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除息秀失靈 自營商倒貨成元兇  專家:上次看到長榮90元已是30年前的事...

股市投資

長榮海(2603)今(29)日進行除息,配發股息約18元,除息參考價90.5元,早盤以93.5元開出,最高來到95.7元,填息幅度約28.9%,不過隨後走低至平盤附近,尾盤更翻黑下跌1.5元、收在89元。

而前天除息的陽明(2609),每股配息20元,除息參考價78.3元,連兩日股價表現亮眼、穩步邁向填息之路,今天卻鎩羽而歸,下跌6.76%、收在85.5元,填息率僅剩下40%。

長榮從早盤穩步邁向填息,尾盤卻變成貼息,就有網友在PTT上詢問「請問長榮怎麼了?」,而網友也熱烈回應:「自營倒貨吧」、「後疫情時代以為航運是能繼續漲?」、「前兩天先填了」、「EPS爆強,我不信」、「沒有阿明 怎麼騙的到阿榮」、「高潮過了」。

3大法人同步賣超長榮,自營商「隔日沖」

其實長榮海運除息前,賣壓就很沉重,包括美國通過海運改革法案,加強對跨國航運業者的監管,以抑制高運價。以及全球第二大貨櫃航運集團馬士基執行長Soren Skou示警,認為貨櫃運輸可能很快就會受重創,花旗也把長榮海運目標價從160元砍到70元,寫下外資圈看長榮新低目標價紀錄。

觀察法人動態,近期也呈現土洋對作,外資近4個交易日賣超長榮3萬張以上,尤其昨天就大賣超過1.9萬張,不參與除息;反觀自營商近期持續大力買進,近4個交易日買超11萬張,昨天更狂掃7.3萬張。

不過,今天3大法人同步賣超,外資今日再大砍陽明1.9萬張及長榮1.6萬張,分居賣超個股第1與第3名,投信也賣超長榮8千張,為上市個股中最多。自營商今日賣超第1名就是長榮7.3萬張,等於把昨天買進的7.3萬張全賣出來。

航運暴利高峰期過了,籌碼零散,只能寄望跌深反彈

資深分析師杜金龍表示,自營商應該是賭它一把、賺個價差,畢竟買了那麼多,只要1%、2%就大賺一票了,自營本來就做很短,今天開盤應該自營商就賣出去了,加加減減也賺了一些。早上應是自營賣的,尾盤則是當沖賣的。

杜金龍指出,長榮後面還有減資利空,因為一般來說市場不喜歡減資,且外資也大砍目標價。雖然今年EPS 60幾塊,但很多券商估明年EPS 會掉到20幾元,今年是百年罕見獲利,尤其美國海運法通過後,理論上要再創那麼高的獲利,可能性已經愈來愈低。

而減資後,股價會拉高,對於小白來說,能買的張數又更少了,小白不喜歡1張變成0.4張,當然更不利於零股交易。航運暴利高峰期過了,籌碼又零散,可能只能寄望跌深反彈。

上一次長榮90塊已經是30年前的事

杜金龍表示,很多人說,航運賺很多、EPS很高,但是這個利多大家都知道,雖然高,但是穩定的嗎?穩定的獲利才能享有較高的本益比。航運以前幾乎都賠錢,況且一年漲了26倍,隔年也應該要休息;何況大盤走跌勢,更不利個股表現。

杜金龍回憶,民國78年長榮掛牌,之後漲到90幾塊,當時裕隆股價也大漲,車動船也動,後來股市就見到高點12682、之後狂瀉。30年後長榮解套,萬一這次被套在高價的沒跑掉,可能要套很久。建議若有跌深反彈就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