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敢挑戰嘉義縣!美女刺客不出 藍白要靠這位大林鎮長翻轉陳明文故鄉?

國民黨

從陳明文、張花冠開始,民進黨在嘉義縣完全執政20年,現任民進黨籍縣長翁章梁早就準備好拚連任,但國民黨人選卻始終難產,而黨籍副秘書長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多次指出,國民黨會以「在野合作」的方式提出人選。

對此,曾受綠營執政迫害的無黨籍大林鎮長簡志偉已擺出「接球」姿態,不只公開宣布參選縣長,更貼出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合照,在野合作、藍白合作的意味不言可喻。

嘉義縣綠營執政20年,藍營視之如「火坑」

2001年,原本是國民黨立委的陳明文,脫黨參選嘉義縣長,隨後轉投民進黨,日後成為英系掌門人,還一度代理蔡英文成為民進黨主席,同時也在嘉義縣開啟民進黨超過20年的長期執政。

在這漫長時光內,國民黨不只屢戰屢敗,還每況愈下,2001年對上陳明文時,國民黨還有44.25%的11萬票,但到上屆縣長選舉時,國民黨只獲得29.54%的8萬多票。

在此情況下,國民黨往往把嘉義縣視為火坑,不只認為比台南、高雄更艱困,還經常拿嘉義縣長選舉「挖坑」給黨內政敵跳;例如去年國民黨主席選舉時,幾位參選人互相比拼「承擔」,便有人譏諷說:「若真心為黨承擔,就去選嘉義縣長」。

高學歷、年輕又有國際觀的吳亮儀,從去年就被點名參選嘉義縣長。(攝影/胡智凱)

想找美女刺客參選,無奈卻屢屢碰壁

為了放手一搏,國民黨遂有找「美女刺客」參選的發想,早在去年底便點名立委溫玉霞之女、現國民黨國際部助理主任吳亮儀參選。

吳亮儀台大政治系畢業,赴美取得紐約大學國際關係碩士,也是現任嘉義縣婦女會理事長,而且年紀才30出頭,口才便給、中英文流利,外型也相當亮眼。只不過從去年一直到現在,她始終婉謝。

除了吳亮儀之外,去年地方也點名朴子市長吳品叡、縣議員詹琬蓁,認為她們也是年輕有為,足可擔綱「美女刺客」。但也一樣,兩人都一再婉謝,吳品叡決心要拼市長連任,而詹琬蓁一度想轉戰水上鄉長,但目前已決定要拼議員連任。

屢屢碰壁之下,上週黨內便傳出找嘉義縣中埔鄉出身的副秘書長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擔綱「美女刺客」,她談吐穩重、形象清新,符合黨主席朱立倫「中道、理性」的提名標準。

王育敏肩負國民黨文宣與形象職責,對年底選戰相當重要,因此不克投入嘉義縣長選舉。(圖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王育敏要Hold住全黨大局,建議「在野合作」

對於黨內點名擔綱「美女刺客」出戰嘉義縣,可惜王育敏也同樣婉謝。主因是她負責督導國民黨對外宣傳,今年1月已是臨危受命接掌此一重責大任,要型塑國民黨中道、理性形象,並貫徹黨主席朱立倫近日所定調的「親美反共」立場,這對國民黨年底選戰相當重要;尤其最近黨內又發生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失言風波,都需要王育敏親上火線、危機處理,實在是分身乏術。

王育敏在婉謝之餘,對於嘉義縣長人選也提出建設性解方,指國民黨會以「在野合作」的方式提出人選,「國民黨在嘉義縣過去都不排斥開放跟在野人士共同合作,今年也都有這樣的考慮」。面對媒體追問,她還拉高分貝強調:「在野合作!在野合作!好嗎!」

簡志偉慘遭綠營迫害,有望成為在野合作奇兵

針對在野合作人選,前立委林國慶、前副縣長吳芳銘這2位無黨籍大將都已經表達沒有意願,除非再強力勸進,不然就只剩同樣無黨籍的現任大林鎮長簡志偉。

簡志偉媒體人出身,曾任中時、蘋果、新新聞記者,在嘉義縣擔任過簡姓宗親會理事、救國團大林團委會會長,現年才44歲,遂是年輕面孔。

受到矚目的是,簡志偉2018年當選大林鎮長後,卻遭到民進黨執政當局修理,不只大林鎮的重陽敬老禮金屢遭拖延,2020年他為了爭取清潔隊員員額,將印有陳明文官印的公文反摺在環保局的公文上,拍照上傳個人臉書,諷喻現任縣長翁章梁是兒皇帝,卻慘遭嘉義縣環保局提告。

不只清潔隊員名額被卡,其實連重陽敬老金也慘遭拖延,簡志偉對此痛心疾首。(圖片來源/大林鎮公所官網)

歷經多次上訴後,終於在今年6月2日收到無罪判決;簡志偉當即宣布參選縣長,表示自己為鎮民爭取福利,卻被縣政府以打壓、甚至提告,如果縣府可以如此霸凌一個民選首長,叫其他手無寸鐵的百姓怎麼安居樂業?強調嘉義縣需要全民縣長,而不是一個派系縣長,他更貼出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合照,呼應在野合作、藍白合作,不言可喻。