束會則向媒體簡短表示,自己在期貨業大約將近10年的時間,前4年擔任兆豐期貨的監察人、後6年則是擔任兆豐期貨負責人,在擔任負責人這段時間深刻感受到0206事件以及負油價事件對同業帶來的衝擊,「選舉過程中有些紛擾,但是自始自終抱持著絕不做任何人身攻擊的理念,而是以專業、熱忱爭取會員的信任。」

陳佩君指出,期貨業目前面臨包括金融科技、跨域整合以及客群結構的年齡層改變等問題,都需要透過因時制宜的制度才能創造期貨商與交易人共贏的局面,這也需要期貨商大家共同研商討論,以及期交所等周邊單位、主管機關充分溝通達到共識。

陳佩君指出,未來公會除了將努力加強對於會員的服務之外,最重要的是,必須扮演會員公司以及周邊單位、主管機關之間的溝通平台,未來也將會竭盡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