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I巨頭商湯股價崩5成》閉鎖期結束大股東爭相倒貨 創辦人跌出全球5百大富豪榜單

中國企業

因法人和大股東持股的閉鎖期周三到期,中國人工智慧(AI)巨頭商湯科技的股價周四暴跌約5成,商湯科技集團的實控人兼聯合創辦人湯曉鷗的財富蒸發一半。

據Redex Research分析師Kirk Boodry估計,商湯科技的暴跌,也讓持有約47億股(逾14%)的軟銀願景基金帳面虧損約15億美元。

軟銀願景基金的商湯持股帳面虧損約15億美元

商湯在香港上市股票周四(6月30日)收盤暴跌46.77%或2.75港元,來到3.13港元,7月1日香港慶祝回歸25周年,港股休市一天。 

公司股價當天盤中一度跌至2.91港元,創歷史新低,市值瞬間蒸發120億美元,比IPO新股發行價3.85港元重挫24.4%,市值也從1月初350億美元的峰值降至134億美元,原因是基石投資者和大股東部分持股(共計234 億股)的閉鎖期6月29日到期。

「商湯科技的平均流動性非常低,意味著股權更加集中,還受到美國制裁,因此,閉鎖期結束的衝擊更大。」Union Bancaire Prive 高級分析師 Way-Cern Ling 表示。

自3月中旬以來,中國科技股強勁反彈,6月28日商湯股價彈升到6.2港元,科技巨頭大股東紛紛拋售股票,本周騰訊的大股東宣布進一步減碼騰訊。

京東劉強東5月套現約294億元台幣,20大前跑路?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網絡巨頭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在4月卸任執行長CEO後,今年4月底、5月初先行出脫京東旗下互聯網醫療平台京東健康,套現4.4億港元。接着又出脫京東ADS,累計套現9.32億美元,換算成新台幣合計套現294.2億元,網民紛紛調侃劉強東在中共20大前要跑路到海外。

另外,港媒報導,商湯執行長徐麗等3名高管周四表態延長所持B類股禁售期多6個月,至今年12月底,也沒有穩定市場信心,反而是商湯的創辦人湯曉鷗向旗下公司合夥人分派近19億股,約佔已發行股本5.7%,較商湯IPO的散戶持股量約4.5%還要多,投下一枚震撼彈。

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生、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系教授湯曉鷗持有21%的商湯股票。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根據盤中暴跌51%的股價計算,湯曉鷗的財富暴跌約23億美元(101.2 億人民幣),剩下29億美元,使他摔出全球前500名富豪榜單。

湯曉鷗向旗下公司合夥人分派近19億股

知情人士稱,幾位投資者已經準備通過大筆交易來大幅減持商湯股份。未來商湯科技的賣壓也還沒有解除,因為大股東持有另一批股份的閉鎖期將於今年稍晚到期。從4月中旬到6月28日的2個多月裡,商湯股價上漲18%。

《彭博》分析師Marvin Chen表示,這表明利益團體對商湯科技的前景不樂觀。早在IPO之前,投資人就擔憂商湯的成長和業績展望。

此外,商湯科技的IPO早期投資人已經充分意識到商湯被美國列入投資黑名單和制裁的潛在風險和波動性。商湯去年的收入為 47億元人民幣,虧損69億元人民幣。

商湯科技去年虧損69億元人民幣

去年12月10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將中國人臉識別技術和軟體開發公司商湯科技列入投資限制的黑名單,禁止美企參與相關投資,理由是商湯科技被中國政府用來監控新疆維吾爾族人。

儘管受到美國制裁,商湯還是在2021年12月下旬完成在香港IPO,在上市首日飆升23%。本周四股價暴跌,使其跌落IPO發行價。

彭博去年12月報導稱,商湯科技已從9家基石投資者獲得資金,包括國家支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和上海珠匯資本投資公司。

商湯的技術應用於多個領域,包括協助中國警察、在電影畫面提供植入式廣告、以及在騰訊的手機遊戲裡面創建增強現實(AR)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