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版北約」成型? 日韓軍工股表態 三菱重工吃下五代機大單今年飆七成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2年6月29日在馬德里北約峰會的場邊會晤,他們對北韓的核威脅表示擔憂。

北韓譴責美日韓建立「亞洲版北約」

北韓官方媒體周三猛烈抨擊美國、日本和南韓之間合作關係,指責這3個盟國希望建立一個「亞洲版北約」,並譴責美國無視亞太國家的主要安全需求和關切,一心一意與其小弟展開軍事合作。

俄烏戰爭,北韓核威脅、中國霸凌鄰國對東北亞安全帶來威脅,推升日本軍工國防股今年以來逆勢大漲。

日本的地雷製造商石川製作所股價今年來大漲約23.3%;軍用導航系統製造商東京計器株式會社(Tokyo Keiki)今年來上漲超過26%,槍械製造商豐和工業(Howa Machinery)今年來上漲15.4%。

三菱重工今年來股價大漲74.3%,三菱重工生產2款五代機,正受託組裝生產航空自衛隊的下一代主力戰機F-35A;川崎重工今年來股價上漲21.4%,川崎重工同時研發生產了C-2運輸機和P-1反潛巡邏機。

但是日股日經指數今年來跌9.4%,日本Sony今年來蝶25.2%,韓股Kospi指數今年來大跌21%,三星電子今年跌27%。

生產2款五代機的三菱重工今年股價大漲74%

南韓方面,到6月30日為止,近5日武器製造商Victek大漲9.4%;軍用零件製造商Hanil Forging Industrial股價上漲1.4%;軍事產品製造商Speco近5日股價大漲12%。

《美國之音》報導,在美日韓三方會議前,拜登發表簡短評論說:「我們仍然深切關注北韓繼續升級彈道導彈和試驗,並且進行有潛力的核試驗。」

拜登說,美國、南韓和日本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包括朝鮮半島的完全無核化和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南韓總統尹錫悅表示,「北韓的核和導彈威脅繼續擴大,全球格局正面臨越來越多不確定性,從而使我們的三邊夥伴關係更加重要。」

拜登強調美國對防衛日韓的堅定承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我對北韓可能進一步挑釁包括進行核試驗深感擔憂。通過這次會議,我希望在我們應對北韓威脅的三方合作將得到鞏固。」

隨後,白宮就3方會議發表聲明稱,拜登強調美國對防衛日本和南韓的堅定承諾。

據南韓總統府稱,周二由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主持的晚宴上,尹錫悅和岸田文雄在4分鐘的會晤中表達改善日韓兩國雙邊關係的希望。

6月28日,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在馬德里與拜登、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尹錫悅、歐盟執委主席馮德萊恩和其他領袖會晤。

首爾和東京將盡快解決歧見

尹錫悅告訴岸田,他計劃「盡快解決韓日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以便兩國能夠以面向未來的方式向前發展。」首爾官員說。

鑒於北韓的核威脅和中國在亞太地區的態度強硬,華盛頓一直推動首爾和東京解決分歧。根據首爾和華盛頓官員統計,自今年年初以來,平壤至少進行18輪武器試驗,隨時準備進行第7次核爆炸。

南韓統一部長官權寧世週一對記者說,「北韓進行核試驗,不會讓人感到意外,我們一切都準備好了。剩下的問題就是由政治因素決定。」

遭到日本、北韓、俄羅斯三面武力威脅的夾擊,日本覺悟了,為了加強自我防衛,決定提高國防支出,國防工業跟著受惠。

日本覺悟了,國防軍工業大爆發

長期以來,日本的國防工業一直以代工生產方式,製造美國研發的飛機,其目標是以三菱重工領頭羊,來打造日本國產戰鬥機,開啟新的篇章。

儘管地緣政治威脅不斷增加,日本的國防承包商多年來一直努力取得財務的成功。新項目可能會成為國防軍工業的轉折點,不過激烈的投標過程等障礙仍然存在。

日本防衛省2020年11月與三菱重工正式簽署戰機的協議,新戰機將取代自2035 年開始退役的自衛隊F-2戰績,將生產90架新一代戰機。

三菱重工當時也宣布到2024年3月為止的3年中期計劃。戰機合約的消息成為該公司業績的最大亮點,為了減少虧損,該公司2020年底停止SpaceJet國造商用客機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