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沒有敵人、跨越藍綠」台股殺聲震天中接下交易所董座 林修銘面臨全新考驗

焦點人物

證交所董事長今天早上舉行新舊董座交接典禮,證券交易所最年輕董事長林修銘正式走馬上任,在迎新送舊的氣氛中,卸下重擔的許璋瑤兩度哽咽感謝同仁;林修銘上台一刻也不得閒,因為就在他的交接典禮進行同時,台股正面臨一年半來最強力的空頭襲擊。

在台股殺聲隆隆中接任交易所董座

通膨陰影籠罩,台股跌跌不休,在林修銘就任董座這天,加權指數再次破底,大盤終場重挫482.65點,收14,343.08點,成交量3,000.98億元,創下一年半來新低,台股本週爆量收長黑,外資持續賣超半導體股,台灣資本市場在這一輪表現,淪為亞股最弱市場。

過去包括新冠疫情之後全球央行的資金寬鬆政策,美中貿易戰之後台商海外資金回流等,過去幾年的風向都有利於台灣資本市場表現,台股也在去年12月創下歷史新高18619點,可以說在許璋瑤任內,在資本市場的部分是交出了相當亮眼的成績單。

不過今年俄烏戰爭開打,加速全球通膨陰霾,歐美各國為了打擊通膨怪獸,開始採取強勢升息手段,隨著外資今年以來大舉賣超台股接近一兆元,台灣淺碟的資本市場開始面臨大風大浪襲擊,林修銘就是在這個「逆風」時刻接任交易所董座的位子。

沒有敵人、跨越藍綠

他人很好,沒有甚麼敵人,才能跨越藍綠。」一位金融界高層這樣形容林修銘。從資歷來看,林修銘在集保結算所服務近20年,締造亮眼經營績效,任內大力推出許多新措施,在金融界被認為是個點子很多的董事長。

1965年出生、目前57歲,畢業於台大政治系、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華府特區企管研究所畢業;林修銘過去也是證券「F4」(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集保)中最年輕的董事長。自94年進入集保結算所服務,歷任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林修銘加速集保數位轉型、建立數位監理科技平台,以及進行種種金融創新。

集保去年營收超過100億元,獲利60億元創下新高

一家金融機構董座就對林修銘的數位創新與金融科技核心能力大力讚揚。因為集保在國外只能算是證交所的一個部門,但是林修銘做了許多金融科技的創新,例如疫情期間的視訊電子股東會、證券歸戶APP等,集保反而是最貼近金融科技的部門。

受惠於去年股市大好,集保獲利頻創新高,去年營收超過100億元,獲利60億元創下新高, EPS超過14元,是F4(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集保)中最高。

林修銘同時也設立子公司基富通,推出的「好享退」、「好好退休」等退休準備平台,大力宣傳下也讓投資人耳熟能詳。集保轉投資的基富通公司也已漸入佳境,去年獲利1.3億元、EPS2.24元。

卸下重擔的許璋瑤兩度哽咽感謝同仁,林修銘一上台就面臨台股大跌考驗。(攝影/林聖凱)

過往交易所董事長都是重量級人物,誰來接幾乎都是總統說了算,從以往的扁政府時代,證交所董事長包國師等級的經濟學家林鐘雄、民進黨重要大老吳乃仁,到馬政府時代,國師等級的經濟學家薛琦、一路跟著馬英九的財政部長李述德,再到蔡政府時代的施俊吉、許璋瑤,都是大老級的人物。

馬扁時代交易所董事長都是大老級人物

一位金融圈高層透露,現在綠營大老輩份高到可以擔任證交所董事長的大概僅有吳榮義和施俊吉,施俊吉已經擔任過,以這次交易所的人事安排來看,除非府方有開口,不然看起來是行政院蘇院長拍板的機率大一些,這次由年輕的林修銘出線,是否代表高層希望資本市場「新人新氣象」,後續值得關注。

但今年以來,面對美國升息、通膨、戰爭等議題,全球股市大受衝擊,台股同樣腥風血雨,林修銘在逆風中接下交易所董事長,接下來第一個要面對的,恐怕就是股市下跌、外資大賣台股、成交量萎縮等問題。

台股也因為過去兩年的奔騰出現不少亂象,包括KY公司屢屢暴雷等問題,另外,去年7月,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分別開設「創新板」與「戰略新板」雙板,目的是希望以寬鬆條件鼓勵符合政府產業政策的企業能更簡易掛牌。

不過最後「雙板」至今成績不佳,兩隻獨角獸AI人工智慧新創沛星科技、電動機車Gogoro都沒有選擇在雙版掛牌,創新板正式掛牌家數仍為零,更是讓證交所臉上無光。

逆風接董座,林修銘面臨全新考驗

另外,交易所網頁不夠親民,電腦版以外手機版使用並不順暢,交易所未來如何扮演最佳數位化的角色,把資訊、產業訊息的交流整合做得更平順,讓投資大眾可以更順利掌握決策訊息,這都是他接任董事長後面要對的挑戰。

今天林修銘特別針對精進創新企業籌資平台提到,證交所去年第3季推出的「台灣創新板」,近期即將迎來首家掛牌公司,並將擴大合格投資人參與,期能扶植更多創新企業進入資本市場。不過以台灣的資本市場來說,現在的F4交易所、櫃買中心、期交所以及集保四大塊,是否需要這麼多市場?其實值得深思。

尤其在這個打群架的時代,台灣面對中國與香港在資本市場磁吸效應,台灣交易所能不能跨出一步,以本身半導體產業的優勢,攜手亞洲民主夥伴如東京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進行策略聯盟,進一步壯大資本市場,這些都是產業及金融界對新任交易所董事長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