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2024前哨戰?趙少康點名朱立倫、侯友宜要為缺電負責 周錫瑋躺著也中槍

國民黨

「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昨(28)晚發文,指缺電危機「國民黨也不是沒有責任」,還點名朱立倫、侯友宜、周錫瑋這3位藍營新北首長,認為他們拖延興建核廢料乾式貯存場,導致現有核電廠無法延役,造成全台缺電危機,應該為此負責。

對於趙少康倏地「砲口向內」,藍營瞬間炸鍋,一位黨務高層還難過到無法言語,面對記者詢問只能長嘆一聲「唉...」。國民黨副秘書長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29)日回應,澄清朱、侯、周並未刁難乾式貯存場,缺電危機的罪魁禍首應是民進黨,而非國民黨。

誰該為缺電、漲電價負責?三任新北市長都被點名

針對缺電、漲電價議題,趙少康發文表示,民進黨死抱反核神主牌無限上綱當然很不應該,接著他話鋒一轉,卻說「國民黨也不是沒有責任」。他指出,核一廠、核二廠位在新北市境內,因為用過燃料池爆滿,乾式貯存場卡在新北市府不願意發給使用執照,導致機組不只無法延役,核二廠1號機還必須提前除役。

趙少康直接點名,乾式貯存場工程從2007年起,歷經周錫瑋、朱立倫到侯友宜3任新北縣市長,都不願意面對,採取拖延戰術,導致問題一直懸而未決,讓用過燃料棒退不出爐心的「濕式儲存槽」,運轉績效與安全名列全球前茅的核一、二廠只能「被迫停機」,甚至達不到屆齡除役目標。

趙少康表示,台灣用大量燃煤與天然氣發電,將導致空污惡化,日、韓都已重啟核電,歐盟更將核能看作綠能,他呼籲台灣政治人物也務實省思的能源政策,無論中央、地方,「都不能因為政治考量硬卡乾貯場,導致現有核電廠無法延役,造成全台缺電危機。」

國民黨原以為撿到槍,如今是撿到內鬥之槍

針對近日這波缺電、漲電價議題,黨中央早在1個禮拜前就有所掌握,事後也一如預料,民進黨政府果然大漲平均電價。全黨上下摩拳擦掌、準備多日之下,黨中央、立院黨團、黨籍民代、縣市首長、縣市議會一齊發起猛攻,霎時間聲勢浩大。

只是沒想到,才發動不到24小時,趙少康卻發文「砲口向內」,點名國民黨也該負責,瞬間澆熄大家的熱情,也讓國民黨以外的政壇人士笑到腰疼:「還以為國民黨撿到槍,原來是撿到『內鬥之槍』啊!」

(更多其他新聞:趙少康想做藍軍「教育班長」

趙少康「砲口向內」讓藍營炸鍋,黨務高層長嘆一聲「唉...」

此前趙少康發文都會有國民黨要角、國民黨粉專按讚留言,但這篇劍指朱、侯、周的文章,則是一片噤聲。與此同時,對於趙少康的砲口向內,黨內議論紛紛也宛如「炸鍋」,不少人臉上浮現尷尬表情,原來缺電、漲電價是朱立倫、侯友宜、周錫瑋害的?現在是要槍口一致對外,還是要先檢討自己人?

有黨內人士難過表示:「缺電是很重要的議題戰場,是要用來殺民進黨的,竟然還有人砲口向內...」也有人痛批:「本來以為這題是民生議題與小市民心聲,沒想到在某人心中竟然是2024前哨戰,刀刀殺向朱立倫跟侯友宜。周錫瑋也很衰,意外來陪榜的,躺著也中槍。」

由於全黨上下對缺電議題籌備已久,卻萬萬沒想到趙少康會倏地調轉槍口,一位黨務高層對此難過到無法言語,面對記者詢問只能長嘆一聲「唉...」,對趙少康滿是不解與無奈。

王育敏回應趙少康說法,澄清3位藍營新北縣市長並未刁難乾式貯存場興建,並指缺電危機的罪魁禍首應是民進黨,而非國民黨。(攝影/胡智凱)

黨中央回應:罪魁禍首應是民進黨而非國民黨

國民黨副秘書長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29)日做出回應,強調朱立倫、侯友宜、周錫瑋等過去幾任新北市長,對於乾式貯存場的興建,最重視的是「安全」,只要台電能把安全做到位,他們其實不會刻意刁難;包括侯友宜市長上任後,也是一樣態度,持續跟台電溝通「安全」議題。

針對趙少康指控國民黨也有責任,以及點名包含現任主席朱立倫在內的3位藍營新北市長,王育敏表示,趙少康應該是看到乾式貯存場遲遲都沒有核發許可,而做出的評論。她並解釋,事實上在過程中是台電自己沒有按圖施工、安全沒有做到位,尤其蔡政府上台後,中央也不想跟地方溝通,企圖順勢把核電廠關閉,因此罪魁禍首是民進黨才對,而非國民黨。

王育敏強調,對於缺電、漲電價議題,主要還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主張全面廢核,因此誰才是問題所在,答案是非常清楚的。她並表示,國民黨的立場向來很務實,支持安全的核能,反觀民進黨非理性,連安全的核能也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