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接掌晶華30載 透過危機產生抗體 潘思亮的這些Point會讓你很意外

企業人物

「朋友問我,這本書是不是有關於飯店的、款待的?這你可能會有一些失望,這本書是一個對話,也是一種自我覺醒。」晶華董事長潘思亮介紹自己的新書時這麼說。

潘思亮表示,書裡面有十幾個CASE,有危機、有轉機、數位轉型、飯店管理、公司治理、ESG、危機管理,也是一本哲學的書,也有對設計和美學的研究,每個人都可以買一本放在家裡。

世紀瘟疫對全球各產業造成衝擊,觀光飯店產業更是面臨艱鉅挑戰。潘思亮接掌晶華30載,歷經2000年經營權保衛戰、2003年SARS疫情、2008年金融風暴,自創晶英與捷絲旅品牌,以及買下全球麗晶(Regent)品牌經營權,到2020年以來新冠疫情下的創新與數位轉型,每一回都是驚濤駭浪。

潘思亮在新書《晶華菁華:潘思亮從成長到重生 的經營抉擇與哲思》中,分享從危機中思索轉型、領導團隊持續自我超越的過程。

記者會上最吸睛的、也很符合流行的亮點,就是「關於潘思亮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包括人人都以為他是富二代,但在美國念書時為了省錢,曾租過陽台外推,家具只有床墊的房間;另一個就是覺得蔥油餅要加蛋才好吃,但為了少花錢,潘思亮都自己帶蛋去加,「如果自己帶蔥油餅就過分了。」潘思亮笑著說。

他也曾在6歲就當派對DJ,因為念政大新聞系的哥哥很喜歡開派對,也因此現在很多晶華的音樂都是潘思亮嚴選。「其實30年來我們接待過的明星,從麥可傑克森到女神卡卡很多。」

在人生經歷的第一場大危機就開始掉髮

他也自嘲,在人生經歷的第一場大危機就開始掉髮。晶華1998年上市後,當時董事長陳由豪的東帝士集團在中國面臨資金壓力,想要由晶華收購東帝士在北京的投資案,後來被董事會擋掉。

2000年東帝士爆發財務危機,當時除了晶華酒店外,晶華與東帝士還合資中港晶華酒店,在銀行是互相擔保的關係。潘思亮決定壯士斷腕,他抵押所有股票,以比市價多30%的價格(25元),LBO(融資收購)槓桿收購東帝士在晶華過半的股權,總價約40、50億。同時,將持有50%的中港晶華股權,以對折價(約10億)賣回給東帝士。隔(2001)年,東帝士集團倒債(債務高達600多億)宣布解散。

擁抱「輕資產重管理」模式,聚焦在創造品牌與管理財

也因此潘思亮決定聚焦在創造品牌與管理財,2002年晶華首創公司獲利卻現金減資的上市公司,潘思亮擁抱「輕資產重管理」模式,已經不需要這麼多的錢來蓋飯店。

一路以來,潘思亮都是優雅姿態現身,遇到再大的難關也是舉重若輕,頂多就是苦笑。談到這件讓他開始掉頭髮的往事,他說當時打了2年官司,對方是他的長輩與恩師,他只是個30幾歲的年輕人、很煎熬被壓著喘不過氣,覺得這是一場打不贏的仗。因緣際會他看了老子相關的書,「否極泰來、禍福相倚」帶給他很大的轉念。

透過危機產生的抗體,不是平常可以體會到的

他說,有不好的事情發生,接下來就有好的事情,世界、國家、企業都有春夏秋冬,一天也有春夏秋冬,真的忍過去了就好了。

他淡然地說,只是2000年接下來還碰到911事件,還碰到SARS,25塊買的變成9塊。但是這就像打疫苗,透過危機產生的抗體,不是平常可以體會到的。「我是一個在危機時看到光明,但狀況好的時候居安思危的人,歌舞昇平的時候我比較容易生氣、臉比較臭」。

每年都要學新東西的他,因為疫情本來還在煩惱今年要學什麼新東西?「現在就在學:出書。」他笑著說。

此外,當年在美國求學,還沒認識心儀女神(現在的太太)時,潘思亮就對哥兒們說:「她會成為我的妻子」,今天潘思亮也還原這個故事。

他回憶,以前在學校免費的娛樂,就是吃完飯坐在樓梯間,看著美女走來走去,「我看到一個女生氣質很好,我就跟我大學同學兼室友說,他就是我未來的太太,當時完全不認識她。」

過了幾個月,企業有在校徵人活動,「我最主要是要去吃它的東西,不是要去聽他們說什麼,所以主持人還沒說完,我就去拿東西吃了,而這個主持人正是那個女孩,她立刻制止我,這就是她對我的第一印象。」聽到潘思亮還原這個小故事,記者會現場頓時笑聲連連,潘思亮的確高EQ,連曝光自己的情史,都可以這麼風趣與優雅。

#關於潘思亮可能讓你很意外的 Point

1. 租過陽台外推,家具只有床墊的房間

2. 覺得蔥油餅要加蛋才好吃

3.  5、6歲就當派對 DJ

4. 全球首位買下超五星品牌Regent的華人企業家

5. 2020恍然大悟父親生前參加晶華春酒對自己講的那些話

6. 把《晶華菁華》當成兒子睡前故事

7. 在人生經歷的第一場大危機開始掉髮

8. 每年沒學新東西就渾身不對勁

9. 還沒認識心儀女神就對哥兒們說:「她會成為我的妻子」

10. 其實是內心充滿愛的魔羯座

11. 小留學生的外表但骨子裡是愛剉冰的正港高雄人

12. 打泰拳健身,上班途中聽嘻哈與饒舌歌

#關於晶華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

1. 不只是飯店,而是一個可以「吃喝玩樂買與學」的城市渡假郵輪

2. 全球前所未見在五星級飯店裡復刻日本築地魚市

3. 盧貝松記得門口大斜坡決定來台拍攝《露西》

4. 每經歷一場大危機就開創出新的商業模式與事業

5. 餐飲事業營收佔五成,擁有堅強餐飲實力

6. 全球第一個實踐利潤中心制的飯店服務業

7. 台灣第一個BOT案

8. 台股史上首家獲利卻現金減資的上市公司,唯一當 過股王的飯店類股

9. 集團旗下每家飯店在當地都是市場第一

10. 創辦人曾是對日抗戰的「聽風者」且是台灣拆過最大廢船的人(船上有 10 個游泳池)

11. 疫情中創下全世界外帶外送月營收最高的五星級飯店

12. 黑山港麗晶是2008金融風暴後歐洲第一家興建和開幕的五星級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