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失守萬五》月線長黑 創27個月來單月最大跌幅 大盤何時止穩要看台積電

股市投資

台股30日持續重挫,盤中更一度下殺超過400點,尾盤台積電遭摜壓,加權指數終場大跌414點,收在14825點,加權指數創下近1年半新低。

受費城半導體指數疲弱影響,台積電今天股價走勢疲弱,尾盤收在當日最低476元,股價創下19個月來新低,聯電則是跌破40元關卡來到39.15元、跌幅達4.27%;高價股也同步走跌,亞德客-KY及AES-KY股價跌破1000元大關,台股千金股剩矽力-KY、信驊、大立光、旭隼、譜瑞-KY、祥碩及力旺7檔。

月線收長黑,創下2020年3月以來最大月跌幅

電子類股指數重挫逾2%。傳統產業股也普遍走跌,包括紡織、玻璃、造紙及航運類股指數同步下挫逾2%。水泥類股相對抗跌,類股指數在平盤上下震盪。

台股今(30)日收月線,這是2020年3月以來,台股跌得最慘的一個月,單月指數跌幅超過10%,月線收長黑,加權指數也寫下2021年2月以來新低。當然美國強力升息,全球股市重挫,台股免不了受累,累計至昨(29)日為止,外資已賣超台股多達1,975億元,以今日台股破底走勢來看,6月份外資累計賣超金額勢必突破2,000億元。

聯準會暗示7月下旬會再升息

6月股市表現奇慘,當然與美國聯準會最近大動作連續升息有關。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認為,美國經濟能承受貨幣政策收緊,並稱在不引發經濟衰退的情況下升息是聯準會的目標,也相信有方法能夠實現;此外也重申上月升息3碼(75個基點) 後的言論, 暗示7月下旬開會時,將考慮再次進行同樣規模的升息,或者升息兩碼(50個基點)。

Fed升息美國出現創紀錄貿易逆差

而聯準會緊縮政策似乎已產生預期影響,因創紀錄的貿易逆差,第一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從上月公布的修正值季減年率1.5%,進一步下修到萎縮1.6%,是2020年第二季以來首見負成長。

宏遠投顧表示,台股弱勢,目前需要注意的是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經濟下行及通膨持續維持高檔,各國央行相繼宣布升息政策將降低股市上漲動能,因此短線不宜過度追價。

台股回穩指標:台積電要先止跌

宏遠投顧認為,台股加權指數要止跌反彈的話,台積電需要再度站回500元關卡以上,貨櫃航運股也要止跌反彈,並且貢獻大盤較大的點數才能撐起台股,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力量帶動其餘個股,如此一來大盤才能真正走穩反彈。

在操作方面, 宏遠投顧建議,半導體股的台積電、聯電、聯發科仍具指標性,聚焦電動車及高速傳輸的半導體需求,以及未來趨勢的電動車及車用電子零組件個股、部分高獲利且低本益比的電子股。

傳產股方面則看股價跌很深的貨櫃航運股為指標,貨櫃航運股股價止跌反彈也會帶動傳產股股價反彈;金融股則因升息而有短線題材, 股價跌深也有機會出現反彈。

宏遠投顧提醒,近期電子股及貨櫃航運股股價下跌之際,部分資金跑去生技類股作拉抬使得許多個股股價表現強勢,但是許多生技股股價炒作一個夢想,很多生技股短線很難創造業績及獲利,短線股價大漲則需小心謹慎,不僅不要追高股價,甚至更應該見好就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