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宣布成為全球第一家量產3奈米企業 分析師不領情稱「只是試產」

半導體

《彭博》與《日經新聞》6月30日報導,南韓三星電子開始量產比前代產品更強大、更高效的3奈米晶片,擊敗強大對手台積電,成為第一個達到這一里程碑的公司,在全球最先進晶片製程競賽取得重要里程碑.。

南韓最大企業三星電子周四發表一份聲明表示,3奈米晶片首先將應用在高性能和低功耗的電腦運算領域,然後擴展到行動處理器。

三星的3奈米晶片功耗比5奈米降低45%

三星表示,通過採用GAA(Gate-All-Around)晶體管架構,比起5奈米晶片,三星的3奈米晶片電力消耗(功耗)降低45%,性能提高23%,表面積減少16%。

在不斷縮小半導體尺寸和提高半導體功率方面,三星率先達到最新里程碑,暫時比對手台積電佔據優勢,但是未來這2家巨頭的競爭只會越來越激烈。

三星努力率先採用最新技術進入市場,對於奮力追趕台積電的三星來說至關重要,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仍占主導地位,台積電佔全球晶圓代工業務收入的一半以上,是蘋果iPhone、iPad、MacBook筆電和桌上型Mac PC處理器的獨家供應商。

三星率先達到最新里程碑

更小、更先進的晶片更難製造,因為它們將更多晶體管擠在同一空間上,能夠大規模生產5奈米或3奈米的能力表明製造商的技術實力。

三星的晶片代工事業主管崔世英在記者會上表示:「隨著我們繼續展示下一代製造技術的領導地位,三星會發展迅速。我們成為全世界第一家量產3奈米工藝晶片的公司,未來將繼續保持這種領先地位。」

「我們繼續開發具有競爭力的技術,積極創新,並建立有助於加快技術成熟的流程。」崔世英指出,

台積電和三星正在爭奪來自蘋果和高通等大型科技公司大量長期訂單,台積電6月稍早表示,將從2025年開始生產超先進的2奈米晶片,其3奈米晶片將從今年下半年開始量產,其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台南市。

三星電子將在首爾南部的華城晶圓廠大規模生產3奈米晶片,並計劃將該生產擴展到其最新的平澤工廠。

台積電將從2025年開始生產超先進的2奈米晶片

三星的進展正值半導體行業的敏感時期,三星電子在全球地緣政治秩序的地位目前正受到大國政府的審查。美國和中國都已經採取措施,希望吸引更多廠商在境內投資建造更多晶圓廠和轉移更多專業知識。美中都認為這是國家安全問題,三星正在德州斥資170億美元建造新的晶圓廠,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

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參觀三星平澤的晶圓廠區,並強調有必要結為半導體聯盟,這些舉措都是為了加強國際供應鏈和遏制晶片短缺,並減少對中國依賴。

另一方面,三星電子的副會長李在鎔和執行長慶桂顯曾於6月稍早訪問歐洲,與荷蘭光刻機大廠ASML的高管會面。他們討論ASML極紫外光刻系統的供應事項,這是製造下一代半導體的重要工具。

台積電第1季營收約新台幣4910億8千萬元,季增12.1%、年增35.5%,淨利季增22%至2027.33億元,每股盈餘7.82元,同步創下史上新高。三星電子第一季(1至3月)營收創新高,獲利也較去年同期暴增59%,優於分析師預期。 三星表示,第一季不包括記憶體晶片的半導體收入達到 26.9兆韓元(207億美元),但沒有公佈晶圓代工事業的數據。

根據集邦科技上周的報告,首季三星晶圓代工營收53.3億美元,季比下滑3.9%,為全球10大晶圓代工廠商當中唯一收入下跌者。

三星的晶圓代工市占率下降,台積電上升

根據台北研究中心的數據,三星第一季的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也從前一季的18.3%下降至16.3%,而台積電同期市占率從52.1%上升至53.6%。

三星以保密為由拒絕透露哪些客戶將購買3奈米晶片。但是南韓媒體《the elec》6月28日報導透露,中國虛擬貨幣挖礦機晶片設計公司上海磐矽半導體(PanSemi),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都有下訂三星3奈米產能。

高通剛開始將3奈米晶片交給了台積電,因為三星無法達到良率要求。如果台積電的3奈米也面臨問題,三星3奈米晶片可能成為高通的備案。

三星3奈米晶片的產量還很小,只是試產

但分析師稱,三星3奈米晶片的生產量還很小,只是試產,而不是量產。三星成功以GAA製造3奈米晶片本身具有意義,但是三星明年是否可以造出應用於智慧手機的3奈米晶片,仍有待觀察。

高通從三星轉向台積電下單4奈米,因為三星4nm良率約為35%,遠低於台積電超過70%的良率,所以,台積電成為高通的合作夥伴。

三星電子股價周四收盤下跌1.7%至57000韓元,下探20個月新低,今年來大跌27.5%;台積電下跌3.05%收476元,下探19個月新低,今年來下挫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