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車用晶片指南》電價漲科技業者哀號 宣明智:一下漲太多有企業難適應

能源議題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今(29)日召開記者會發表「SEMI Auto IC Master車用晶片指南」,攜手聯電、鴻海等台灣車用半導體晶片業者及上下游供應商包括旺宏、原相、凌陽、聯陽、鈺創、義隆電、芯鼎、盛群及揚智等多家廠商代表一同出席。

經濟部長王美花與交通部常務次長祈文中也到場站台,提供完整晶片解決方案,盼藉此積極連結汽車產業鏈、布局全球車用晶片市場,進而推動車廠創新研發。

一輛電動車可能使用超過250顆晶片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表示,電動車來勢洶洶,需要一個資訊告訴車廠,台灣能夠做什麼,車用晶片指南就是要讓全世界車廠等需要用到晶片的廠商,充分了解到台灣能夠做什麼事,廠商結伴而行,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在電動車領域將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他提到,未來電動車會用到更多半導體,一輛電動車可能使用超過250顆晶片,較傳統油車40顆大增,在瞬息萬變的電動車產業中,台灣的產業效率將可提供事半功倍的絕佳優勢,台灣廠商應聯手共同打造整合生態系,在政府支持下前進世界盃。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表示,廠商結伴而行,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在電動車領域將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攝影/林聖凱)

而今天和經濟部長王美花同台,對於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拍板用電大戶電價調漲15%,宣明智受訪表示,調整電價應顧及供應鏈穩定,以及合理的價格變動機制,不是每家公司都這麼賺錢,逐步調整比較好反映成本,現在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他提到科學園區的廠商有針對這件事情討論過,漲的幅度應該吸收,但一次調漲幅度這麼大,的確有一些用電調整的問題,將來希望穩定的供應鏈是絕對最重要的,其次關於價格的變動希望有一定的機制能夠合理,要分期、逐步的,一下太多有些公司難以適應。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對大用戶漲幅比較高,主要是因為燃料大漲,對台電來說承擔了很大的虧損,現在漲幅不是讓台電不虧,也只是反映一部分成本而已,讓電價較合理化。

王美花指出,非常多企業在世界各國都有工廠,這些企業主很清楚,台灣電價跟所有國家比起來是數一數二的低,一次漲15%,確實讓企業出乎他們意料之外,但台電不調整,到年底台電財務會有非常大的危機。

王美花出席發表會提到,電價調漲請大家體諒。(攝影/林聖凱)

針對產業界要求分階段調漲電價,王美花提到,整個俄烏戰爭持續幾個月下來,國際燃料成本漲幅是有史以來最多,特別包括燃煤與天然氣,燃煤漲幅是過往3-4倍,現在電價調漲還是沒辦法反應原料上漲,還請大家體諒。

王美花說,台電這次漲價也只是做一部份虧損彌補而已,至於旅館電價上漲部分,南北有一點差距,也會跟交通部討論,學校部分,高中以下義務教育沒有漲電價,但是大學有漲,而大學部分,有沒有因為這樣發生困難問題,她也會跟教育部做了解與討論。

中油虧損750億壓力大

王美花指出,中油虧損750億元,中油跟台電都因為承擔國際原料上漲,出現虧損狀況,國營事業在穩定物價有政策任務,對於中油與台電的虧損都會檢討。

至於核電方面,王美花表示,目前核電廠都還在營運當中,原本政策就是要使用40年才會廢核,核二一號機到去年年底才到期,但因為新北市政府沒有發執照,導致燃料池滿,提早半年停止運轉,政府的核能政策沒有躁進,還是需要地方支持,不然連到使用年限才停止運轉,都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