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內政部人事卡卡!趁立院休會悄換次長  蘇揆人馬吳堂安分走「小英男孩」花敬群重要業務

政治

警政署長陳家欽退休,新任警政署長人事29日下午公布,由高雄警察局長黃明昭接任,外界認為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近一步影響總統蔡英文決定,也宣告蘇貞昌也在人事權影響力仍穩固如山。不過,近日內政部人事權紛擾不僅止於警政署,5月底立法院一休會,6月初行政院悄悄調換內政部次長人事。

原本常務次長邱昌嶽轉調任行政院顧問,換成行政院前秘書處處長吳堂安接任內政部常務次長。吳堂安是基層公務員出身,曾任新北市捷運工程處處長、新竹市政府地政處、都發處、工務處,後來調任為行政院參事、秘書處處長。

6月初吳堂安接任內政部常務次長,從參事的13職升官至職務列簡任第14職等常次。據綠營知情人士透露,行政院高層對吳相當滿意且信任,因此一到內政部就接手許多重要業務,連原本政次花敬群手上的重要業務項目,都被吳堂安分走大半,讓花頗有微詞。

蘇揆人馬吳堂安,分走「小英男孩」花敬群重要業務?

原本常次邱昌嶽,2018年9月在總統府第二局局長任內因爆發婚外情緋聞,回鍋內政部次長,任職至今,今年6月初則突然調動到行政院顧問,綠營內部多認為,他已經被行政院冷凍。不過,行政院官員解釋,公務員間的調動任用頻繁很自然,不須過多想像。

據透露,吳堂安到任後原本預期只是接手邱昌嶽的業務即可,卻突然多了許多花敬群手上的重要任務,也讓綠營內部流傳是否花敬群因《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的修法,與高層有出入,才讓吳堂安轉任內政部接手部分業務。不過,政院官員否認,強調該條例修法一直都是府、院、黨團共同討論出來,沒有所謂「出入」。

花敬群被媒體稱為「小英男孩」,蔡英文放在部會歷練的重要社宅學者。(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花敬群在內閣中被視為「小英男孩」,總統蔡英文競選期間的社會住宅、都市更新政策,多出自他手,蔡英文政府從2018年以來陸續安排幾位智庫學者、專家在各部會先當次長見習培訓後扶正,包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財政部長蘇建榮,都已經扶正;花敬群向來被視為直通總統的次長,他們也因為是蔡英文刻意培養在部會歷練,被媒體冠上「小英男孩」稱號。

不過,從去年花敬群推動的打炒房禁止預售屋換約的《平均地權條例》,先前就傳出「卡卡」,原本內政部打算針對炒房祭出刑責,最高可處3年以下徒刑,後來引發綠營內部疑慮才作罷。

打炒房草案,至今仍躺立法院未審

《平均地權條例》草案4月行政院通過後送入立法院審議,過程也不順利,原本5月初擬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審的修正草案,最後並未排入,加上立法院會議期間因疫情爆發,朝野決議不加開臨時會,5月底一到立法院準時休會,讓打炒房草案卡關,至今投資客還在炒一天算一天,到9月立法院會期開始前,投資客至少多了3個月續命。

不過如今立法院休會,民進黨團預料7、8月開臨時會機率不大,《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預料要到9月底才有機會三讀通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